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這叫真懺悔


時間:2018/10/10 作者:王習訓

如何懺悔?真正懺悔不是「後悔」,「後悔」無濟於事,而是「知過能改,後不再造」。

古人說得好,「人非聖賢,孰能無過」,凡夫都有過失,知道過失就要把它改過來,以後不能再重犯。顏回是真正在修懺悔法,孔子對他非常讚嘆,說他「不貳過「,他的過失只有一次,同樣的過失絕對不會再犯,這叫真懺悔。絕對不是做錯事情,在佛菩薩面前求原諒,明天再乾,幹了再去禱告,這個沒有用處,這是假的,不是真修行。真修行,形式上在佛菩薩面前發露求懺悔,懺悔之後,絕不再犯。

真正用功夫,要天天發現自己的過失,去惡就善,改往修來。

「懺悔」要從最粗最重的地方下手,最粗最重的無過於「執著」。

首先要把自己最嚴重的毛病找出來,譬如「我貪心重」,貪心裡有貪財、貪名、貪利、貪色,哪個煩惱習氣最重,先把這個懺除,比較輕的就容易了,「嗔恚」也是如此。只要我們對人、對事、對物、對世間法、對佛法都不執著,就能入佛門。

入佛門就是入覺悟之門。如果你不肯放下,雖然學佛,不能入佛門,為什麼?不覺悟,還是迷惑顛倒。所以,懺悔不能沒有智慧,智慧才能消業障。

「智慧」從哪裡來?最方便的就是聽經學教。多聽經,多讀誦,長時期受經教的薰習,時間久了就起「定」的作用,「定」才能開慧。

所以我們講修行,特別是初學,修什麼?就是修懺悔,真正修懺悔就是改過。

每天發現自己的過失,這叫「開悟」。

發現過失並把過失改掉,這叫「修行」。「行」是錯誤的行為,「修」是修正,修正錯誤的行為就稱作修行。錯誤的毛病不肯改過來,不是修行。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