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觀經四帖疏》〈玄義分〉七門料簡之和會門(八)


時間:2018/10/8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觀經四貼疏講義】《觀經四帖疏》〈玄義分〉七門料簡之和會門(八)

人世間大家都有苦,師父現在讀一封大陸一位林燕居士所寫的信,提供給四眾佛弟子參悟。因為她在世間法、佛法都修得很苦惱,甚至想要自殺。在遇到南無阿彌陀佛這六字後,體會阿彌陀佛的慈悲本願,她的心才從痛苦轉為快樂。

這封信我就將它的原文讀給大家聽。這是林燕居士寫給大陸的二位法師叫做德圓、德光法師,報告她修學阿彌陀佛本願淨土法門之前與之後的心聲。

德圓、德光法師:您們好!

多少次想要將自己感受佛恩、信受本願的心路歷程告訴您們,但不知如何用文字來表達。今天按奈不住,想要寫信給您們,也沒想到要如何寄給您們。

十幾年前,曾經看過一本小冊子,是關於極樂世界的描述,當下我便相信有一個西方極樂世界,覺得非常的好。後來結識了您們,又遇到某某法師傳法,皈依了淨土宗。但是說一句真心話,我雖覺得念佛往生非常的好,也希望周圍的朋友同修都能去,但當時的我,應了某某法師的一句話:有的人並沒有想要去。我留戀娑婆世界的一切,我放不下世間一切的情感,我沒有為了信仰而堅定不移走下去的勇猛之心。持五戒我做不到,心內常常悔恨,又常常犯戒。看了黃念祖居士的《心聲錄》,我了解自己是一個罪逆深重的人,破了五戒,成了漏器,無有修行之根,永無出離之日。有時想一想很恐懼,日日活在恐懼、無奈、彷徨、自卑、迷惘之中。心靈深處極度悲苦,有時人雖在人間,心卻在地獄受煎熬,每天度日如年。

當聽到您們出家的訊息,我非常的歡喜,從心內是多麼仰慕、欽佩您們。回過頭來看看自己,真是百般的無奈。後來又經歷人生種種的不幸,感情上的無依無靠,甚至在死亡線上上拚命掙扎過,連遺書都寫過二封。當我極度孤獨痛苦之後,又生起尋求解脫的念頭。

當時我的心就像饑渴之苗在不斷的枯萎,急於尋找滋潤的泉水,我又開始聽某某法師的錄音帶,雖然感覺精神有一點依靠,但覺得沒有修行的能力,就像一個殘疾的兒童,我很自卑,內心充滿了求阿彌陀佛救我的呼喚。每日在求救的心態中生活,那種沒有著落的感覺,真是不知要怎樣形容。

那個時候是去年的夏天,我絕望極了,想要跟您們聯繫,又覺得沒臉見您們。破戒之身還能怎樣?家庭又面臨著崩潰。

就在我走頭無路的時候,在我真的想放下一切親情的時候,真正對這個世間有了舍離之心的時候,我遇到了本願法門。當我聽了德圓法師的錄音帶之後,我非常的歡喜,內心燃起了希望,突然有了安心感。歡喜之心油燃而生,我知道我有救了,這才動筆寫信給您們,目的是想知道唯除五逆、誹謗正法的真實之意。當我收到您們的回信,我按奈不住內心的喜悅和激動。這麼多年在人間,我碰的頭破血流,我沒有什麼路可走,沒有什麼人可依靠了,或者是靠得住。就連我的生身父母,都不能將我從心靈的苦海中救出。尤其看到善導大師的開示:「父母妻兒百千萬,非是菩提增上緣,念念相纏入惡道,分身受報不相知。」我的心放下了,我平靜了。因為我不想再輪迴六道。活在人間這麼痛苦,那麼活在地獄裡面,會是怎樣的情景可想而知。

此時我發出一念歸命阿彌陀佛的心,我突然感覺,我只有牢牢的依靠阿彌陀佛。我就像在大海溺水之人,阿彌陀佛是我唯一救命的船夫,也只有阿彌陀佛能救我,令我離苦得樂。我詳細想一想,我沒有什麼可依靠的親人,只有阿彌陀佛才是我唯一的親人。

