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傳喜法師:如何往生淨土中?


時間:2018/11/4 作者:君合

即今勸君同回家,共乘彌陀九品蓮。

若居淨域成佛易,住此濁土為善難。

心佛眾生本同體,果徹因源華藏海。

難思佛果增上緣,因賅果海法華開。

大心方契無量光,小行亦入法界流。

始知善惡識歸途,就道還家順風行。

賴有大士常垂護,方便開演深法門。

如何往生淨土中?法藏為開信慧功。

傳喜法師

如何往生淨土中

「法藏為開信慧功。」人有信慧難,即使你能入菩薩界,都不能徹底了知佛的德,所以你說你信了,這個信未必經得起推敲和考驗。堅固你的信、打開你的慧,還是需要有人來為你開啟法藏。

「賴有大士常垂護,方便開演深法門。」我們再愚痴,再不上道,佛菩薩也不會捨棄我們,總是想盡一切方便施予教化,引導我們悟入佛之知見,有罪消罪,無福增福。對佛的法門不了解,怎麼可能去了解阿彌陀佛和極樂世界?

「始知善惡識歸途。」聽經聞法後,知道了是非、清濁、善惡,就會戒惡修善,就會厭離五濁,求生淨土,這是最基本的一個起步。

「就道還家順風行。」覺悟到自己的佛性後,佛菩薩又會加持你獲得助道因緣,比如來到寺院常住修行。

祖師有句話:「寧在叢林睡覺,不去茅棚辦道。」在叢林能常常親近僧眾,僧團是有加持力的,你的言行舉止有不如法的地方,馬上會有人給你指出,你也有最好的對境可以立刻懺悔。

「大心方契無量光,小行亦入法界流。」悟得了自己的心性後,又有叢林、僧團、道友這樣的順緣,這時候就應該發起廣大的菩提心。發菩提心,才能契合於彌陀大願,才會使微細的一點善行,都入廣大的普賢行願海。

「難思佛果增上緣,因賅果海法華開。」將佛的無上威德,作為我們修道的增上緣,你所行的當下,就是在法華三昧之中。

「心佛眾生本同體,果徹因源華藏海。」這個時候你才進入了華藏世界,實際上也就契入了極樂世界這個淨土法門。

「若居淨域成佛易,住此濁土為善難。」如果在極樂世界修行,成佛不在話下。但在娑婆世界,想做個好人都不容易。

「即今勸君同回家,共乘彌陀九品蓮。」學習了《佛說無量壽經》,知道了本師釋迦佛陀親自介紹的方法,我們就要有信心、有願力、有行動,爭取一同回到這個極樂的家。

摘自2018年9月《佛說無量壽經》講座開示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