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觀經四帖疏》〈玄義分〉七門料簡之和會門(六)


時間:2018/10/6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觀經四貼疏講義】《觀經四帖疏》〈玄義分〉七門料簡之和會門(六)

下面這段疏文,才是善導大師要開示的重點:

【然諸佛大悲於苦者,心偏愍念常沒眾生,是以勸歸淨土。亦如溺水之人,急須偏救;岸上之者,何用濟為?】

這段疏文既然是重點,我們詳細來探討。首先信願將這段文消文,我們再慢慢來探討。

「諸佛」,就是指阿彌陀佛。阿彌陀佛大慈大悲,憐憫在三界六道受苦受難的眾生,心特別慈悲愍念經常墮落三塗的眾生,所以苦勸三界的凡夫眾生,念佛回歸西方淨土。就像在生死大海溺水的人,特別須要緊急解救;在岸上的人,就是三聖聲聞、緣覺、菩薩,何用濟為?不用趕著緊急解救。

「諸佛大悲於苦者」,「苦者」就是受三界六道生死之苦的凡夫眾生。確實我們凡夫,在三界六道之中受生死之苦,一期的生命,除了生老病死之外,還有愛別離、求不得、怨憎會、五陰熾盛之苦。我們若回想自己這一生所過的,確實大家都有苦惱,苦惱不一樣,大小、多少的差別而已。阿彌陀佛的慈悲,就是慈悲受苦受難的眾生。

其實,善導大師疏文這段的開示,是根據世尊在《觀佛三昧海經》的開示。《觀佛三昧海經》世尊說:

【諸佛心者,是大慈也。大慈所緣,緣苦眾生。】

佛的心是大慈悲心。大慈悲是慈悲什麼樣的眾生呢?苦眾生,受苦受難的眾生啊!

世尊於《觀佛三昧海經》還說:

【因何名慈心?慈心者,應當繫念,緣苦眾生。苦眾生者,為三惡道極苦惱者。】

佛的心是慈悲心。什麼叫做慈悲心?慈悲心就是繫念受苦的眾生。什麼是受苦的眾生?就是三惡道極苦的眾生。所以苦者,在《觀佛三昧海經》世尊直接為我們指出是三塗的眾生。

想一想我們在人道,雖然不是在三塗,但我們的心常常起妄想、起煩惱,相應地獄、餓鬼、畜生,當下我們豈不是在三塗之中?是!阿彌陀佛的慈悲就是慈悲我們這種有貪、嗔、痴三毒煩惱的眾生,因為貪、嗔、痴三毒煩惱,就是驅使我們墮落三塗畜生、餓鬼、地獄,受苦受難。

在《觀佛三昧海經》世尊還說:

【悲者,見眾受苦,如箭入心,如破眼目,心極悲苦,遍體雨血,欲拔彼苦。】

世尊於《觀佛三昧海經》這段開示,令我們眾生非常的感動,因為佛的心慈悲就是慈悲我們這種受苦受難的眾生,看到我們眾生在受苦,佛的心就像萬箭穿心一樣,「如箭入心,如破眼目」,就像萬箭射破佛的眼睛,那樣的悲苦;心的悲苦就像遍體的雨血,佛看到眾生受苦是這樣的佛心。

所以當我們體會到佛心、大慈悲心,內心念南無阿彌陀佛,想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雖然在念佛的當下,有煩惱、有妄念,阿彌陀佛同樣救度。所以阿彌陀佛十二光明之中第三無礙光明,就是以無礙光明普攝有煩惱無明的眾生,不會因為眾生的煩惱無明有所障礙。我們眾生如果內心信受佛的本願,口稱六字洪名,一心一意求生西方極樂世界,機、教就相應。機就是眾生,教就是阿彌陀佛的教法,六字洪名南無阿彌陀佛,就是阿彌陀佛的本願妙法,所以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因果當然。

因此佛慈悲憐愍三界受苦眾生,那個心特別愍念常沒的眾生。「常沒」就是經常沉沒在三塗的眾生,所以勸導三界六道的眾生,念佛回歸西方淨土。

不論哪一宗、哪一派的行者作晚課,通常都會課誦《阿彌陀經》。《阿彌陀經》經文,我們看到世尊一而再、再而三鼓勵我們眾生髮願求生西方淨土,佛的心很悲愍我們凡夫眾生,勸導我們回歸西方佛國。

善導大師譬喻六凡的眾生是在大海溺水的人,特別須要加以緊急解救。那岸上的人就是三聖,阿羅漢、辟支佛、菩薩,何用濟為?三界外的聖者,不用趕著急救;三界內在生死大海溺水的眾生,才須要急救。善導大師在此彰顯佛心的大慈大悲。

這段「諸佛大悲於苦者」之文,還有很好的道理,我們等待下回繼續來探討。將諸佛的悲心徹底顯露,就是要讓我們安心念佛。這個道理,我們等待下回繼續宣揚。時間的關係,暫時說到這裡。

祝福四眾佛弟子,念佛成佛,當生成就。

南無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