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善導大師開示垢障凡夫托佛願以作強緣往往報土(一)


時間:2018/11/13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往生仗佛力】善導大師開示垢障凡夫托佛願以作強緣往往報土(一)

下面第十三段文就是在說往生報土的道理。這個問答諸位菩薩無論如何你一定要牢記在心,因為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清淨報土,成就神通、慈悲、智慧、道力,這個道理就是善導大師在《觀經四帖疏》跟我們說的。請看第十三段文。

善導大師《觀經四帖疏》云:

「問曰:彼佛及土,既言報者,報法高妙,小聖難階,垢障凡夫,云何得入?

答曰:若論眾生垢障,實難欣趣,正由托佛願以作強緣,致使五乘齊入。」

這個問答就是凡夫入報土的明證。善導大師唐朝時代的人,一般教下諸師雖然承認西方極樂世界是清淨報土,但是認為凡夫煩惱厚重,怎麼可能進入佛的清淨報土。因為佛的清淨報土,一定要有清淨的身心修行,才能相應契入。凡夫煩惱厚重業障深重,怎麼可能往生阿彌陀佛的清淨報土?

但是善導大師卻是毅然決然的跟我們說凡夫托佛願,作往生清淨報土的強緣。佛的願力因緣太強,所以凡夫念佛能夠往生阿彌陀佛的清淨報土。

首先先解釋報土的環境,諸位你才會真正對善導大師生出讚嘆。報土是一般聖道教法要修到見性,至少要登地菩薩才能投生在佛的清淨報土。諸位菩薩,你我別說修到初地菩薩,我們見思惑任何一品都沒斷盡,連我執都沒有破掉,我們連證悟初果須陀洹果都沒有本事。

證悟初果須陀洹果就有神足通了,諸位菩薩你有神足通嗎?你有神通嗎?沒有。有的人說他有神通,那十之八九是騙人的。通常若有人告訴我:某某人有神通。我就會看他所說的某某人戒、定、慧三無漏學有做的好嗎?如果戒、定、慧三無漏學沒有做好,說他有神通那都是騙人的。因為神通和神經差一個字而已,所以我們身為佛教徒一定要有智慧,不要在三寶門中學佛修行,結果被人騙了。說你只有念佛沒有效,念佛只能身體健康而已,不能得到靈性的解脫,聽人胡說八道,念佛的人去問神,念佛的人去進香。有沒有?你們怎麼不大敢說?你們曾不曾去問神嗎?不曾。曾不曾去進香嗎?曾!有的人不敢回答我,可能偷偷去的樣子。

念佛的人人生不順就改名字,我們本願山彌陀講堂有幾個在家居士就是改名字。我常常在說:你們有人去改名字嗎?沒有。你們如果有去改名字,在此信願就要很誠懇的告訴你們,有比改名字更好的法門,改心。改名字如果名字不好聽,譬如說他是男眾,但是他的名字叫做陳查某,這會讓人誤會是女眾,改名字是有必要的。但是改名字之後若沒有改心,命運會改變嗎?不會改變。所以你希望你的命運會改變,好好的修心,用這句佛號來修心養性,好好稱念決定能夠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清淨報土。

在《觀經四帖疏》善導大師跟我們說很多這樣的道理,尤其是這個問答非常的重要,我們要好好探討。

因為時間到了,我們晚上再繼續來探討,下午向大家報告到這裡。祝福大家:一心念佛、往生西方。

南無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