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一切物質現象統統都有精神現象在其中,精神跟物質永遠分不開


時間:2018/10/7 作者:心源

所以這個如來藏,也就是我們講阿賴耶識裡頭含藏的種子,對我們來講,這個說法大家好懂,十法界的種子都有。這個信息好,對我們來講太好了。我們阿賴耶識裡頭有佛的種子,種子遇到緣就會起現行。什麼是成佛的緣?第一殊勝的緣無過於念佛。念佛是緣,自性本來是佛,現在又肯念佛,那你將來肯定就成佛,就這麼個道理。所以淨宗的祖師大德常講,「念佛是因,成佛是果」,這個話講得很有道理。念菩薩就成菩薩,菩薩的緣是什麼?是修六度,喜歡布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智慧,一生當中喜歡這些,認真努力學習,他將來當然成菩薩。可是我們現在看看絕大多數的人,雖然有佛的因、有菩薩的因、有天人的因,這是善因,但是他們沒有注重善緣,他們起心動念、言語造作,他去搞惡的緣。我們阿賴耶識里有貪瞋痴,都有,善惡都有。我們每天念著貪財、貪色、貪名、貪利,天天搞這個,貪心的緣具足,將來到哪裡去?貪心是餓鬼道,天天想這個、幹這個的,他走的是鬼道。如果天天是念佛,萬緣放下,什麼都不想,只想阿彌陀佛,他走的是佛道,成佛之道。所以這個要重視。如果我們是財色名食睡丟不下,對這上面起貪心,天天在追求,你是往鬼道走,將來肯定墮鬼道。瞋恚心重的人、嫉妒心重的人,天天想著這個,心裡不平,對這個也怨恨、對那個也抱怨,這種人他將來走的是地獄道。還有一類人愚痴,是非邪正他搞不清楚,愚痴是畜生道。我們想想,十法界的因我們統統有,我們現在是修哪一道?這一生起心動念、言語造作與哪一個因相應,他就到哪一道去。這就是能遍興造一切眾生。

我剛才講的是十法界有情眾生,這裡面一切眾生還包括花草樹木、包括山河大地。你來生會不會變成一棵樹?會不會變成花草樹木?會。哪些會?特別喜歡什麼花的,死了以後就到那個花裡頭做花神去,那就變成草木;愛這個樹,流連忘返,死了之後就到那個樹做樹神去了,這是真的。喜歡山水,就變成山神、變成土地神,甚至是變成石頭,極其執著的人會變成石頭,真的是興造一切眾生。所以一切眾生從哪裡來的?確實佛講的比科學家講的透徹。在佛法的角度上來看,整個宇宙是個有機體,就是它有生滅。一切物質現象統統都有精神現象在其中,精神跟物質永遠分不開,精神現象就是見聞覺知、受想行識,這是精神現象;物質,泥沙、石塊,統統有見聞覺知,都有受想行識。日本江本勝做水實驗,水是礦物,結果實驗出來它有見聞覺知,它會看、它會聽,它懂得人的意思,我們以善念對它,或者以惡念對它,反應出來的結晶完全不一樣。我到東京參觀他的實驗室,我告訴他,佛經上透的這個信息,你今天實驗的,水你實驗出來了,任何物質都有。我說你應該把你的實驗擴展,除了水之外,所有一切物質,像塵沙,你都可以拿來做實驗,你會發現它跟水一樣有見聞覺知。

佛跟我們講人體汗毛,汗毛裡頭,一根汗毛拔出來,離開身體,它還是有見聞覺知,還是有受想行識,不可思議!大地上取一粒塵土、一粒塵沙,它也具足。不但具足,而且更不可思議的,縱然是一粒塵沙、一根汗毛,它裡面具足的信息,竟然是遍法界虛空界所有信息都在其中。這是到最近科學家給我們講的全息理論,從全息照片裡面發現的。佛法里就說這個,任何一粒塵沙具足整個宇宙(就是整個法性)裡面圓滿的資訊,這佛經上說的。我們現在看到科學的進步,你看這個晶片,你們用的手機,大概還沒有指甲這麼大的一塊晶片,你看裡面含多少資訊?這是令人非常驚訝的。可是佛在經上告訴我們,你把這個指甲磨碎,磨成細粉,極其微細的一粒,肉眼看不到,高倍顯微鏡去觀察,看到這一點,那一點裡頭有整個宇宙的資訊;你現在指甲那麼大,藏的東西怎麼能跟它比?它有圓滿的資訊含藏在其中。所以我們發現佛經裡頭有高等科學,今天科學、哲學裡許多問題還是懸案,得不出答案的,佛經上全有,真正不可思議。所以現在很多人問我,佛經究竟講的什麼?我跟他講了五個項目,我說佛經對一般人來講,對六道眾生來講,它講倫理、講道德、講因果;對那些聰明智慧高人一等的,它裡面講的有哲學、有科學,科學跟哲學都講到登峰造極,可以說都講到究竟圓滿。這是每個人自性里的本能,能遍造一切眾生,就是造宇宙、造世界、造萬物。所以宇宙、世界、萬物是一個共同生命體。能造的就是自性清淨圓明體,這是能造,你稱它作真如,可以,你稱它作佛性也可以,稱它作法性也可以,稱它作阿賴耶識也行,稱它作如來藏也行。佛對於這樁事情,說的名詞超過一百種以上,都是講這樁事情。我們懂得這個意思,不要去執著他的言語文字,你真的學到,真的明白,覺悟了。

修華嚴奧旨妄盡還源觀(第九集)2009/2/9台灣華藏電視台檔名:12-047-0009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