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為什麼要隱惡揚善?


時間:2018/10/18 作者:心源

禮敬諸佛是從事相上說的,事相上一切恭敬;說稱讚如來,是從性德上說的。那就是說明,與性德相應,就是善的,我們要稱讚,惡的不能稱讚,惡的不說就好,不稱讚,要稱讚善的。但是禮敬,善人我們禮敬,惡人也要禮敬,不能說善人我尊敬他,惡人我不尊敬他,那你就錯了。惡人尊敬他而不讚嘆他,善人是尊敬他也讚嘆他,差別在這個地方。那個恭敬之心決定沒有差別,決定是平等的。這個稱讚一定與性德相應。贊人的善,我們從這裡去學。

世間一切眾生,如果說他一生當中都在做惡,從來沒有做過一樁善事,我不相信,佛也不相信,你們大家也不會相信。一切眾生在這個世間,起心動念、言語造作,善惡混雜。不過就是現代的眾生業障習氣重,所造的是惡多善少,如果能夠轉變過來,我們善多惡少,那這個社會整個風氣都轉變了。我們讚揚善、不說惡,讓那些作惡的人,時間久了,他也有良心,惡人也有良心,不能說他沒有良心,時間久了,他會覺悟,他會反省,生慚愧心。我造作很多惡,人家都不說,人家能包容,我做這麼一點小善,人家都稱讚,他就會回心轉意,他就會少作惡、多修善。

如果我們對人家的善不讚揚,人家小惡我們就大肆宣揚,這個所產生的反效果,會讓人家生悔恨之心;做的善事後悔,做的善事,有什麼好處?哪一個人知道,哪一個人稱讚我;造一點點惡事,天下都知道。讓這些想做善事的人,這個善的意念沒有了。你看世界上,人都做惡,變成什麼?變成一個錯誤的錯覺,作惡是應當的、作惡是時髦的。這一個錯覺、這一個誤會,就不得了,引導舉世之人捨棄善念,增長惡念,不肯修善,拚命在作惡,帶給這個社會就是大災難,帶給一切眾生極大的痛苦。追究其根本的原因,就是我們在日常生活當中,說話不謹慎,造成這個後果、造成這個災難。佛對於這樁事情,真是在一切經論裡面說得太多太多了。我們沒有留意,沒有細心的去觀察,沒有認真去學習。

大乘無量壽經(第六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