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這一句話就太重要了!落實了,往生的條件就拿到了!


時間:2018/10/29 作者:王習訓

《無量壽經》裡面所說的「三輩九品」,最重要的綱領統統都是「發菩提心,一向專念」。那這一句話就太重要了!蕅益大師在《要解》裡頭,把八個字更簡單扼要的變成四個字,叫「信願持名」。「信願」就是「菩提心」,「持名」就是「一向專念」。講得好!愈簡單愈好。真正深信不疑,我相信佛說的,西方有極樂世界,極樂世界有阿彌陀佛,沒有絲毫懷疑,完全相信,接受了,發願求生淨土,發願親近阿彌陀佛,我希望到極樂世界去,跟阿彌陀佛學習,阿彌陀佛是我的老師,我是他的好學生,這就是「無上的菩提心」。這個心要發,往生頭一個條件。

第二,「一向專念」。「一向專念」無量壽佛,是「信願」的落實。如果沒有「一向專念」,這個「信願」不踏實,這個信願不牢靠,靠不住,未必能往生。所以「信願」怎麼落實?「一向專念」,這就落實了,往生的條件就拿到了。

生到極樂世界品位高下,那是你念佛功夫的淺深,念佛什麼功夫?成片。「功夫成片」、「事一心不亂」、「理一心不亂」,這是功夫。念佛沒功夫呢?功夫沒有成片。

生「凡聖同居土」下下品,功夫成片了;「功夫成片」就生「方便有餘土」,下三品,「功夫成片」的;念到「事一心不亂」的,是「方便有餘土」裡面上三品,念到理一心不亂的,生實報莊嚴土,法身菩薩,那是明心見性,見性成佛。

但是四十八願第二十願,有一句願文說:只要生到極樂世界,無論什麼品位,皆作阿惟越致菩薩,這個一願太稀有了!

「阿惟越致菩薩」是什麼菩薩?是圓滿證得三種不退轉的菩薩,第一個不退轉,是小乘,位不退,小乘初果以上位就不退了,這個是「位不退」;第二個是「行不退」,「行不退」是菩薩,菩薩度眾生不容易,他不會退心,永遠度眾生,什麼樣的苦難都能忍,所以他們往生的,是同居土的上三品;念到「理一心」,大徹大悟明心見性,見性成佛,他就是法身菩薩生「實報土」。生「實報土」,「念不退」,念念都趣向薩婆若海。薩婆若海是智慧的大海,圓滿智慧大海,「念不退」。

「位不退、行不退、念不退」,法身菩薩才能證得。換句話說,往生極樂世界即使是我們所說的「凡聖同居淨土」下下品往生,可是生到極樂世界就得到四十八願的加持,無量功德的加持,讓我們在待遇上完全達到法身菩薩的標準。也就是說,我們生到裡面地位是小小班的地位,待遇是博士班的待遇。

這是「難信之法」,誰肯相信?一品煩惱沒斷,能享受法身菩薩的待遇,就是「實報莊嚴土」的待遇,好處在哪裡?智慧、神通、道力幾乎跟阿彌陀佛是一樣的。舉一個例子,阿彌陀佛神通廣大,能夠分無量無邊身。他能分身,他分身幹什麼?念念都有不可思議的念佛人往生淨土,阿彌陀佛要分身去接引,去接引他們,有多少人往生他就現多少身。我們這地球上人不多,十方世界加起來可不得了,每一天往生的人無量無邊無數,阿彌陀佛接引他,我們也有像阿彌陀佛同樣的能量,分無量無邊身。我們分身幹什麼?我們分身到無量無邊諸佛剎土,去拜佛,去供養佛,我們有這個能力,阿彌陀佛加持的,一尊佛都不漏。拜佛是修福,聽佛講經說法是修慧,也就是「福慧雙修」。所以極樂世界容易成就,那就是,不僅僅是阿彌陀佛親自教你,還有附帶教你的,十方三世一切諸佛如來都在教導你,我們這個地方,遇到一個善知識都辦不到,到極樂世界,無量無邊諸佛如來統統做你的老師,讓你道業成就。所以要念無量壽佛,念阿彌陀佛就行,阿彌陀佛這句名號當中包含十方三世一切諸佛如名號,一個也沒漏掉,還包含一切諸大菩薩,也一個沒漏掉,要相信,不能換題目,不能改動,這是念佛,「一向專念」,這個七個條件裡頭,這兩個最重要——「發菩提心,一向專念」。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