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淨土法門:學佛,何謂真正的師承?


時間:2018/10/8 作者:王習訓

問:請問何謂真正師承?在道場中共修,是否可以此標準要求大眾建立共識培養道風、學風?

答:講到「師承」這個名詞,恐怕很多人都很陌生。什麼叫師承?我想懂得的人不會很多。為什麼?中國的師承已經斷了很久。這是學術上的一個名詞,特別是道統,在中國儒家有承傳,道家有承傳,佛家也有。這個承傳叫祖祖相傳,一代一代的傳下去,這叫"師承"。在現代來說,大概至少有一百年了,「師承」至少斷了一百年,所以我們很少聽說過。現代傳法跟從前古大德不一樣,大家曉得禪宗傳法,師父要傳給誰?傳給一個大徹大悟的人。如果他沒有大徹大悟,沒有明心見性,不能傳給他。你們看看《六祖壇經》就明白了。

五祖當年在黃梅跟他學佛的人有一千多人,上首弟子神秀,這《壇經》上都有記載,這是上首弟子。可是五祖沒傳給神秀,傳給惠能。

惠能跟他可以說是素昧生平,不認識,從南方來的,又沒念過書,又不認識字。見了五祖之後,在問答之間,確實他跟平常人不一樣。你們看第一句話,五祖問他:「你來幹什麼?」你到這兒來是為什麼?他說,我來求作佛。你們哪一位到我們道場,我問你,你來幹什麼?你們絕對不會回答我,我要來作佛。這就不一樣了。大概五祖一生當中也沒有見到這麼一個人,他來作佛的,他不是為別的來,他來作佛的,這就不一樣。

你真能作得了佛嗎?在問答當中,五祖心裡就有數了,別人聽不懂。所以五祖就分配他到碓房裡面去,他做粗活的,以前是砍柴的樵夫。好!依舊去砍柴,到廚房裡面去破柴、舂米,去幹這個。這個差事就幹了八個月,所以他八個月在黃梅沒有進過禪堂,也沒有進過講堂,都是在做苦工。可是他真有智慧,確實有悟性,這是別人不能跟他相比的。你看五祖分配他去做工,他跟五祖說了一句話,他說」「弟子心中常生智慧」,五祖叫他趕快去,趕快去,別說了。

我們要見五祖一定會說」「弟子心中常生煩惱」,我們常生煩惱,他常生智慧,不一樣。所以這些地方我們就要懂得這裡頭有玄機。

到傳法的時候,果然五祖想到要傳法了,那是什麼?就是說他知道有傳人,有人能傳他的法,這個人就是惠能。但是又不能說明白,說明白,別人不服氣,人家跟你幾十年,他剛剛到這個地方來,沒見過兩次面,你怎麼立刻傳給他?!所以不服氣。

所以「師承」不是個容易的事情,絕對不是要求大眾統統用這個方法來共修,沒這個道理。哪有那麼多?!沒有那麼多開悟的人。

所以師承要開悟,禪宗是要開悟,教下裡面條件是大開圓解,在淨土宗裡面是得一心不亂,你才真有資格;如果不具這個條件,祖師不說話的,哪裡是沒有任何要求你的!

在道場當中,現在最重要的是紮根、扎基礎。這個根,儒家的根是《弟子規》;道家的根是《太上感應篇》;佛家的根是十善業道;出家人還要扎一個根,《沙彌律儀》。至少有這個基礎。

這個基礎的東西不是叫你講的,講沒有用處,也不是叫你背的,是叫你做到。百分之百的做到你就有根,有根你就有學習聖賢的基礎。如果真有這個根,再看這個人有耐心、好學,具足有耐心、有好學,那老師可以要求他,可以用古人的方法要求他,教他怎麼個學法。如果不具足這個條件,老師通常一句話不說。為什麼?你做不到,這不是勉強的事情。用佛法來講這是根熟的眾生,所有大眾當中這個人根熟了,熟了怎麼?他這一生當中可以成佛,這一生成佛。多生多劫的修行,這一生成熟了,不是普通人。所以這個道理要曉得。

