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學佛的人很多,都在學校門外,沒進門,那怎樣才能入佛門?


時間:2018/11/2 作者:王習訓

《無量壽經》的經題,是佛法的總綱領,裡面包含著大乘、小乘、顯教、密教、宗門、教下,無所不包。你要問我,包不包括其他宗教?包括。其他宗教在哪裡?無量法門、八萬四千法門是講佛法裡面的。再擴大,無量法門,就把所有宗教都包括在其中。

所以古德有說,你悟了、明白了,哪一法不是佛法?!基督教是不是佛法?是!《古蘭經》是不是佛法?是!通了。不通,哪一法是佛法?你每天念的《無量壽經》不是佛法,為什麼?妄想、分別、執著全有。

那要什麼樣態度去念《無量壽經》?念《無量壽經》裡頭不能夾雜著妄想、分別、執著,這真正讀經。讀經是修行,修什麼行?妄想、分別、執著不放在心上,這就是修行。心裡頭只有經文,從頭到尾念一遍。經文有沒有意思?沒有意思。沒有意思才能出無量義,十個人來問你,你給每一個人講解的不一樣,個個人歡喜,個個人得利益,妙就妙在這裡。為什麼?他從自性流出來的。六道凡夫起心動念那個心是阿賴耶,「八識五十一心所」,妄心不是真心。妄心流出來的是煩惱、是知識;真心流出來的是智慧,不是煩惱。這不一樣。真心流出來的是「清淨、平等、覺」,我們不能不知道。

所以怎樣才能入佛門?學佛的人很多,都在學校門外,沒進門。什麼是進門?小乘證得初果,入門了,國小一年級,別小看他,他是真正的佛子。

大乘十信位裡面初信位菩薩,大乘諸位知道,十信、十行、十住、十回向、十地,釋迦牟尼佛辦學有次第的,不是隨便辦的,他老人家三十歲開悟了,開悟之後就辦班教學,教一輩子,一直到入般涅槃,一生講經三百餘會、說法四十九年。

第一個階段「阿含」,講了多久?十二年,佛法的國小,就是釋迦牟尼佛的國小,十二年。

這十二年根紮下去了,向上提升講「方等」,「方等」好比是中學,前面通小乘,後面通大乘,也就是小乘畢業了,給大學、上大學做一個準備,八年,中學。

八年以後,這就辦大學,講「般若」,講了多久?二十二年。世尊一生說法四十九年,這個課程占二十二年。我們就知道,這個課程是主要的課程,般若智慧。

最後八年,法華。《涅槃》是遺教,一天一夜說的,臨終之前說的。法華八年,好比研究所,講什麼法?把菩薩提升成佛,你看方等,把二乘聲聞、緣覺、提升到菩薩,菩薩通過二十二年般若的薰習,幫助他們提升到成佛,「成佛的法華」。

我們要能看得出來,要能很清楚、很明白,我現在在佛法哪個等級裡頭?連小乘初果都沒有,完全在門外。你沒有四邊看清楚,還自以為了不起了;周邊看清楚之後,你看我們多麼沮喪,為什麼初果初信位的菩薩不能證得?凡是想證得的先得放下。你沒放下,學得再多,一樣沒放下,統統在大門外旁聽的,沒有在課堂上課。

「放下」什麼?我跟章嘉大師三年,第一天見面,我就向他老人家請教一個問題。我相信佛,是方東美先生介紹的,他是個哲學家,我跟他學哲學,他為我講一部《哲學概論》,分作好幾個單元,最後一個單元跟我講的是「佛經哲學」,我從這入門的。以前誤會很深,以為宗教都是迷信,都是騙人的。方老師給我介紹,告訴我,「釋迦牟尼」,他沒有說「佛」,他說「釋迦牟尼,是世界上最偉大的哲學家」,我們學哲學,不認識他,他是哲學家,從來沒聽說過,「大乘佛法,是全世界哲學的最高峰」、「學佛是人生最高的享受」,我從這入門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