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放不下慢慢來,分三個階段來放


時間:2019/2/14 作者:虛勉居士

恭錄自《淨土大經解演義》

凡夫跟佛差別在哪裡?是一念之間,一念放下了,凡夫就成佛;放不下,這搞六道凡夫。沒有能力同時放下,佛告訴我們慢慢來,一點點的放,分做三個階段來放,這是方便法。

先把見思煩惱放下,就是說我們對於世間,世出世間一切法,包括佛法,別執著了,執著這個念頭放下了,不執著了。不執著要從身見開始放下,不執著這個身是我;不執著邊見,邊見是對立,今天所講的相對,愛因斯坦的相對論,這個放下。沒有相對的,一體,哪來的相對?放下成見,不要以為我什麼都是的,沒有對跟錯。這是統統放下,要從這裡開始。然後再把貪瞋痴慢疑的根拔掉,全沒有了,這個人就證阿羅漢。這東西放下之後,得到什麼?得到清淨心,我們經題上清淨心得到了,證阿羅漢,他是正覺,他的知見沒有錯誤,剛剛得到。

再往上提升,放下塵沙煩惱,塵沙煩惱是分別,也就是對一切事不要分別了,完全平等,沒有高下。為什麼完全平等?所有一切法到最後都歸零。沒有歸零的時候不平等,歸零就平等了。為什麼?回歸自性,自性裡頭沒有物質現象、沒有精神現象,也沒有自然現象,真平等,平等就覺悟,就大覺,就是大徹大悟,明心見性。平等是菩薩,大覺就成佛。經題上清淨是阿羅漢,平等是菩薩,覺是佛。所以經題上有三寶,清淨是僧寶,平等是法寶,覺是佛寶,就三寶。這個是學佛分成三個階段,你開始一樣一樣的放,一定要捨得乾乾淨淨才能契入境界,這是真的,這個不是假的。除這個之外,真的凡所有相都是虛妄,都不可以執著,都不要分別。

到最後境界是不起心、不動念,清清楚楚、明明白白是智照,不起心、不動念、不分別、不執著是大定,是自性本定。到這個時候,就是佛經上所說的「寂而常照,照而常寂,寂照同時」。照是什麼意思?沒有一樣你不明了。不但現前明了,你明了過去、未來,遍法界虛空界全明了,沒有一樣不明了,自性本具的智慧德能神通全部現前,你一點障礙都沒有。這個是學佛終極的目標,這個境界叫大般涅盤,這個境界叫妙覺,這完全是諸佛如來親證的境界,他告訴我們,一切眾生個個都有,不是只有他有。你為什麼沒有證得?因為你有妄想分別執著。你能把妄想分別執著放下,跟他一樣。所以他明白了,真的看到了,「一切眾生本來是佛」。這個眾生不但是人,包括畜生,包括餓鬼、地獄,包括樹木花草、山河大地,包括虛空法界。這是一門偉大的學問,真實智慧。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