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人在臨命終時,最怕的就是老年痴呆病


時間:2018/10/28 作者:王習訓

凡夫放下,你自己反省,你哪一種煩惱重,從重的先放下,為什麼?重的放下了,輕的就很容易放下,跟治病一樣,什麼病是要命的,這先治,這個治好了,再治一些小毛病。這個方法好!如果我們貪心很重,就先放下貪心,從這裡下手。「貪」裡面的境界很多,如果貪財的重,就從貪財先放下,對於財不貪了,為什麼?財是假的,不是真的。如果貪色,就從色先放下;貪名的,從名先放下;貪利的,從利放下。你就看哪一個病最重、最深,從這下手。總而言之,七情五欲一定要放下,不放下你出不了六道輪迴,你不能往生極樂世界。凡是往生極樂世界的人,最後那一念是阿彌陀佛;那一念裡頭,七情五欲通通放下了,為什麼?有一絲毫放不下,他就不能往生,就會造成障礙。

那麼這些東西放下了,應當在現前、現在就要放下,不要以為時間還很長,等我病重的時候再放下,怕到那個時候迷惑顛倒、不省人事,那你怎麼辦?!這很可怕!人在臨命終時,我想最怕的就是老年痴呆病。老了,一痴呆了,你做不了主了,最後那一念提不起來了。我們看到很多老人過世的時候,真是他自己的兒女都不認識,兒女來看他,他問「你是誰」,我相信我見了不少,諸位也曾經見過,人到這個時候就不能往生了。在旁邊的人,他認不認識人,不管他了,也不必去說了,「我是你的兒子」、「我是你的孫子……」不必說了,這個時候就勸他一心念佛。他要真念佛,他能得度;他最後一念不是阿彌陀佛,就不行。所以最後那一關是很難過的,那一關決定你來生,你說多重要!最後一個念頭善,不求往生,他生三善道;最後一念不善,他就到惡道去了,在最後一念。

那我們人能看得出來,最後一念他斷氣了,呼吸沒有了,我們都把這個當作最後一念。佛法不然,佛在經上告訴我們,人死了、斷氣了,一般八個小時他的「神識」沒離開。「神識」我們中國人俗話叫靈魂。靈魂沒有離開肉體,靈魂起作用,他怎麼樣?他有「覺」、他有「知」,他說不出來。人斷氣之後,身體也沒有反應,他歡喜、他發脾氣、他有怨恨,他不能表現,所以你看不出來。所以佛教導我們,人在臨命終時,至少八個小時不要去碰他,他有感覺,他沒有反應,最安全的是十二個小時、十四個小時,最安全,他神識離開了,大多數八小時離開,但是還有少數八小時還沒有離開,這是常識。古德編的《飭終津梁》就是送往生的,不能不知道。他躺在這張床上,床都不要碰它,距離它遠一點,別碰它,為什麼?怕他生氣。他要一生氣,你要曉得,那是嗔恚。最後一念是嗔恚,他到地獄去了;最後一念是貪婪,他到惡鬼道去了;最後一念愚痴,他到畜生道去了,貪、嗔、痴是三惡道的業因。送往生的時候,要他平平安安地走,決定不能有貪、嗔、痴的念頭。所以家親走的時候,最好親人不要在現場,為什麼?怕他看見、聽到聲音,他起了情執,這就不能往生了。等他斷氣之後,八個小時、十二個小時,親人可以守身旁,為什麼?他神識走了。「神識」我們看不見,它有「見、聞、覺、知」,它有「受、想、行、識」。

我們常說身不是自己,這個身用久了就不靈光了,換一個身體。真正有修行、有功夫,他的身體越換越好。這一生人身,來一生再到人道,身體比現在更好、更強壯;如果修的福報大,到天道去了。但是,哪一道都比不上西方極樂世界,這是不能不知道的。你如果不相信,我勸你把《無量壽經》念一千遍,你就自然明白了,「讀書千遍,其意自見」。一千遍不行,念兩千遍。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