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觀經四帖疏》〈玄義分〉七門料簡之和會門(十八)


時間:2018/10/18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觀經四貼疏講義】《觀經四帖疏》〈玄義分〉七門料簡之和會門(十八)

在這裡,為了要佐證事實,信願再來說一個故事。這個故事記載在林看治老居士所寫的《念佛感應見聞錄》裡面。林老居士所寫的這本《念佛感應見聞錄》,確實讓很多人看了對念佛很有信心。有一位雖然平時無惡不作的瞎子,臨終卻因得遇善知識的開示,也得以往生西方的事實為證。

這是十九年前的事情。有一次,持戒班的班長寶宗姑到新竹探親,不意病在他鄉。我與副班長石蘇有,兩人就一同去看她。這一天的下午,我們兩人就到青草湖靈隱寺過夜。因為無上師是早年學人的皈依師——這位無上法師是林看治老居士的皈依師。

晚餐之後,話匣子打開。我就問:師父你出家多年,你曾經看過有人確實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嗎?師父就連忙說:有!有!有!我曾經看過確實往生的事實,臨終現出奇蹟的有二人。

師父說:以前我在金剛洞閉關的時候,有一位在寺里出家七十多歲的老人,是一個瞎子。當她病得全身腫脹時,她來洞裡哭哭鬧鬧,說她快要死了,叫我救她出苦。我無奈出關回寺,看她寮房屎尿污穢,臭不堪聞。又看她大聲哀叫說:不分日夜都有十幾個人打她,又叫出冤家鬼魂的名字。有一次她俗家親戚來,師父就問她:妳嫂嫂哀叫,說出來的名字,你知道嗎?她說:知道啊!那些人都是她年輕時被她害死的人啊!難怪被冤魂打得全身腫脹,皮破血流。

大慈大悲的師父,就想出救她的方法,為她打掃一間空房。在床板上挖一個洞,下面放一個桶子,可以大小便。雖然換了房間,依然哀叫十幾個人打她。師父就說:最奇怪的是,這臨死之前無法活動的人,為何她自己的頭會倒頭栽下?那個頭面鑽進床板的洞,去觸那個屎——屎桶的屎尿。

師父雖然是學禪,到此時也沒有辦法,便善巧方便,叫一聲她的名字:「普吉姑啊!你要念阿彌陀佛,才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離苦得樂啊!」當時普吉姑說:「一片的黑暗,我不會念啦!」師父就說:「我念一句阿彌陀佛,你跟著我念一句阿彌陀佛。」這位師父實在也是很慈悲,知道一個臨終的病人沒有辦法念佛,他念一句跟著念一句。真的,師父念一句她就念一句。大約念了半個鐘頭,普吉姑忽然出現笑容,叫一聲:「師父!現在已經一片的光明,那十幾個『無好死』的冤魂還站在那裡笑呢!」你看,冤親債主在糾纏她,還罵人「無好死」。你看,這個人實在是惡口,罪業深重,念佛念半個鐘頭,就已經轉惡緣了,還在罵人「無好死」。

一剎那之間,那十幾個冤魂就借著普吉姑的口說:「多謝師父慈悲,一個罪大惡極眼盲的老人家,今天總算度我們大家十幾個人出苦了。」你看,為那些冤親債主念佛,為臨命終業障現前的人念佛,連鬼魂都能夠把他度到西方極樂世界。諸位!你看這句佛號南無阿彌陀佛,是不是真的不可思議?確實不可思議!難怪古德說:淨土法門是唯佛與佛乃能究竟。

師父馬上回答說:「對!冤可解不可結,你們也要跟隨著念阿彌陀佛,帶業往生去,才能脫離生死大海。」師父又叫普吉姑說:「你要平心靜氣,念阿彌陀佛。來!再跟著我念阿彌陀佛、阿彌陀佛……」一直念,又念了大概一個小時,普吉姑又說話了:「師父!現在已經是滿天光明,在雲端有一些穿白衣、拿白旗的,要接引我去西方極樂世界。」這裡是沒有寫穿白衣、拿白旗的是什麼人,但就是要接她去西方極樂世界。

