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觀經四貼疏講義】《觀經四帖疏》〈玄義分〉七門料簡之和會門(十)


時間:2018/10/10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觀經四貼疏講義】《觀經四帖疏》〈玄義分〉七門料簡之和會門(十)

【以此文證,亦是佛去世後,大乘凡夫行業稍弱,致使終時迎候有異。然初地四地以來菩薩,論其功用,如《華嚴經》說,乃是不可思議;豈藉韋提致請方得往生也?返對上中竟。】

以《觀經》上品中生這段經文來證明,上品中生能往生的,同樣是佛去世後的大乘凡夫。這上品中生行者,他的修行造作,與上品上生的行者來比,比較弱,所以疏文善導大師才會說「行業稍弱,致使終時迎候有異」,致使在臨命終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化佛來迎接的數目多少有差別。

我們若看《觀經》上品上生與上品中生經文,這行者臨終要往生的時候,化佛現前來迎接的數目不一樣。若上品上生的行者要往生,在他們臨命終的時候,阿彌陀佛與化佛來迎接的數目,化佛就無數;若上品中生的行者臨終時要往生,阿彌陀佛與化佛來迎接,化佛是千化佛。「無數」與「千」來比,當然「無數」就多很多。「千」是有一個數目,「無數」就是無量的數目。這就是善導大師所說的「迎候有異」,化佛迎接行者數目多少有差別。

「然初地四地以來菩薩,論其功用,如《華嚴經》說,乃是不可思議」,初地的菩薩,能在他方無量世界示現八相成道,很不可思議,怎麼還需要借著韋提希夫人的致請才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呢?所以上品中生,也不是菩薩去往生的,是大乘凡夫去往生的。

【次對上下者:】

接下來說上品下生。

【諸師云:「是種性以上至初地以來菩薩」者,何故《觀經》云:「亦信因果」。云何亦信?或信不信,故名為亦。又言:「不謗大乘,但發無上道心。」唯此一句以為正業,更無餘善。「回斯一行求願往生。命欲終時,阿彌陀佛及與化佛、菩薩、大眾,一時授手,即得往生。」】

上品下生,諸師判定是三賢位和初地菩薩去往生的。善導大師引用上品下生的《觀經》經文,來論破諸師的錯誤。《觀經》說「亦信因果」。亦信因果這個「亦」字,就是或信、不信,就是有時信、有時不信,其心不定。經文又說「不謗大乘,但發無上道心」,善導大師疏文說「唯有此句,以為正業」,就是發無上道心是往生的正業。「更無餘善」,上品下生的人他沒有修什麼樣的善,只有發無上道心。將「發無上道心」造作之業,回向求願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命終之時,阿彌陀佛與化佛、菩薩、大眾來迎接,往生西方佛國。

【以斯文證,唯是佛去世後,一切發大乘心眾生,行業不強,致使去時,迎候有異。若論此位中菩薩力勢,十方淨土,隨意往生,豈藉韋提為其請佛,勸生西方極樂國也?返對上下竟。】

以《觀經》上品下生這段經文證明,上品下生,是佛去世之後一切發大乘心的眾生去往生的,不是三賢位的菩薩也不是初地位菩薩去往生的,不是!

「若論此位」,就是三賢位的菩薩。「力勢」就是三賢位菩薩或初地菩薩的功德力、威勢力。「十方淨土,隨意往生」,怎麼需要再藉韋提希夫人為其請佛,勸生西方極樂淨土呢?不用!所以上品下生,也是大乘凡夫去往生的。

【此之三品,去時有異。云何異?上上去時,佛與無數化佛,一時授手。上中去時,佛與千化佛,一時授手。上下去時,佛與五百化佛,一時授手。直是業有強弱,致使有斯差別耳。】

「即此三品」,這三品就是上品上生、上品中生、上品下生。「去時有異」,就是這三品的行者,在臨命終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時候,有所差別。是什麼差別呢?上品上生的行者,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時候,阿彌陀佛的報身佛與無數的化身佛來迎接往生;若是上品中生的行者,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時候,是阿彌陀佛的報身佛與千化身佛迎接往生西方;若是上品下生的行者臨命終,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時候,是阿彌陀佛的報身佛與五百化身佛迎接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這就是要往生的時候,因為機——眾生的行業不同,所以感召臨終化佛來迎接的數目不同。

「直是業有強弱,致使有斯差別耳」,就是因為這三品的行者,在修因有強與弱的差別,所以臨終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化佛來迎接才有數目的差別。

在這裡,也給念南無阿彌陀佛信受本願的行者一個很大的啟示:我們一心信受南無阿彌陀佛本願的救度,凡心與佛心是同心;將來我們臨命終時,阿彌陀佛是以他受用報身佛來迎接我們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因為我們的心與佛心相應相契,現在當下就是在南無阿彌陀佛的慈光照耀之下,這就是《觀經》所說的:

【阿彌陀佛,一一光明,遍照十方世界,念佛眾生,攝取不捨。】

信受阿彌陀佛本願的行者,就是最了解阿彌陀佛的慈悲心。了解阿彌陀佛的慈悲心,當然凡心與佛心相應一體,將來臨終,阿彌陀佛的報身佛來迎接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當下身相、威神、功德、光明,與菩薩都一樣,非常殊勝的因果。念南無阿彌陀佛,得到成佛的果報,就是如此。

時間也到了,在此信願祝福四眾佛弟子,當生成就,念佛成佛。

南無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