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學佛以後才真正知道世間沒有一個吃虧的人,也沒有一個上當的人


時間:2018/10/8 作者:王習訓

『言行相副』,這句話很重要,就是決定沒有妄語、沒有兩舌,兩舌是挑撥是非。我們要是聽別人來挑撥是非,用什麼方法去對待?看對方,對方有善根可以教,要勸導他;對方沒有善根,一句話不說,阿彌陀佛,不必去辯駁,辯駁諺語所謂愈描愈黑,那不是解決問題的方法。佛陀解決方法是默然,一句話不說,沒有任何表示,守住自己的清淨心,讓外面的是是非非自然化解,這個好,這是真正智慧的方法。這是言行相副。『所作至誠』,無論對人、對事、對物,不怕吃虧,不怕上當,這是一定要學的。中國古人教人「吃虧是福」,這個話是真的不是假的,會不會上當?不會的,表面是上當,實在後面有大福在後頭。我們學佛之後了解叄世因果,才真正知道世間沒有一個吃虧的人,也沒有一個上當的人,沒有佔便宜的,為什麼?來世要報,欠命要還命,欠債要還錢,還的時候還要付利息,你哪裡吃虧,所以一定曉得因果通叄世。我們在這個世間跟人相處心就平,對人、對事才能真正做到公平。公是什麼?沒有私,沒有私就公,沒有分別執著就平。不肯吃虧,不肯上當,那個痲煩大了,來生還要討命,還要討債,你想想看,你要不輪迴,你怎麼能討債還債?他在輪迴裡面。為了這一點債,為了這一條命,不能出輪迴,你說你這個當才上大了,這虧吃大了。欠命不要討命,欠債不要討錢,我這一生才能到極樂世界去。你還要老是念著它,那就是念著輪迴,這個道理不可以不懂。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