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淨業行者如何安心起行?(八)


時間:2018/10/10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淨土宗略鈔】淨業行者如何安心起行?(八)

“心思一念亦必往生,而不退轉,直至臨終之念佛”,法然上然教導我們,根據阿彌陀佛的本願念佛就是這樣,內心思惟一念稱念阿彌陀佛的聖號,也一定往生西方極樂世界,而不退轉,直至臨終的念佛。也就是雖然阿彌陀佛的名號,可以讓十方眾生一念決定往生,但是要一生不退轉的念佛,不要只體會上半句的話,不理解下半句的話,不要只做到上半句的修行,沒做到下半句的修行,這樣會誤解法然上人的意思,也會誤解善導大師的意思,更會誤解阿彌陀佛因地法藏菩薩發願的意思。所以修學佛法一定要全面性的接受佛法,全面性的融會,貫通淨土經論,才不會觀念有所偏差。諸位菩薩!你我是平生之機,不是臨終之機,我們自遇到阿彌陀佛的本願教法開始,一直到將來,我們有一輩子,一年兩年、三年五年甚至二十年三十年的念佛修行,我們不是現在在臨終,不是現在生命剩能夠念十聲阿彌陀佛聖號的臨終之機,不是!我們不是現在快要死了,剩念十聲南無阿彌陀佛的生命而已,不是!我們是“平生之機”,非是“臨終之機”。

“一念往生”就是在說短在一念,“不退轉直至臨終之念佛”是在說長在一生的念佛。短在一念的念佛,長在一生的念佛,都包括在第十八願因願文“乃至十念”這句裡面,所以法藏菩薩成佛的果地名號南無阿彌陀佛這六字,要救度臨終才念一聲十聲的眾生,也要救度一生念佛三十年五十年這樣的眾生,所以臨終之機阿彌陀佛要救度,平生之機阿彌陀佛也要救度。諸位!你我是平生之機,我們比臨終才念十聲佛號的人更有善根、更有福報,阿彌陀佛連臨終才遇到佛法念十聲佛號的人都要救度了,我們平生遇到佛號,一天佛號念千念萬,念三年、五年、十年、二十年,阿彌陀佛更要救度,這樣才是真實的淨土教法。哪有說臨終念十聲佛號的人要救度,平生念十年佛號的人反而不救度,真有這樣的道理?沒有!真有這樣的佛?也沒有!

所以內心對淨土的教理,越深入了解越歡喜念佛,在平生越虔誠念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連逆惡之人都要救度了,我還沒有造五逆十惡,我常常在聽經聞法,常常在拜佛念佛,常常在持守八關齋戒,常常在為人助念,常常在斷惡修善,阿彌陀佛更要救度我這樣的眾生回歸西方極樂世界”,就是如此。“阿彌陀佛連臨終要念十聲阿彌陀佛聖號的人都要救度了,我每天念三千五千的佛號,每個月打一期的佛七,我這樣精進用功的行者,阿彌陀佛更要救度我回歸西方極樂世界”。所以內心對阿彌陀佛教法的理解越歡喜,就會越認真念佛,越體會阿彌陀佛的悲心愿力,會越精進用功念佛,對不對啊?這樣才是在真實信仰阿彌陀佛的本願。

下面這段非常的重要,法然上人要教導我們正確的淨土知見。這段文很重要,師父讀一遍,讓大家對照一下:

佛之來迎,本為行者之臨終正念

又真有往生之志,信彌陀本願而念佛之人,臨終無顛倒之事也。其故者:佛之來迎,本為行者之臨終正念故也。不知此理之人,皆以為自己臨終正念,念佛時佛則來迎;此之見解者,既不信彌陀本願,亦不知經文也。《稱讚淨土經》言:慈悲加佑,令心不亂。平常之時常念佛故,佛必來迎,一見佛現,即住正念,故勿思念佛徒然。唯祈臨終正念之人者,甚為謬誤之事也。故信彌陀本願之人,懷疑臨終之心不可有。於臨終之時方念佛之人,彌陀亦為其立來迎之願。以臨終念佛而往生者,本無往生之願,偏造罪業之惡人,於臨終時,始遇善知識之勸導而念佛往生,《觀經》亦言之。若本念佛之人,未必強論臨終之相狀也。佛之來迎一定故,臨終之正念亦是一定,此理應存知於心也。

這段話非常適合對臨終害怕沒有正念的人好好讀幾遍,如果擔心臨終沒有正念,將法然上人這段話讀幾遍,詳詳細細體會明白了,相信就不會擔心臨終的事情,不會煩惱臨終沒有正念,也不會懼怕臨終有顛倒之事。

“真有往生之志,信彌陀本願而念佛之人,臨終無顛倒之事也。”一段話將一般人懼怕臨終顛倒的心理說出。只要做好往生三法信、願、行,臨終絕對無顛倒的事情。“真有往生之志”是說願,“信彌陀本願”是說信,“而念佛”是說行,一個具足往生三法信、願、行的人,臨終絕對無顛倒的事情,法然上人在這篇文的用字非常的肯定。“真有往生之志”,有一個“真”字,真實有想要往生志願的人,就是信、願、行三法的“願”,真正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人就是切願,如果只是嘴巴說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內心沒有真正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這樣就是沒有做到“真有往生之志”這句話。

請問諸位菩薩:你有真正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嗎?有嗎?全天下的人都反對你求生西方極樂世界,你要求生西方極樂世界嗎?要!全天下的人都排斥你念佛,你要念佛嗎?要!任何感情的考驗、金錢的考驗、財物的考驗、順境的考驗、逆境的考驗,全都撼動不了你念佛的決心,撼動不了你往生的願心,那你怎會不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所以若有人問我:“師父!你看我會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嗎?”我又不是你肚子裡的蛔蟲,我怎么知道你會不會往生西方極樂世界。若你真正有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願心,每天虔誠念佛,一生不退,你怎會不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如果我跟你說你一定會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可是你明天就不念佛了,後天就不求生西方極樂世界了,我跟你說你會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也沒意義,也不實際,對不對?所以你不用來問師父,問問自己:“我從現在到將來臨終,未來的人生會受什麼考驗來搖動我往生的志願嗎?”若不會,你怎會不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我從現在到將來臨終,會受到什麼挫折打擊改變念佛的決心嗎?”若不會,你怎會不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對不對?若會,當然你就不可能會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了。明天因為金錢的考驗,就不要念佛了;後天因為感情的考驗,就不求生西方極樂世界了;大後天因為是非人我的打擊,就不要學佛了,當然你往生之因消失了,就不可能會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嘛。所以法然上人說的太好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