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念念都為別人,把自己忘掉了,輪迴就沒有了


時間:2018/10/17 作者:心源

下面這一句我們也要牢記住,「淨土法門廣攝萬法,普收眾類,故云廣大」。佛教裡面,八萬四千法門,無量法門,都在這部經裡頭,都在這句佛號裡面,妙極了,妙不可言。這廣大的意思。「於此法門,若能信受奉行,當得一切智智,即是得佛智,如實了知,自心本來清淨」。不要再有妄念了,眼見色,看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心怎么樣?如如不動。耳聽得清楚,鼻聞得清楚,六根對六塵境界,清清楚楚,明明了了,這是智,這是本性的智,就是一切智智,可是要如如不動,這叫功夫。不是不接觸,接觸動搖了,你是凡夫。動搖是什麼?生妄想、分別、執著,起這些念頭。為自己,這是造業,惡業;為別人,也在造業,善業。我們照這個修行,做榜樣給人看,把這個經典講解給別人聽,讓別人都懂得,這是善業,為什麼?你著相。不著相是六根在六塵境界裡,作而無作,無作而作,那就是本來清淨。

佛菩薩有本事,為眾生表演,為眾生講經說法,心沒動,沒有起心動念,沒有分別執著,高!這是什麼境界?作而無作,無作而作,菩薩境界。作而無作,無作而作,為什麼無作而作?而作是幫助眾生,講經說法,做出戒定慧的榜樣給大家看。他要真的起心動念,是修善法,積善因,來生三善道的果報,不能成佛、成菩薩。我們先要從淡,怎么個淡法?把它調換過來,過去起心都為自己,現在起心動念為別人。念念都為別人,把自己忘掉了,好,把自己忘掉,輪迴就沒有了;還有自己,就還有六道輪迴。

淨土大經科注(第四回)(第四八四集)2017/10/6香港佛陀教育協會檔名:02-041-0484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