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觀經四帖疏》〈玄義分〉七門料簡之和會門(二十一)


時間:2018/10/21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觀經四貼疏講義】《觀經四帖疏》〈玄義分〉七門料簡之和會門(二十一)

今天我們繼續來探討善導大師的《觀經四帖疏》。

上回我們說到第一卷〈玄義分〉七門料簡的第六門「和會門」的第三小段。第三小段,善導大師舉出《觀經》九品的經文,來論破諸師對九品的錯解。上輩、中輩、下輩這三輩九品,善導大師一一引經據論。論破諸師的錯解之後,還有一段結論的話,我們今天接下去看。疏文:

【又看此《觀經》定善,及三輩上下文意,總是佛去世後,五濁凡夫,但以遇緣有異,致令九品差別。】

善導大師說:看《觀經》的定善,以及三輩上下之文。三輩:上輩、中輩、下輩,就是散善。就是《觀經》這一部定善與散善的文意,尤其這三輩文上下,「上」就是定善,「下」就是散善,是佛去世之後,五濁惡世的凡夫遇緣不同,致使有九品的差別。所以善導大師對九品的判定,是凡夫遇到佛法的因緣不同。

【何者?上品三人,是遇大凡夫;中品三人,是遇小凡夫;下品三人,是遇惡凡夫,以惡業故,臨終藉善,乘佛願力,乃得往生。】

上品三人是指上品上生、上品中生、上品下生,這三種人,是遇到大乘佛法的凡夫;中品三人是指中品上生、中品中生、中品下生,這三種人,是遇到小乘佛法的凡夫;下品三人是指下品上生、下品中生、下品下生,這三種人,是遇到惡法的凡夫,因為平生造惡造罪,臨終藉善——臨終遇到善知識為他開導,教令念佛,這就是善緣。因此「乘佛願力,乃得往生」。

九品往生都是乘阿彌陀佛的慈悲願力,在這裡善導大師又說了一遍。〈玄義分〉的疏文,從第一頁一直到二十五頁,善導大師說往生是乘佛願力,總共說了四遍;後面又說乘佛願力,又說一遍。在短短二十五頁的疏文當中,連續說了五遍往生是靠阿彌陀佛的願力。善導大師實在是太慈悲了,怕我們眾生不知往生之緣由,所以不厭其煩地說一遍、二遍、三遍、四遍、五遍,要讓我們眾生體會念佛決定能往生的道理。阿彌陀佛的願力,對念佛的人絕對慈悲的救度。祖師的心實在就是佛心。

【到彼華開,方始發心,何得言是始學大乘人也?】

下輩品的凡夫眾生,是到了西方極樂世界,蓮花一開才發菩提心,不是在因地人間就開始學大乘佛法之人,不是!所以諸師所說的不對!善導大師將諸師的不對說出來,讓我們看到《觀經四帖疏》內心安心念佛。

【若作此見,自失誤他,為害茲甚。】

這句話善導大師說得很慎重,也很殷重。若將九品的道理錯解,這是自失誤他。「自失」就是失去了自己能夠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利益,也誤導眾生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為害茲甚」,就是對眾生法身慧命的毒害很大。這話若不是善導大師所說的,信願不敢說。因為隋朝淨影寺的慧遠大師也是一位了不起的祖師,可是他站在涅槃宗的立場來解釋《觀經》,錯解了。用自力教來體解他力教,會有錯誤的,這是部份人的迷思。還好,有善導大師這樣有修有證了不起的祖師,跟我們指出真實的淨土教法,要不然我們凡夫沒有智慧眼,也不知道古德或今德什麼人所說的是對的、什麼人所說的是不對的。

真的,我們這一生能夠遇到善導大師的《觀經四帖疏》——楷定古今之疏,是我們的福報。我們若老實念佛、依教奉行,好好體解疏文祖師悲愍的開示,相信我們這一生絕對會成就。因為善導大師就是阿彌陀佛來示現的一位了不起的祖師,有道德、有涵養、有學問、有修持,值得我們的信用。

疏文,善導大師說:

【今以一一出文顯證,欲使今時善惡凡夫,同沾九品,生信無疑,乘佛願力,悉得往生也。】

善導大師最後在這段文,說結論的話。這結論的話,也就是他為什麼要上輩品、中輩品、下輩品,這樣不厭其煩的將一品一品引經指出諸師的錯解之處?就是一一引《觀經》九品的經文來顯示證明:九品的往生都是善惡的凡夫,要給現在的善惡凡夫能夠得到《觀經》真實的法教利益,使得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使得眾生對往生西方生信無疑。善導大師的用意在這裡,要我們眾生對南無阿彌陀佛的淨土教法,生出真實的信心,破除心中的疑惑。

《觀經》也好、《無量壽經》也好、《阿彌陀經》也好,淨土三經共同一致的修行——念南無阿彌陀佛,依靠阿彌陀佛的慈悲願力。因為善導大師最後說這二句:

【乘佛願力,悉得往生。】

乘阿彌陀佛的慈悲願力,又再說一遍。疏文〈玄義分〉從前面到這裡,剛好說五遍的「乘佛願力」。「悉」就是通通。乘佛願力,斷疑生信,念佛往生,大家通通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這就是與世尊在《無量壽經》第十八願的成就偈所開示的一樣。世尊開示第十八願成就偈說:

其佛本願力,聞名欲往生,

皆悉到彼國,自致不退轉。

聽聞南無阿彌陀佛,稱念六字洪名,想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通通都能往生叫做「皆、悉」。「皆」與「悉」這二字表示大家通通都能念佛往生,也就是古德所說的「萬修萬人去」。

不論釋迦如來或善導大師,都是在告訴我們:「生信無疑,乘佛願力,定得往生」。因此九品往生,通通都是靠阿彌陀佛的慈悲願力往生的。在《觀經四帖疏》善導大師跟我們說得很清楚、很明白,還一再重複地說。所以我們念佛的人,依善導大師《觀經四帖疏》的教法,必然能安安心心稱念六字洪名,不用擔心自己的煩惱、無明、業障。因為我們只要念佛,想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這些都不會阻礙我們的往生,不能阻礙阿彌陀佛對我們絕對的救度。

也許我們人道的眾生,在人世間念佛修行,每天早課晚課稱念南無阿彌陀佛,感覺沒什麼稀奇、也沒有什麼可貴、也沒有什麼尊貴可言。如果你有機會像現在我要說的這個主人,他到地獄念一句佛號,產生了很不可思議的事情,你就會認定這句佛號南無阿彌陀佛,確實有很不可思議的功德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