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佛教傳播廣,對社會起了很大的安定作用


時間:2018/10/20 作者:妙音

我們續佛慧命是續佛教學的慧命,釋迦牟尼佛在世,諸位查查經典,沒有做一次佛事,就現在這些佛事超度,沒有,一次也沒有,沒有做一次法會。他的法會就是講經。也沒有打個佛七、打個禪七,沒有,你在經典上找不到。那些事情是什麼?佛說過的修行在個人,佛只是上課。哪堂課你聽懂、聽明白了,你真照乾,佛都讚嘆。只要一門深入,長時薰修沒有不得定的,沒有不開智慧的。佛法修學的目標是在得定,得清淨心、平等心,是在開悟,開智慧。所以他的東西有價值,學的人那麼多,傳了三千多年,照中國歷史上記載,釋迦牟尼佛滅度到今年三千零三十八年,外國人講二千五百多年。在中國人講的,釋迦牟尼佛出生於周昭王二十四年,中國歷史上記載得很清楚,世尊入滅的時候是周穆王的時代,七十九歲走的。是教育不是宗教,佛法變成宗教真是莫名其妙,怎麼會變成宗教?傳到中國來,這個教育,佛陀教育直接歸皇上管的,所以它傳播得快,影響的面廣,中國人尊敬皇帝。儒家的教育代表了中國傳統文化,宰相管,所以它的範圍限於私塾,限於國家辦的學校。不像佛教,佛教皇帝管,各個地方都有寺院庵堂傳播廣,對社會起了很大的安定作用。佛教倫理,倫理是講關係,人與人的關係,跟中國傳統講的五倫完全相同,佛法特別講尊師重道,佛是老師。

佛教我們的方法簡單,非常扼要一點都不複雜,法門雖然多,經論雖然多,佛只要求你學一種。一經通了,其他的經你都能觸類旁通,這是古代教學的方法。老師告訴我,這李老師跟我講的,學佛學經典裡面的教理,為什麼?理通了,一切都通。沒有這個能力,學教義,教義也是理,它有侷限,你能通一部分不能通全體。譬如淨土宗,淨土宗能夠通,其他宗就不能通,如果是教理就全通了。不能學文字,學文字很糟糕,學一部就會一部,不學的你就不會。要明理,著重在開悟,這是不能不知道的。今天時間到了,我們就學到此地。

——老法師《大經解演義,第318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