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來生,我們將到哪裡去?


時間:2018/10/21 作者:君合

「來生,我們將到哪裡去?」

這是個選擇題,大家請自己抉擇。

非常簡單的一個選擇題,

但很多人會選錯,你選對了嗎?

我們所處的這個時代,是一個減劫。減劫就意味著所有美好的事物,都在不斷地損減。健康、壽命、環境、人性、道德,所有的東西都在損減。

如果我們的內心不夠強大和寬廣,接受不了這樣一個世間。就會看不開、想不開,很可能就被自性的煩惱迷失了,如果我們連自心的清淨都保持不住,還怎麼修行?保持不住自心的清淨,就是要墮落惡道了。

我最近看經讀書,突然發現下地獄是很簡單的事情。我曾經以為下地獄是要貪嗔痴具足、無惡不作,才會下地獄。

不是的。

如果我們有一些惡的習氣,長久地薰習,不改變,就會成為墮落地獄的因,但受的苦,不會像無間地獄那麼長。貪嗔痴具足、壞事做絕,是要墮無間地獄,受長劫的苦。

但是如果我們有一種惡習,長期執持不捨,很可能會墮落到相應的地獄去,受完這個苦再出來。

元音老人曾經在講法中,說到什麼是「地獄」:「地」是堅固的意思,「獄」是執著的意思——你用這種堅固地執著,把自己困在裡面,不願意改變,這可能就與地獄相應。

說這些就是告訴大家,在這個時代,我們亟須做一個清醒的抉擇——

——你還想不想繼續混下去?

——你還敢不敢繼續混下去?

——你還能不能繼續混下去?

——如果有來生,你將怎麼選擇?

——你還能不能回來?

——你還敢不敢回來?

——你還要不要回來?

我們大家要想清楚,不要每天稀里糊塗過日子,尤其是我們學佛的人。

我們今生看到的這個世界,對此懷抱諸多不滿——對自己的親朋好友、同事客戶、身處環境等等,這個世界讓我們滿意的不多,那我們來世不滿意的會更多。

這就是所有人都要清醒的一件事,我們身處的這個世界已經這樣了,我們該怎麼辦?你是否擁有足夠堅強的內心,足夠圓融的智慧,足夠通達的世智辯聰,來應對這一切?

如果沒有,我們的人生剩下的就是苦。你時時感受的是煎熬、痛苦,這種時時會感受到苦的心,就會把我們帶入到三惡道,甚至帶入到地獄裡去。

我們將來會生到哪裡?現在基本上就能看清楚,你每天是樂多,還是苦多?如果這一天,你感受到自己的身體、思想、身心感受,是苦多的話,不用懷疑,來世可能會到惡道中去,因為惡道就是苦。

或者說,你來世還是成為人,在人中也沒有多少快樂,但成為人的機率基本上不大,因為這一世過得太苦了。如果樂多,還好一些。

來生,我們將到哪裡去?這是個選擇題,大家請自己抉擇。非常簡單的一個選擇題,但很多人會選錯,你選對了嗎?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