至於「道風」,是修行的方法;「學風」是修學的依據,這是每個道場都有的,凡是到道場來都必須要遵守。這是什麼?「學風」是「見和同解」,「道風」是「戒和同修」,所以在「六和敬」裡面,沒有這個,「六和敬」就談不上了。所以,「學風」跟「道風」是「六和敬」裡頭前兩條的支柱,然後你真的才能做到「身同住、口無諍、意同悅、利同均」,「六和敬」才能做到。

今天我們看了這麼多年,看了世界許多地區國家,我們學佛的人在家、出家都不能成就,冷靜去思惟觀察,原因在哪裡?原因是我們「根」疏忽掉了。所以今天最重要的是紮根教育。

紮根也有先後次序,先從做人做起,就是先扎儒家的根,一定要求把《弟子規》做到。《弟子規》做到之後,再學道家的因果教育,善惡報應要深信不疑;然後你就能落實「十善業,《十善業道》你就可以做到。

有《十善業道》,你才能學佛\你學佛才會得受用;《十善業道》沒有,學佛只是跟佛結個」法緣,其他的都沒有辦法成就。如果沒有這三個根,即使你很發憤很用功,就好像一棵大樹一樣。你種了一棵大樹,找了一棵大樹把它插在地上,很像個樣子,底下沒有根,活不了幾天它還是要枯死,就是這個道理。所以這個根是生命,比什麼都重要。

至於老師用古聖先賢傳法的方法來教學生,也不是對每個人的,都是有特別對象。我遇到,遇到不知道,李老師對我提出條件我不知道,可是我遵守,他叫我怎麼做,我很老實都能做到,而是遇到演培法師才曉得這個叫師承。

演培法師也遇到,諦閒法師教他的,對他的要求,但是他沒有遵守,他跑掉了。本來是住在觀宗寺,聽說太虛法師在廈門辦閩南佛學院,他就偷偷的跑出來,到廈門去念佛學院。所以很可惜!他要那個時候真的遵照諦閒法師的教誨,他真的會有成就。很可惜他要想學新的,不願意學傳統的東西,要學新佛教,這是自己吃了虧。他跟我也是好朋友,我們也常談到這些話,不是容易的,所以師承這個方法不能對一般人要求。但是可以勸導大家,那就是一門深入,長時熏修,但是要紮根,沒有根不行。有了根之後,你一生當中學一樣東西,不要改,一樣東西你能夠得定,定就能開慧,慧就能解決問題。

什麼是佛法?佛法沒有別的,佛法就是教人開智慧。而智慧,智慧是你自己有的,不是從外頭來的,智慧、能力、福報都是自性裡頭本來具足的。《華嚴經》上佛說得好,「一切眾生皆有如來智慧德相」,大家是平等的。為什麼你的智慧沒有了、你的才幹也沒有了、福報也沒有了?佛說你是被妄想、分別、執著障礙住了。因為你有這個東西,所以你的智慧、德相不能現前。你要是真的相信,你把妄想分別執著放下,一放下就現前。

你懂得這個道理你就明白,五祖傳法為什麼不傳給神秀,神秀沒放下。為什麼傳給惠能?惠能放下了,妄想分別執著統統放下了,所以自性裡面的智慧現前,那神秀就沒有法子比了。神秀學的經論很多,也會講,但是沒有學過的問他他不知道。惠能大師沒有學過,沒有學過不管什麼經論問他他都知道,這就高明。為什麼?是你自性裡頭本有的,這才叫真正的佛法。

所以真正佛法不在外頭,是在你自性裡面。一定要用「定」,「定」才開慧,所以佛法是「戒定慧三學」,「因戒得定,因定開慧」。佛教我們放下見思煩惱,也就是放下「執著」,「執著」是見思煩惱,你就證阿羅漢果;再放下「分別」,你就是菩薩;最後再放下妄想,你本來是佛,講得很清楚、很明白,我們要相信。相信了之後,真的相信就是真的放下。「我相信了,還是放不下」,沒相信,不是真的相信,真相信一定放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