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十方三世一切諸佛成就佛道,一個方法,沒有第二個


時間:2018/10/8 作者:心源

釋迦牟尼佛確實為我們表演,佛學的名詞叫表法,做樣子給我們看。他十九歲離開家庭,放棄王位,他是王子,他要不放棄,他父親過世他就繼承王位。這叫放下煩惱障,這煩惱,他放下了。表現一個知識分子這樣的身分,知識分子好學多聞。他離開家庭出去學習,印度所有的學派、所有的宗教,他統統都涉獵過,都去學過,學得怎麼樣?不能解決問題。所以學了十二年,到三十歲那一年他放棄了,在菩提樹下入定。這個樹本來不叫菩提樹,叫畢缽羅樹,因為他在這個樹下開悟了,所以以後叫這個樹叫菩提樹。這一棵樹很早就枯死了,但是從它的枝,它可以插枝,分出來的現在還在。我們二樓講堂裡面諸位可以看到,那是從斯里蘭卡照相帶回來的,釋迦牟尼佛就在這棵樹下成道的。這個樹在斯里蘭卡,兩千多年了,現在還活著,移植到斯里蘭卡,這個樹活了這麼久,現在還在。

開悟之後就什麼都知道了,才知道以前所學的是錯誤的。因此佛法裡面講究學的方法。釋迦牟尼佛告訴我們,這個方法不是他專利,不是他發明,他告訴我們,自古以來無量劫前,十方三世一切諸佛成就佛道,一個方法,沒有第二個,這個方法就是戒定慧,叫三無漏學,因戒得定,因定開慧。戒是規矩,你要守規矩,這個規矩幫助你得定,定到一定的程度智慧就開了。所以佛教教學的理念,在這個世間沒有第二家。

戒定慧三學的理念傳到中國,儒接受了,道也接受了,變成中國傳統文化重要的教學理念、方法。這個戒是講究什麼?一門深入,長時薰修,這是學習的理,理念。方法?讀書千遍,其義自見,自見就是開悟了。讀書千遍就定了,心定下來了,不是叫你背書,不是的,它是一個教你得定的手段。因為你要不讀書,就會胡思亂想,有妄想、有雜念,這就不能開悟。知識分子用什麼方法?知識分子喜歡讀書,那就用這個方法。你喜歡讀的書就讀一樣,不要讀太多,讀太多妄念太多,就讀一樣,不去想它的意思。那讀書目的是什麼?就是把雜念去掉,妄想去掉,讓心定下來,目的在此地。用讀書的方法修定,千遍是多,一千遍心定下來了。

天天要讀,那現在我們講時間,最好每天讀書十個小時,就是十個小時沒有妄想,沒有雜念。天天這樣讀,真的要讀上一千天,一千天就是三年,這個一千天,一千天三年,一年三百六十天,三年,三年就有小成就,根就紮下了。古人講的,這古人從經驗上說的,有數據的,七年小成,九年大成,古人所謂十載寒窗,這十年就有大成就,怎麼樣?智慧開了。一本書,智慧開了之後,你沒有學過的書你全會,只要你一看、一接觸就明了,一聽就懂得。你看,其義自見,自見就是開悟,不需要老師,不需要人指導,那是什麼?智慧現前。智慧是自性本有的,得用這個方法把它開發出來。清淨心生小智慧,平等心生大智慧。大概一般是七年生小智慧,就是清淨心現前;九年平等心現前;再繼續不斷下去,十年之後,不定什麼時候豁然大悟,就全懂了。

二零一四淨土大經科注(第七十六集)2014/7/14台灣台南極樂寺檔名:02-041-0076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