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邪淫者和不邪淫的人有何不同?淺談系統戒色的重要性!


時間:2018/10/2 作者:清凡居士

我也算一個老戒友了,大概在2005年第一次看到咱們國內第一個專業的戒色網站:戒邪淫論壇,等於說是從2005年開始戒色。那個時候戒邪淫網站是比較少的,戒邪淫論壇是第一家。後來又出現了戒色論壇和地藏緣論壇,地藏緣論壇上有一個戒邪淫版塊,上面人也很多。戒色吧是後來出現的,算是比較晚一些,當然了現在戒色吧人比較多。這麼多年的戒色過程,我發現咱們國內戒色也分這麼幾個階段。戒色初期,戒色網站是從無到有,就是上面說的論壇也好,網站也好。第二個階段就是戒色方法,2005年接觸到戒邪淫論壇的時候,其實戒色的方法是不多的。那個時候大家都比較流行發願,當時論壇有一個版塊,就是發誓戒多長時間。我那時候也跟著發了一個誓戒一年,後來自己也做到了。其實那時沒什麼方法,就像29號同學說的強戒的感覺。後來慢慢就出現了很多方法,比如說《戒邪淫十三法》,再後來比如說「不淨觀」,這是佛教里修行的一個方法,當時推薦的人也比較少。關於方法方面的文章後來也很多了。

第三個階段就是咱們現在這個戒色實修班的模式。這個我覺得是幫助戒友戒色效率最高的一種模式。為什麼這麼說呢?雖然後來出現了很多方法,但是有很多方法都是不系統的。剛才中天也說了,其實很多人都只是抓住了其中一個方法。例如很多戒友就是看文章洗腦,提高戒色覺悟。但是這不算是一個系統的,不夠完整。

但是戒色可以說是一個系統工程,它涉汲到我們生活的方方面面,不是一個很簡單、很單一的事情。我問大家一個問題:「你認為一個比較陽光的人和一個邪淫的人,他的區別在哪裡?」。

異想天開同學說:是氣質;自律同學說是:頹廢;29號同學說是眼神。小昭同學說是生活方式。兵同學說是精氣神。誰在敲門說是人生觀。各位同學答的都很好。這裡面我覺得小昭同學答的是最好的。剛才同學們答得確實都是存在的,但是一個邪淫的人和一個正常的人他們最大的區別我覺得其實是生活方式。

大家可以想想自己過去邪淫的經歷是一個什麼樣子的呢?晚上熬夜、玩遊戲、看片,一直到凌晨兩三點種,然後邪淫一把就睡了。一直睡到9、10點才起床。整個人就是睡眼朦朧,萎靡不振的,腦子裡全是一些色情的信息和畫面,很頹廢。既不好好學習也不好好工作,對父母也很忤逆。總的來說就是現在比較常說的「宅男」、「屌絲」這種情況。

在這麼多年的戒色過程中,特別是學佛以後,我自己的生活方式也是有了很大的改變和調整。比如說早起,我以前也很能睡,經常晚上玩到12點、1點鐘然後吃個宵夜,每天晚上去小賣部敲門買些速食麵、火腿腸之類的,然後很瀟灑的跟老闆說「記我帳上,簽個字!」...天天這樣。每天早上睡到10點多鐘才起床。這樣的生活非常的頹廢,你想想這樣的人能有什麼出息?

後來學佛後做到了早起鍛鍊身體。你想早起,那你必須做到早睡,否則根本做不到早起。一年之際在於春,一日之際在於晨。你能做好早起健身,那麼你一整天的狀態就是比較健康、陽光、和正能量的。如果還是熬夜、玩遊戲、看片、邪淫啊,這一個人一定是沒有精神的,萎靡的猥瑣的。我以前有個同事就是這樣,白天大家都上班做事情了,他就睡覺了,晚上大家睡覺的時候他不睡,他玩一晚上遊戲。可以說是晝伏夜出。大家想一想晚上是陰氣最重的時候,都是一些什麼生命在活動啊?大家都說的很對,黃鼠狼,老鼠、貓啊之類的陰氣比較重的。天地有她的歸律,我們人,要人天合一,遵循天地萬物的規律,你才能夠保持健康。

我們的戒色六法涉汲到整個生活的方方面面,是從我們整個的作息運動、誦經持咒,行善懺悔,素食養生等等各個方面。如果說我們按一個健康的生活模式去做的話那你就是一個健康的人,如果說我們按照一個邪淫的方式去做的話那你就是一個邪淫的人。什麼樣的生活方式造就什麼樣的人,所以說我們是全方位調整。戒色六法里的內容你都做到了,你就是一個健康的生活方式。所以這就叫自然而然戒色,不戒而戒。

