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他用六年時間印證「一門深入,長時熏修」是真話,他實驗做成功了


時間:2018/11/6 作者:王習訓

聽法的時間,諸位要記住:沒有時間,就沒有長短。一部《華嚴經》,我們聽經,還想感覺一二個小時就講完,而實際?實際他已經講了無量劫,每個人接受能力不一樣,有人一聽就懂,有人要聽好幾遍才懂,有人要聽一千遍才懂,還有人聽兩千遍才懂,真的!一千遍有一千遍的悟處,兩千遍的悟處跟一千遍不一樣。

這胡小林居士學《大乘起信論》,他告訴我的,他讀一千遍,「其義自見」,完全看經文,大意懂,能講得出來;兩千遍之後,他在講第二遍的時候,他就感覺到,第一遍裡面有很多沒有看出來的,這看出來了,有深度;到念第叄千遍,第叄千遍這個復講在香港,在我們錄音棚裡面講的,錄的有光碟。他可以在外面開講座,對大眾講,他也可以在佛學院教化學生,把這部論點、把蕅益大師的註解講透了。這樣的老師,六年時間,「一門深入,長時熏修」,修成了,來告訴我,這兩句話古人留下來的,是真話,不是假話,他實驗做成功了。

我們要實驗,沒有實驗的人沒有人相信。我們希望將來漢學院的同學發心做實驗,漢學院的學習期間五年,叫你五年專讀一部經,我們不必多,有二叄個人,讀《論語》、讀《四書》去找白文的,沒有註解的,讀叄千遍。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