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廣行法師:在家學佛請一定牢記這三句話


時間:2018/11/10 作者:君合

「學佛應該以戒律為基礎,以般若為先導,以淨土為歸宿」,是我們學佛的綱領。

1.以戒律為基礎。

學佛修行證果必須修「戒、定、慧」三學。戒能生定,定能生慧,戒是戒定慧三學的基礎。

《楞嚴經》說「戒律是佛的法身,戒律住世,如佛住世」。佛滅度後,應「以戒為師」。《涅槃經》說:「若破淨戒,是魔眷屬,非我弟子。」虛雲老和尚指出,修行的先決條件是「深信因果,嚴持戒律」。印光祖師說:「律是佛法的根本。」昌臻法師說:「學佛應以學戒入手,應從持戒做起,方能振興佛教,成就道業。」

淨土法門的行人,如果不守戒律,不可能具備真信切願,更不可能老實念佛,也就不能在佛力護持下,達到念佛一心不亂的水平,因此也不可能當生往生極樂淨土。

2.以般若為先導。

沒有般若智慧,不可能在學佛修行中有大成就。佛教是智慧的教育,是智慧的宗教。佛法是佛陀教育眾生,根除貪、嗔、痴三毒的寶劍。佛陀正法,就是智慧的妙法。

如來的般若大智慧,是宇宙人生的最究竟、最科學的絕對真理。不潛心學習佛法開發般若智慧,只能是盲修瞎練,事倍功半,對佛法沒有真實的受用,也很難在佛法中得到利益。

3.以淨土為歸宿。

淨土信仰是佛教徒的基本信仰,淨土法門是末法時期眾生的對症良藥。《大集經》說:「末法億億人修行,罕一得道。唯依念佛,得度生死。」印光祖師說:「淨土法門,三根普被,利鈍全收。上之則觀音勢至,文殊普賢,不能超出其外;下至五逆十惡,阿鼻種性,亦可預入其中。假使如來不開此法,則末世眾生,欲即了生脫死,絕無企望矣。」

文章選自中國佛學院廣行法師編著《走近佛教》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