此時兩手合掌,向虛空微笑,安祥而逝。從此這個罪業滿身的凡夫,脫離了娑婆苦海,往生蓮邦,逍遙自在去了。

無上師父又說:平時這個老人家是大惡口,與大眾普結惡緣,終日罵人不休。你想想看她在臨終還開口罵那些冤魂是一群「無好死」的。

現在卻笑了。最奇妙的就是,她往生西方的時候,全身腫脹、流血、流膿的身體,即時消失的乾乾淨淨,一點臭味都沒有,真是不可思議的瑞相。

這個故事記載在《念佛感應見聞錄》裡面。一個平生無惡不作,眼盲的老人家,臨終遇到善知識的開導、助念,使得她解脫冤親債主的糾纏,正念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如果沒有善知識在她臨終之時護持她,為她開導、念佛,必然是墮落三塗地獄。這就是善導大師在下品上生的經文說:「若遇善緣,即得往生;若不遇善,定入三塗,未可出也。」

所以不論是下品輩下品上生、下品中生,乃至後面的下品下生,這都是平生造罪、造業的惡人,臨終遇到善知識說法、助念,使得她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若論故事中的普吉姑,一個非常惡口的老人家,在冤親債主糾纏的當下,她怎麼有可能自己念佛念到很有功夫、很有本事,念到伏煩惱、斷無明,念到清淨心現前、智慧心現前,使她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不可能的!

那為什麼她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就是善導大師在疏文所說的:

【斯乃皆是彌陀願力故也。】

這都是阿彌陀佛慈悲願力的救度。我們若了解這個道理,我們更體會這句佛號,佛大慈大悲願力絕對的救度,我們會越想念佛、會越愛念佛。因為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現前當下就能夠決定,不用千祈求、萬期待等待臨終佛現前才知道,不用!所以對這些一生造罪造惡的人,臨終遇善,念佛往生,更帶給我們平生精進用功稱念南無阿彌陀佛。所以我們能夠在平生就依靠阿彌陀佛的慈悲願力,不用等到臨終才依靠啊!

將一艘船放在陸地之上,縱使很多人去推,也很難推得動;但是若將這艘船安置在水上,一個人便可以輕易操縱。將生死解脫一大事放在自力修行之上,困難是可以想得到的;如果將生死的大事投靠在阿彌陀佛慈悲願海之中,就很容易邁向光明的西方佛國。所以學佛修行,靠自力比較好呢?還是靠佛力比較好呢?諸位有智慧的佛子,不妨好好思惟。當然,你若是要靠自力,有那個本事功夫,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信願向你恭喜;如果你感覺自力沒有辦法使你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南無阿彌陀佛的慈悲願力就是你最好的依靠。

自力,譬如一個壯丁,用斧頭去砍大樹,費時費力;他力,譬如一個老人家,用電鋸鋸大樹,省時省力。有智慧的佛弟子,是要以費時費力的方式來修行呢?還是要以省時省力的方式來修行呢?當然決定權在各人自己身上。

無論是自力修行也好,二力修行也好,他力修行也好,只要能夠解脫生死、跳出三界、往生西方、成就佛道就好。看看自己是什麼樣的眾生,再來體解這六字南無阿彌陀佛使十方一切善惡凡夫解脫的道理,那麼心中念南無阿彌陀佛,是不是與這句佛號阿彌陀佛的願心相應,自己要明白、要清楚。如果明白清楚了,安安心心稱念這句佛號南無阿彌陀佛,就會像坐電梯,很快又很舒適;要執自己修行,結果對往生沒有絲毫把握,就像走樓梯,很慢也比較累。

希望有因緣聽聞《觀經四帖疏》教法的四眾弟子,個個不論是自力或他力的修行,都能解脫成佛。

在此信願以至誠之心祝福四眾弟子。信心歡喜,念佛成佛。

南無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