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人要懂得厚積薄發的道理,才智暴露在外面,壽命多半不長


時間:2018/10/13 作者:王習訓

學人,學生,求一個好老師很難;好老師找一個好的學生,真正能夠傳他的學術的,更難,到哪裡去找?所以中國古時候常說,師徒是緣分,沒有這個緣分找不到。我們遇到了,怎麼遇到?要用真誠心去求,會有感應。

所以中國古人在求學全憑誠敬,不論賢愚,論誠敬。這個小孩很聰明,記憶力很強、反應很快,不重視這個,重視他真誠、恭敬、老實,這是大器,這是人才。

聰明才智不一定有大成就,只有小成就,不見得有大成就。那個老成忠厚,看他像木訥,他會有大成就,為什麼?他有定,他能沉得住氣,他有耐心、有恆心、有毅力,不輕易顯露出來,他能含藏,含藏就是他能儲存能量。

聰明才智人他發揮,發揮有盡頭的時候,就完了。那個儲存愈積愈厚,所謂厚積薄發,積得厚發得薄,源遠流長,這大器,古人講大器晚成。才智暴露在外面,壽命多半不長,在歷史上可以看到,四、五十歲走了很多,有才華。

文摘恭錄—二零一二淨土大經科註(第四六叄集)2013/10/4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