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修行修什麼?就在這裡頭修!


時間:2018/10/13 作者:王習訓

修行在哪裡修?就在人、事、物,在這裡頭修。修什麼?修如如不動,修不起心、不動念,修不分別、不執著,真功夫。只要你真正能做到,我六根在六塵境界裡頭不起心、不動念、不分別、不執著,整個宇宙過去、現在、未來沒有一樣你不知道,一起心動念就不知道。我們現在養成習慣,壞習慣,什麼壞習慣?起心動念。

佛給我們講,我們都聽懂了,但是想不起心、不動念做不到,他自然起心動念,這個痲煩就大了。佛有方便,教導我們先不執著,從這裡下手,有起心動念、有分別,先學不執著,再學不分別,最後再搞不起心、不動念,分成叄個階段。也就是先證阿羅漢果,再證菩薩,最後再成佛,分叄個階段。雖然分叄個階段,好像是有下手之處,其實還是很困難,搞幾十年還是一點辦法都沒有,執著沒放下。

我們要有高度警覺心,執著沒有放下,就是你決定不能離開輪迴。你要知道輪迴苦,輪迴苦不堪言,天上人間不究竟。這個時候我們要是遇到淨宗,遇到阿彌陀佛,那真叫得救了。阿彌陀佛這個法門,它有它特別殊勝的方便。你看佛有方便,把它分成叄個階級,阿羅漢、菩薩、佛。阿彌陀佛把它分成兩段,不用諸佛如來講的叄段,他用兩段。第一段,到他的道場去,他的道場是極樂世界。

到這個地方去,條件很簡單,你要用真心,要用真誠心,要用恭敬心。為什麼?誠就靈,就起感應;不誠,沒有感應,世出世間法都不例外。真誠心跟他起感應道交,恭敬心,你就肯真乾,我真相信有極樂世界,真相信有阿彌陀佛,一點懷疑都沒有,這第一個條件。第二個條件,我真想去,我真願意去。現在這個世界混亂,有人問我哪裡好,我告訴他極樂世界好,我們移民到極樂世界去,這個好。你看,有信有願,往生極樂世界條件就具足了。

第叄個,老實念佛,什麼都不想,我一天到晚念阿彌陀佛,我走路一步一句佛號,行住坐臥心裡頭的佛念念相續不間斷。往生到極樂世界見到阿彌陀佛,這是第一個階段成就、圓滿了。到極樂世界接受阿彌陀佛的教誨,決定一生證得究竟圓滿的佛果,換句話說,往生到極樂世界就得到成佛的保證,保證你一生成佛。

文摘恭錄—二零一二淨土大經科註(第四六二集)2013/10/4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