大家都聽說過一個比喻:如何讓地里不長雜草?答案就是種上莊稼,種上莊稼後它自然就不長雜草了。人也是同樣的道理。我們提倡早起,早上5點鐘起來跑步鍛鍊身體,不僅能生髮陽氣,還能防止遺精,能讓人一整天保持一種愉快、積極、健康的一種精神。跑多長時間為好根據個人的體質,體質較好的可以跑20-30分鐘以上,如果身體比較虛的跑到輕微出汗就可以改成快步走都可以。大汗傷陽,體虛的人出大汗是傷身體的。

一個健康的人肯定是一個喜歡學習的人,學習知識吸收正能量。古人曾說三日不讀聖賢書就已經面目可憎了。所以說我們每天都要吸收正能量,學習相關的戒色知識。當然現在的戒色文章也是各式各樣的;各種各樣的錄音、文章、知識,這個大家也是要有選擇的去學習,不要被誤導了。我們的文章都是義工老師經過篩選的,如果說裡面有一些不合適的內容都給它剔除了。「讀書明理」,剛才中天也講到了「邪淫危害觀想法」,我曾經很受益,其他義工和老師按照這個方法去修也是非常受益的。

這些方法包括「不淨觀」以及《楞嚴咒》、持誦《四種清淨明誨章》在長期的幫助戒友的過程中覺得效果非常好。所以有必要給它系統性的提出來。所以這一套方法也是非常系統的,從改變我們的生活模式入手,可以說是一個全方面的方法。這裡面最核心最有效的比如「邪淫危害觀想法」「不淨觀」以及《楞嚴咒》、《四種清淨明誨章》,都是在實踐中經過檢驗的非常有效的。《楞嚴咒》對戒邪淫有特殊作用,《楞嚴咒》當時出世的因緣就是跟戒邪淫有關係。

很多戒友都在反覆破戒,其中一個原因就是因為個人的力量太微弱了,沒有進入我們這樣一個正能量團隊裡。舉個例子,你讓一隻大雁單獨飛往南方它很難做到,但是一群大雁就可以了。1+1>2,一群人能走得更遠,這就是團隊的力量,群體的力量。在這個正能量團隊裡面,除了有各個戒友之間的相互鼓勵外,咱們還有班幹部、指導老師給大家做一些引導,所以是非常難得的。

現在在微信里或QQ聊天裡出現頻率最高的字可以就是「忙」。在生存壓力這麼大,節奏這麼快的情況下,咱們的義工老師們都不求回報的抽出自己寶貴的時間來跟大家一起戒色,我覺得他們非常的偉大非常的崇高,真的是一種奉獻精神。我們的義工老師付出了很多時間和愛心,有時候很多戒友都不能理解,說怎麼又催我做作業或者又批評我啊怎麼樣等等。其實大家想想你戒色成不成功,你是一身疾病一身症狀跟他們有什麼關係嗎?沒關係的啊!但是他們還是無怨無悔的把自己的一些經驗傳遞給大家,真的是非常值得我們去敬佩的。

大家能走到一起是一種緣份。剛才咱們也說了,戒友幾百萬人,有多少人能進入我們實修班呢?寥寥無幾啊!所以我們應該好好努力好好珍惜,我也祝願大家都能戒色成功,把我們這個正能量傳遞出去,我覺得我們每個人都應該發願這一年你要幫助10個人戒色成功,然後這10個人又去幫助別人,就這樣我們把這個正能量傳遞下去。剛才一位同學給我留言說了這麼一個情況;他說看著身邊一個個同學被黃毒污染,一見到美女就起鬨,總是看不該看的地方,其中一個同學還勸說這個女孩去跟他上同一所大學,但是暑假的時候又換了另一個,害了那個女同學。他說年輕的時候能戒色感覺真好。同時他還說老師你們大大低估了我們00後的狀況,一個班級里有1/3的同學已經確立了所謂的男女關係。普遍的崇洋媚外,談話間無不以色情為主,以手淫次數和看H片為榮,這樣的同學不在少數,還有的同學以老司機引以為傲。但是這位同學說他毫不動搖自己戒色的決心,也會一步一步的努力的。說現在每一年高中的錄取分數線一降再降,狀元的數量越來越少。現在的這種狀況是非常嚴重的,所以各位同學一定要把這個惡習戒掉,並且儘可能的去幫助別人戒色。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