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求符咒,求神通,冷靜想一想,總不如一句阿彌陀佛


時間:2018/11/10 作者:妙音

佛說一切經,確實只是經裡頭某一部分,其他的不當機的不說;究竟圓滿法輪唯獨此經。我們今天遇到了,這一本就夠了,不必再找痲煩。要學鍋漏匠、要學修無師,出家人的榜樣;在家人,將軍鄉的老太太、舊金山坐著往生的這位女居士,這是我們的好榜樣。就抓住四個字,信願持名,一心一意求生淨土,見阿彌陀佛。像文殊、普賢一樣,沒有別的念頭,就是想往生極樂世界,面見阿彌陀佛。

「可見本經乃廣收萬類、普被叄根之阿伽陀藥,能愈萬病」。阿伽陀藥是當時古印度的一種成藥,什麼病都能治,這個藥可以治萬病。這一部《無量壽經》,在佛法裡頭,不僅是釋迦一代時教,十方叄世一切諸佛聖教之中,它是阿伽陀藥,一切眾生全都得度,沒有一個漏掉的,我們今天有幸遇到這個法門。那我們就曉得,世出世間一切法裡頭,最吉祥的、最究竟的、最圓滿的就是這一句阿彌陀佛。我們遇到一切災厲,大家都求著應對的方法,求符咒,求這些神通,我們要冷靜想一想,總不如一句阿彌陀佛。

我們教學樓講說風水不好,這邊沖這個,那邊沖那個,上面寫個阿彌陀佛,什麼都解決了,不必去找這個找那個,那麼痲煩!這一句阿彌陀佛是阿伽陀藥,總治萬病,也總治魔外,妖魔外道遇到阿彌陀佛什麼都沒有了。阿彌陀佛不殺他、不害他,阿彌陀佛叫他作菩薩。真正一切不善都變成善法,一切不利都變成吉祥,我們要明白這個道理。看到這一句名號,是究竟圓滿的吉祥。

「是諸大士鹹是德遵普賢,從果向因者也。」這個法門跟其他法門意思不一樣,八萬四千法門、無量法門都是修因證果,是從因到果,淨土法門不是的,淨土法門是從果到因,為什麼?阿彌陀佛是果,所以那麼快。我就用阿彌陀佛做為我的因,一心稱念,絲毫懷疑都沒有,萬緣放下,一心嚮往,很快就成就了。而且這一句佛號一切具足,戒定慧三學具足,菩薩三慧具足,諸佛名號具足,十方三世一切諸佛無量劫所說的一切經藏,這一句名號裡頭也具足,你只找著一句佛號全都有了,不要再痲煩。誰相信?海賢老和尚相信。誰成就?老和尚成就。誰證明?老和尚證明。

我們生在這個時代,遇到夏蓮居老居士會經,黃念祖老居士集注,海賢老和尚為我們表法,這種殊勝的緣到哪裡去找?人身難得,佛法難聞,得人身、聞佛法不稀奇,能遇到這部經、遇到這部批註才叫真正稀奇。為什麼?它把西方極樂世界講清楚、講明白、講透徹了,講得叫我們這些人不能不相信、不能不學習,這就是它的成功。

特別是在此地講的諸大士,個個都是德遵普賢。普賢行十大願不好修,為什麼?他用真心修。妄心不能修,妄心心量小。真心的心量大,心包太虛,量周沙界。

真心看一切眾生平等的,跟我是一體。今天誰把別人看成跟自己是一體,誰能做到?再跟諸位同學說,真正把一切眾生、一切萬物看成一體是正確的,一點都沒看錯。為什麼?跟六祖惠能講的相應,自性能生萬法,萬法是自性生的,一體,所以他沒有看錯。

我們看錯了,我們現在要趕快回頭,在日常生活當中一切時、一切處看一切萬法是一體。常常作如是觀,觀個十年、二十年自然形成,心量拓開了,不再小心眼,不再有貢高我慢,不再有嫉妒障礙,統統沒有了,惡的沒有,善的也沒有,這才真正契入境界。

恭錄自《二零一四淨土大經科注》(第一0二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