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淨業行者如何安心起行?(九)


時間:2018/10/11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淨土宗略鈔】淨業行者如何安心起行?(九)

「真有往生之志,信彌陀本願而念佛之人,臨終無顛倒之事也。」「願」就是決定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心,「信」就是信受阿彌陀佛本願,「行」就是稱念阿彌陀佛的名號,這是你我只要有心,人人都可以做到。這樣的修行什麼人做不到?有心和無心而已。若叫我們念佛念到沒有妄想,這我們就很難做到了,但是善導大師沒有這樣教我們,法然上人也沒這樣教我們,淨土的教法也不是這樣的道理。若叫我們說念佛要念到入禪定、證三昧,念到工夫成片,念到事一心不亂,念到理一心不亂,念到清淨心現前,念到智慧心現前,念到禪定心現前,這樣臨終不顛倒,決定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我們不一定做得到,但是法然上人有這樣開示嗎?沒有啊。善導大師有這樣開示嗎?沒有啊。沒有你何必煩惱?當然一心念佛。

下面說出為什麼具足信、願、行往生三法,臨終不顛倒之事,下面就是解釋。

「其故者:佛之來迎,本為行者之臨終正念故也。」哇!法然上人實在是很有智慧,將行者在臨終有正念的原因說出來,就是因為阿彌陀佛現前來迎接行者,所以使這個行者臨終有正念。阿彌陀佛發臨終接引願,原本就是為了讓臨終者在臨終的時候有正念。阿彌陀佛實在很慈悲,要跟阿彌陀佛鼓掌(掌聲)。

諸位菩薩!你念佛數年乃至數十年,為了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在臨終看見阿彌陀佛現前來迎接,歡喜都來不及了,怎麼會沒有正念?怎麼會顛倒?所以絕對不會,因為一生念佛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就是在臨終要滿足一生修行的心愿,怎麼可能臨終顛倒呢?臨終顛倒就是沒有真正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不知此理之人,皆以為自己臨終正念,念佛時佛則來迎;此之見解者,既不信彌陀本願,亦不知經文也。」這段話說出一般的人,擔心臨終沒有正念的事實。很多人念南無阿彌陀佛,擔心臨終會顛倒,擔心臨終無人助念,擔心臨終沒有正念,甚至擔心臨終阿彌陀佛不會現前來接引,這種豈不是對阿彌陀佛的懷疑,不但疑法而且疑機。不知道阿彌陀佛本願道理的人,認為自己臨終必須有正念,所以阿彌陀佛才會現前來迎接,這種的見解就是沒有信阿彌陀佛的本願,就是不知道淨土經典經文的意思,所以下面法然上人就舉出《稱讚淨土佛攝受經》的經文,來糾正這種錯誤的觀念。

世尊說:慈悲加佑,令心不亂

「《稱讚淨土經》言:慈悲加佑,令心不亂。」《稱讚淨土經》就是《稱讚淨土佛攝受經》的簡稱。這兩句話就在顯示,念佛的行者,因為平生稱念阿彌陀佛的聖號,臨終的時候阿彌陀佛、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現前,慈悲加持護佑,令這個念佛臨終者的內心不凌亂。這樣是念佛人自己念佛的工夫,還是佛菩薩的願力?佛菩薩的願力,使念佛人在臨終有正念,使念佛人在臨終心不顛倒、意不凌亂,所以因為佛菩薩的現前慈悲加持護佑,使念佛人的內心在臨終的時候不顛倒、不凌亂。所以諸位!平時好好念佛很要緊,因為平時虔誠精進的念佛,有這樣的修因,在臨終時感召佛菩薩現前;因為佛菩薩現前,使念佛人在臨終有了正念。下面法然上人就說出這樣的道理。

平常之時常念佛故,佛必來迎

「平常之時常念佛故,佛必來迎;一見佛現,即住正念。」哇!法然上人說的太好了。平常之時經常念阿彌陀佛的聖號,這是修因,所以在臨終感召阿彌陀佛一定現前來迎接,這是感果。所以有平時的念佛修因,就能感召臨終阿彌陀佛一定現前來迎接的果報,所以有因有果。那只要修因就能感果,因為有求必應是佛的悲心,阿彌陀佛發臨終接引願就是,只要眾生稱念阿彌陀佛的聖號,在臨終的時候,阿彌陀佛一定現前。所以我們要去做的是修因,臨終的事情阿彌陀佛會幫我們了辦的非常周到。將臨終顛倒事情,全都讓阿彌陀佛去發落,阿彌陀佛會處理的非常的圓滿,保證我們臨終不顛倒。臨終接引願就是要成就我們臨終心不顛倒、意不凌亂,就是要成就我們臨終決定正念,就是如此。

「一見佛現,即住正念」,見到阿彌陀佛、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現前,這是因;行者內心安住在正念,是果,有因有果,所以佛現前了,內心一定是正念。諸位!當你看見阿彌陀佛,還會不是正念嗎?當然是正念。阿彌陀佛放光對你的加持護佑,讓你的煩惱、無明、業障降伏消除,讓你的疑心打破信心生起,當然是正念。佛力的威神加持,還會不使你正念嗎?一定是正念。「慈」是與樂,「悲」是拔苦,「加」是加持,「佑」是護佑。諸位!你現在好好念佛,臨終阿彌陀佛一定現前來迎,法然上人說「佛必來迎」,「必」就是必定、就是一定,絕對現前就是阿彌陀佛的臨終接引願,所以法然上人這樣的開示,非常的清楚明白。念佛的行者,在臨終有正念,就是因為佛的現前的威神加持,這樣是因為自力而有正念,還是因為佛力而有正念?佛力。

所以這句結論的話非常的重要:「故勿思念佛徒然。」這句結論的話,講的實在是鏗鏘有力,所以念佛的行者內心不要這樣想:「我平時念佛沒有用啦,白念的啦,萬一我臨終沒有正念,就不可能感召阿彌陀佛現前來接引我,所以平時念千念萬無效啦,臨終快要死了那口氣,南無阿彌陀佛,這樣才有效。」這樣對不對?這樣不對。法然上人教我們不要這樣想,「勿思念佛徒然」,不要心想平時念佛是白念的,就是因為平時虔誠精進的念佛,所以才感召臨終的時候,阿彌陀佛現前。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