隨後我又不斷看淨土的經書,聽心蓮居士的錄音帶,從中體悟阿彌陀佛的大悲願力,親身感覺《無量壽經》只跳動六字,那就是南無阿彌陀佛。阿彌陀佛將他修得的全部功德,納入在這六字的名號裡面,回向給我們;我們只是任憑阿彌陀佛的救度,只是接受就可以了,念佛成了感恩之行。

直到有一天做早課的時候,突然之間內心爆發出一種強烈的懺悔之心,我看到我是一個非常罪惡的凡夫。剖析自己丑惡的心靈,我覺得對不起阿彌陀佛,我覺得自己是一個多麼污濁的人,可是阿彌陀佛不但沒有捨棄我,反而救度了我。他就像慈父一般伸出了雙臂,將我抱在懷中,說:我愛你!我眼淚不能禁。第一次發出了一種強烈的感恩之心,平常我叩三個頭都感覺很累,可是這一天我叩了不知多少頭,拚命叩,叩到我都爬不起來,真不知如何才能報謝救命之恩。終於感受到一陣陣的歡喜,每日惦念不忘,真實體會到如母憶子、如子憶母的心情。

我將我的體會,常常說給我的鄰居小曾聽,他不曾接受過佛法。正好聖蘇法師來京弘法,我的鄰居和一個同修的朋友,當下信受。那天唱著大群法師教的歌,我真的覺得,我就像一個流浪的孤兒,終於回到溫暖而光明的家。所有本願法門的同修都是兄弟,我們和阿彌陀佛心連心。接下來我又看到親鸞聖人的錄像帶,我非常的感動,看到他極度絕望之時的種種情景,真是感同身受。剎那間我感受到彌陀之光徹入心髓,內心清楚涌動一股激情,我知道真正的報謝佛恩,不是口頭,而是要弘揚本願法門。真切體悟如來大悲的恩德,粉身也要報,師主知識的恩德,碎骨也要謝的心情。

最近又看了心蓮居士寫的一封信,體會「稱彼如來名,如彼如來光明智相,如彼名字,欲如實修行相應故。」這段話我看了六遍,這回我是真切的感受到阿彌陀佛和我們共同生活在同一個世界裡面。那是真實不虛,活生生的心靈一起在跳動,無時不在、無處不在。而世間的一切情感,都是虛幻不真實。真的應了您們所說的話:一九九八年是一個好的開端。

這些日子,自己常常沉浸在歡喜之中。靜靜默默,有時歡喜脫口而出南無阿彌陀佛。沒有恐懼,煩惱自然而來又自然而去,只有被阿彌陀佛攝取不捨的金剛之心,再也不會動搖了。我真實體會到阿彌陀佛的善巧方便,所以我很感謝我的先生,要不然我如何走上這樣一條真實之路?您們對我的牽掛,實際上是阿彌陀佛對我的牽掛。我在絕望之中獲得新生,阿彌陀佛給我燦爛的光明,給我永恆的生命與快樂。每每想到這裡,我就有一股衝動,想要將我的真實體會,告訴我身邊的每一個人,很希望每一個人都能與我分享。那種表達不是要顯耀自己,而是要跟大家說:真實的幸福就在我們的內心,是阿彌陀佛給我們的!

無頭緒的寫了這麼多,深感文筆之差。許許多多的感受表達不出,有的表達可能不準確。請指教。

敬頌南無阿彌陀佛

林燕合掌

一九九八年四月十九日

這封信是林燕居士在一九九八年的四月十九日,寫給大陸德圓與德光法師,說出了她還未得遇阿彌陀佛本願之前內心的那種苦惱;一聽聞到南無阿彌陀佛的慈悲願力之後,那種自殺的心也消除,內心安心歡喜,隨時稱念六字洪名南無阿彌陀佛。

所以從眾生信受阿彌陀佛的慈悲願力實例當中,讓我們深加體會,阿彌陀佛的大慈大悲,真正是受苦受難眾生的依靠。六字南無阿彌陀佛,就是離苦得樂的良方妙藥。我們每一個在人世間或多或少受苦的眾生,如果能體會南無阿彌陀佛大悲不棄的救度本願,必然能夠安心念佛,往生成佛!

時間也到了,在此信願至誠祝福諸位四眾佛子,現前消災免難,增福延壽,當來往生西方,畢竟成佛!

南無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