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修行不僅限於讀經,念佛也不僅限於持名


時間:2018/11/9 作者:妙音

淨土法門:修行不僅限於讀經,念佛也不僅限於持名

◎【修行不僅限於讀經,念佛也不僅限於持名】

念佛的名號時,要想佛的存心,想佛的行誼,想佛如何處事待人接物,才是真念佛。看到佛像時想到這些,如此念久了,自己的念頭就轉變成佛的念頭,自己的心就轉變成佛的心,自己的行為就轉變成佛行。修行不僅限於讀經,念佛也不僅限於持名。

——老法師《太上感應篇講記》珍稀版本(254集版)

◎【生於憂患,死於安樂】

《彙編》云:「孟子謂人生於憂患,死於安樂,」憂患不是為自己,而為社會、為眾生,為人民服務,認直努力把服務工作做好。「死於安樂」,臨終必定得安樂,才是真實的福報。如果平常福享盡了,臨終時手忙腳亂,糊裡糊塗,這一生就空過了!而來生能得人身的人,終臨時是神智清醒,不昏迷顛倒。積功累德生天的人,臨終會有天樂來迎接,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人,臨終會有佛菩薩來接引。

——老法師《太上感應篇講記》珍稀版本(254集版)

◎【福德之氣恒生於我,這是修福培福的好機緣】

既使面對惡人,也要以善心和善行對待,久而久之,惡人也會被感化向善,感化不了,是自己的力量不夠,要生慚愧心,要更加努力精進用功,總有一天會使其感化。縱然別人侮辱我、毀謗我、陷害我,也仍然要善心待之,並由衷地感恩。正是由於對方的侮辱、毀謗和陷害,消除了自己過去今生所造的惡業,因而決不能有絲毫怨恨之心,若有絲毫怨恨之心,不但不能消業,反而增長業障,所以,吉凶禍福就有一念之間。

世間一切法都是夢幻泡影,都不是真實的,所以,別人要的,我們歡喜供養和布施;不但是身外之物,就算要我們的生命,也歡喜布施。這個歡喜布施之心就得無量無邊的福報。果真能依佛所教修學,決定得利益。

別人要以不善的心行來對我,給我一些災難、痛苦,我要承受;而且我以善心、善行對他,福德之氣恒生於我。這是修福培福的好機緣。

——老法師《太上感應篇講記》珍稀版本(254集版)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