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這樣的人都叫善知識


時間:2018/11/11 作者:王習訓

【解】《淨影疏》云:「明值佛難。生當佛時,名之為值。目睹稱見。此皆難也。

你生到這個世間,正好佛在世間教化,跟釋迦牟尼佛同一個時代,有緣遇到,稀有難逢。見到佛了,聽到佛講經說法。

【解】諸佛經道,難得聞等,明法難聞。於中先明經教難聞。手得經卷名為得。耳聽曰聞。亦可領誦名之為得。耳餐(餐,採取也。)稱聞。此等皆難。」故云「諸佛經道,難得難聞」。「遇善知識,聞法能行,此亦為難」。「善知識」者,「善」謂於我有益,導我於善道者。知謂知心。識謂識形。如《法華文句四》曰:「聞名為知,見形為識,是人益我菩提之道,名善知識。」

「益」是利益。幫助我認識菩提大道,幫助我學習菩提道,幫助我、成就我菩提道上一帆風順,這都叫「善知識」。

【解】故知此「知識」二字,為知心識形之義。故善知識亦稱善友。相識相知導我於善之人,稱為善友,即善知識也。又《圓覺經大疏十五》曰:「善能知真識妄,知病識藥,名善知識。」

知道什麼是真的、什麼是假的,「知真識妄,知病識藥」,知道你病在什麼地方,也知道用什麼方法對治,這樣的人「名善知識」。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