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原創

從就業難和消業難,談大學生如何學習與生活


時間:2018/11/7 作者:連雲居士

福報和智慧,每個人都需要,即將走向社會的大學生更加需要。沒有福報和智慧,不可能有美好的生活,不可能有好的工作。大學生在校期間,如果不注意修福修慧,反而不斷造下惡業,畢業後不可能有好的前程,直接表現為很難找到滿意的工作。網路上流傳著一篇文章,該文認為部分大學生就業難是表面現象,消業難才是深層次原因。為什麼有些大學生畢業時容易找到很好的工作,而有些大學生找不到工作呢。很重要的原因是部分大學生在校期間不修福報,不修智慧,平時松松垮垮甚至造下不少惡業。諸如沉迷遊戲,花錢大手大腳,曠課,抄作業,考試作弊,把父母辛苦掙來的生活費用於談戀愛或攀比享樂,甚至邪淫墮胎。

大學生本應該孝敬父母,勤儉節約,熱愛學習,樂於助人。讀書期間努力提升道德修養,努力學習知識技能,全面提高綜合素質。畢業後走上工作崗位,為建設祖國貢獻力量。反之,如果把主要心思和精力花在享樂或邪淫上。試問,這樣的大學生畢業時怎么可能有好工作呢!如是因,如是果,因果真實不虛。鑒於此,大學生不是就業難而是消業難的說法也就不足為奇。我國每年有700萬大中專應屆畢業生,有將近3000萬在校大中專學生。大學生空餘時間較多,除了完成學校規定的各項學習任務外,大學生還可以做哪些事?以什麼樣的心態去做?筆者試圖回答這個問題,以此拋磚引玉。

大學生在校期間應該多去修智慧,多去修福報,努力戒邪淫,各方面盡到本分。關於修智慧。大學生在完成規定的學習任務外,應該多誦經,通過精進誦經的方式修智慧。大學生的生活費多由父母提供,生活相對拮据,當然這也是一件好事。如果在校大學生手裡有很多錢,卻沒有智慧使用這些錢財,反而是一件壞事。到寺廟請一本地藏經或金剛經是免費的,從網上請佛經一般象徵性收一元或幾角錢。故而誦經不用花很多錢。每天誦經,長期堅持,一定可以提升智慧,修福報,提高定力與記憶力,讓內心安定,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建議大學生從心經、普門品、金剛經、地藏經、普賢行願品、佛說阿彌陀經等大乘佛法經典中選擇一本。每天固定讀誦若干遍,長期堅持下去,一定會有不可思議的收穫。

關於修福報。絕大多數大學生的生活費由父母提供,故而此處修福報以內財布施為主。建議大學生多通過內財布施與誦經修福報。內財布施是指大學生身體力行地去做為同學服務,為老師分憂,幫助他人,奉獻集體的事情。比如:主動打掃宿舍衛生;課後主動擦黑板;主動到圖書館、教學樓、運動場撿菸頭,掃垃圾;以利益眾生的心主動擔任學生幹部,與同學一起把班級的學風和班風搞上去;主動為學習不好的同學解答難題,提高他們的學習成績;主動幫助老師處理一些事務性工作等等。以上是大學生在校期間修內財布施的好方法。與此同時,如果有同學生病需要捐款或在網路上正規的捐贈平台捐款,可以根據能力隨緣財布施,一元兩元不嫌少。總之,以利益眾生的心,以為人民服務的心,多布施,多奉獻,多付出。哪怕是撿菸頭,掃垃圾這樣的小事,只要發心廣大,長期堅持,一定可以把自己的福報修的很大。如能長期堅持這么做,畢業時何愁沒有工作。

關於戒邪淫。本文在此處一定要專門寫勸大學生戒色、戒邪淫這一話題。大學生處於18-22歲的大好年齡,也是情竇初開的年紀。正因如此,大學生一定要守身如玉,一定要戒邪淫。萬萬不可意淫,不可手淫,不可婚前同居,不可出入風月場所,不可墮胎,不可談論或瀏覽黃色書籍、黃色網站等等。總之,在校大學生也包括所有人,一定要樹立戒色、戒邪淫的正知正見。關於戒邪淫的具體方法,只要把本文建議的誦經以修智慧,布施以修福報,長期堅持做下去,一定可以順利戒邪淫。筆者在大學期間犯下邪淫大罪,近幾年才知道邪淫是大錯,是大罪,深深體會到邪淫的果報如此慘烈。萬幸地藏菩薩不捨棄我,在地藏菩薩引導下,通過念地藏菩薩聖號,每日念誦大乘佛法經典,逐漸走出邪淫深淵。邪淫的人自卑,諸事不順,身體不好,自閉,社交恐懼,沒有正氣,被人看不起,常被人欺負,得不到如意眷屬等等。戒色的人自信,陽光,樂觀,有正氣,沒有社交恐懼,敢於表達觀點。如能精進誦經行善布施,戒色之人定能事業順利,學業有成,人前顯貴。

關於盡到本分。作為子女,一定要盡到孝敬父母的本分。經常關心父母,搞好學習,鍛鍊好身體,成長成才,不讓父母為我們擔心。作為一名在校大學生,一定要搞好學習,學到真本領,順利畢業,順利走上工作崗位。作為學生幹部,一定要乾好工作,為同學搞好服務,為班級做出貢獻。大學生今後走上工作崗位,努力乾好本職工作,通過出色的工作,回報單位,回報社會,回報祖國。

總而言之,大學生應珍惜在校學習的大好時光。在完成學業外,通過精進念誦經典以開智慧,修福報,樹立正知正見。通過精進布施以修福報,結善緣。通過精進戒色,使自己的人生迎來嶄新的階段。通過在各方面盡到本分,迎來自己無悔的人生。

點我打賞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