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星雲大師:唯智者能忍


時間:2018/11/12 作者:君合

中國是一個講究修身養性、崇尚人倫道德的民族,五千年來,百家諸經無不推崇勤儉、忠義、守信、謙讓、孝順為美德,多少古聖先賢更是以之為修養、為傳家寶。其中,更將「忍」視為人生最大的修養。在佛教,「忍辱」更是菩薩必修的德目之一。

我們反觀今日的社會,種種亂象的根源,多是不能忍:忍不下一口氣,於是惡言刀槍相向;忍受不了他人的春風得意,於是嫉妒誣陷;因不能忍受各項壓力而放棄人生;因不能忍窮忍苦轉而投機取巧、欺瞞詐欺。可以說,芸芸眾生整日在不能忍當中汲汲營營、費盡心力,把生活搞得烏煙瘴氣、一塌糊塗。所以說,忍不但是人生一大修養,是修學菩薩道的德目,也是過快樂生活不可或缺的動力。

鳳凰衛視主持人王魯湘:中國台灣有一部電影叫《我就這樣過了一生》,大師有一篇文章《我就這樣忍了一生》,借用這個題目改了一個字,我讀了以後覺得很有感慨。您年輕的時候,身處亂世,剛到台灣地區,孤身一人面對當時混亂的時局,這些時候固然有很多需要忍的事情,但是後來,當您已經成為大師,在信徒百萬的情況之下,卻說還有更多比以前更需要忍的事情,這讓我有些不解,這時的忍是從何而來,又該如何來理解呢?

星雲大師:這樣的忍是一種力量、一種智慧、一種擔當。能忍才能化除一切問題,所以人在修行,第一需要學習的就是能忍。佛教講忍,有三種層次:第一是生忍,就是為了生存,我必須忍受生活中的各種酸甜苦辣、饑渴苦樂。不能忍耐,我就不具備生活的條件。第二是法忍,是對心理上所產生的貪、嗔、痴、我見,能自制,能自我疏通、自我調適,也就是明白因緣,通達事理。第三是無生法忍,是「忍而不忍」的最高境界。一切法本來不生不滅,是個平等美好的世界,我能隨處隨緣地覺悟到無生之理,所以忍就是能認清世出世間的真相,而施以因應之道,這是一種無上的智慧型。對每一個人來說,忍都是不可少的。

王魯湘:您對忍的定義讓我特別受啟示。忍首先是一種大勇義,其次是一種大擔當,最後還是一種大慈悲,實際上也就是佛教經常說的「忍、智、勇」這幾個方面的集中表現,是方方面面的修行都達到某一境界之後,才能表現出來的真正的忍。請問星雲大師一生所忍的事情當中,有哪些是不得不忍的?

星雲大師:忍並非懦弱、退縮的壓抑,而是一種忍辱負重的大智大勇,是能認識實相、敢於接受、直下擔當、懂得化解的生活智慧型。好像是一位父親回家,小孩子說「爸爸,你跪下來給我當馬騎」,爸爸就很歡喜,但如果是別人提出要把他當馬騎,他可能就會生氣。因為面對自己的兒子時,他知道這是我的兒子,他愛我,我也愛他,他要我這樣都是出於好意,所以我就很歡喜。

王魯湘:佛教所說的「忍」字和現在民間所說的那種帶有一點犬儒哲學的「忍」相比較而言,比如我們經常舉的一個例子就是韓信忍胯下之辱,再比如「忍得苦中苦,方為人上人」等等,是否有一些區別?

星雲大師:是有區別的。我們看過去的俠客,殺身成仁、捨生取義,不苟且偷生,這其中就包含了忍的功夫。忍是一種犧牲,是一種奉獻,是一種大智慧、大力量、大勇敢。忍並不是說你罵我我不敢回口,你打我我也不敢還手,那是膽怯和懦弱的表現,甚至說明我也是一個壞人。因為對方給我一拳,甚至說把我殺掉而我沒有任何反抗,這樣的話對方會有因果,會有責任,會有負擔。

王魯湘:謝謝大師,這對大家應該是一個很好的開示,因為我們發現在中國的歷史中有很多關於忍的故事,而這些故事中的忍所包含的境界可能會產生一些誤導。

星雲大師:比如說忍氣吞聲的忍,它忍之於口,雖然不回答你,但是面色不好看。對於更有修養的人來說,忍之於面,臉上也是微笑的,但心裡是不高興的。你再忍下去,心裡也很釋懷也很不計較,當是兒戲一樣,忍一口氣風平浪靜,這樣也有很多好處的。

王魯湘:這個忍字和佛教當中說的「退一步海闊天空」,是不是也有一定的聯繫呢?

星雲大師:所謂的「退一步」,有時候要退步,有時候要向前,要看事情需要向前還是需要退後。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