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如何時時刻刻提醒自己把下一代教好!


時間:2018/11/6 作者:王習訓

現在的環境比不上古時候,古時候環境是安靜的,現在環境動亂的,修,比古時候難,古人要三千遍,我們現在三千遍,比不上古人三千遍。我們希望能達到一萬遍,大概有一萬遍可以抵得古人三千遍,古人三千遍大徹大悟,我們一萬遍可能達到。就讀一本書,專攻,不能有妄想,不能有雜念,不能有分別,不能有執著。

今人跟古人沒有兩樣。古人有自信,「人之初,性本善」,今人還是「人之初,性本善」,沒有改變,不一樣在哪裡?古人從小父母照顧到,甚至於更難得的是母親辛苦,懷孕的時候就開始影響胎兒,就胎教。懷孕這十個月,母親的思想端正,沒有邪念、沒有雜念,讓小孩稟受正氣;如果是讀經念佛,那更好,讓小孩在熏受佛法。

出生之後做媽媽的很勤苦,要照顧一千天,三年,三歲,小孩從出生到三歲,他一出生眼睛就會看、耳朵就會聽,他已經在學習了。不要以為他什麼不知道,他什麼都知道,他在學習,所以不能讓他看見的東西、不能讓他聽到的東西、不能讓他接觸到的東西,都要禁止,不能看、不能聽、不能接觸,一切負面的都不可以;讓他看到聽到接觸到的都是「孝悌忠信,禮義廉恥,仁愛和平」,他看到這些。

古人諺語所說的「三歲看八十」,三歲扎的這個根扎得牢,到八十歲不會改變,這個孩子他有能力辨別是非善惡,不善的他會排斥,他不接觸;善的他能接近。這個人能成聖成賢,這是聖賢教育。

聖賢教育從哪來?父母老師,父母紮根,老師接著教,接著帶孩子,也是以身作則,聖賢是教出來的。孔子,他媽媽教的;孟子,他媽媽教的,這歷史上有記載,他媽媽不教,他也變成個普通人。

「孟母三遷」的故事那就是不能讓他接觸的,不能讓他看到聽到的,不可以,搬家,第三次搬到學校,學校看到老師在教學、學生在讀書,他就會學著讀書。這好環境,不能不注意。古大德這些例子是最好的證明,時時刻刻提醒自己如何把下一代教好。這一代沒有指望了,全心全力重視下一代。

所以我們也有個想法,孩子要從小教,實在講,古人的做法對的,從懷孕十個月到出生一千天,這絕對正確。現在做不到。孩子至少要從三四歲開始教,比較上困難,但是還能教得出來,能夠恢復中國古代的,那是最殊勝。目的,終極的目標是往生極樂世界,幹什麼?往生極樂世界就有能力把我們的教學範圍擴大,擴大到遍法界虛空界,不是做不到。這是諸佛的事業,叫「佛事」。

真正的佛的事業就是教學,教學的目的是幫助人開悟、幫助學生明心見性叫做教學。學生不能明心見性沒有受到佛陀的教育。

佛陀教育最高的學位就是「佛陀」,你得要成佛;「菩薩」是第二個學位,「阿羅漢」是第三個學位。這是學位的名稱,希望每個人都拿到。在家也能拿到最高學位。維摩居士是代表,維摩居士在家成佛。所以無論在家、出家都可以拿到最高學位。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