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觀經四帖疏》〈玄義分〉和會門之凡夫念佛可以往生報土(三)


時間:2018/11/13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觀經四貼疏講義】《觀經四帖疏》〈玄義分〉和會門之凡夫念佛可以往生報土(三)

今天我們繼續來探討善導大師的《觀經四貼疏》。

上回我們探討到第一卷<玄義分>七門料簡的第六門和會門的第六小段文,「會通二乘種不生義」。我們看完第一個、第二個的問答,今天我們繼續來看第三個問答。

第三個問答就是凡夫入報之文的問答,前面我們也已經看過一回了。善導大師的凡夫入報之文,這個問答非常的重要。凡夫念佛能夠往生阿彌陀佛的報土,是善導大師的主張。這個主張與諸師不同,諸師雖然承認西方極樂世界是報土的事實,但總是認為垢障的凡夫眾生,充滿煩惱、無明,要如何契入阿彌陀佛的真實報土呢?

為了要去除眾生對於念南無阿彌陀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真實報土的疑惑,所以善導大師在《觀經四帖疏》設這個問答,用意無非是要使眾生破疑生信。

【問曰:彼佛及土,既言報者,報法高妙,小聖難階;垢障凡夫,云何得入?】

【答曰:若論眾生垢障,實難欣趣。正由托佛願以作強緣,致使五乘齊入。】

前面我們有探討凡夫眾生的煩惱無明很重,要欣求趣入西方極樂世界真實報土,確實非常的困難。疏文善導大師說:「正由托佛願以作強緣,致使五乘齊入。」這段開示就將凡夫是怎樣念佛能夠契入阿彌陀佛真實報土的原因說出,因為依靠阿彌陀佛的佛願作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真實報土的強緣。「正由」就是正因。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當然要有因有緣才有果報。「因」是念佛之因,那緣呢?「緣」就是南無阿彌陀佛的佛願,是這個念佛的眾生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強緣。

因緣果報是佛法所說的真理。我們今天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念南無阿彌陀佛是修因,要感果要有助緣。在念佛的當下,阿彌陀佛以光明普攝念佛眾生,使眾生身心柔軟,業障消除,往生西方,圓成菩提。所以到了西方極樂世界,成就阿鞞跋致,乃至成就佛道,就是果報。所以佛願是我們眾生能夠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很重要的強緣。

那麼西方極樂世界的眾生,除了有人天凡夫去往生,也有二乘人去往生,也有菩薩去往生。從四十八條大願當中我們能夠看出,凡夫人天所依託的願,有第十一願必至滅度願,有第十八願念佛往生願,有第十九願臨終接引願,有第二十願修諸功德願,所以凡夫眾生在因地要求果地,依靠佛的願,能夠滿足要往生成佛的宿願。那麼二乘人所依託的願,是第十四願聲聞無數願。菩薩所依託的願,有第二十二願還相回向願。所以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眾生,無論是人天或二乘人或菩薩,都是依靠阿彌陀佛的願力,到了西方極樂世界,成就阿鞞跋致,乃至到他方世界示現八相成道,行普賢十大願行。

對我們凡夫而言,我們要如何依靠阿彌陀佛的願力呢?有想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真實報土的人,就要明信佛智,依佛本願。明信佛智的因,將來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才會蓮花化生,得到「身相、光明、威神、功德,如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具足成就」,這是我們從《無量壽經》信疑得失之經文得到印證。那麼我們念南無阿彌陀佛,就是依靠阿彌陀佛的願力,阿彌陀佛的願力就在這六字南無阿彌陀佛之中。譬如我們坐車就是依靠車的車力,坐船就是依靠船的船力,嬰兒吃、穿、住、用依靠父母的愛心,就是依靠父母之力。所以我們要依靠佛的願力,就是稱念南無阿彌陀佛,心信口稱,內心相信南無阿彌陀佛的佛智,因為名號是阿彌陀佛的智慧選取要救眾生的方法。

所以心若疑,自然就與佛願不相契、不相應,猶如要坐車的人懷疑這車會有辦法載運我到目的地嗎?這心中一疑,也許就不想上車,就沒辦法依靠車的力量了。所以我們念南無阿彌陀佛,內心明信阿彌陀佛的智慧,也就是依靠阿彌陀佛的名號,一心倒靠在阿彌陀佛的本願名號之中,自然安安心心稱念六字果號。

所以要如何依靠阿彌陀佛的願力?在心叫做「信」,在口叫做「稱」,就是這麼容易。易行之道就是起行非常的簡單,淨土法門大家都知道是難信易行之道。既然是難信,當然我們在解門,對於淨土三經或是祖師的祖論,就要深入研究,才會破疑生信。既然是易行,很容易修行,念南無阿彌陀佛什麼人不會,我們才應更加珍惜這句名號佛選取要救我們眾生的方法。因為阿彌陀佛的大慈大悲之心,如果要救度十方眾生,用很困難的方式,十方眾生之中就有很多人不堪。「不堪」就是沒有能力修持,修不成就,無法解脫生死,佛的願力豈不是落空。所以阿彌陀佛非常慈悲,選取名號讓十方眾生信受、稱念。因為對十方眾生而言,念佛是很簡單的修行,大眾小孩都會,男女老幼都會,只要有心便能念,因此法藏菩薩慈悲的心懷徹底流露在第十八願以名號對眾生絕對的救度。

第十八願就是阿彌陀佛的真實願。前面我們也用好幾回的時間,將疏文善導大師引用《無量壽經》說:法藏比丘在世饒王佛所行菩薩道時發了四十八願,一一願說都是第十八願,這個意義向諸位報告過了。既然四十八條大願的一一願都是第十八願,第十八願豈不就是根本願?豈不就是真實願嗎?樹有樹根,這顆樹才有樹幹、樹枝、樹葉,才會生長茂密枝葉,所以根是最根本、最要緊的。第十八願對我們凡夫眾生是最根本、最要緊的,因為是我們能夠依靠的願力,是我們眾生念佛的生因願。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修因之願,叫做生因願。那麼第十八願:

【設我得佛,十方眾生,至心信樂,欲生我國,乃至十念,若不生者,不取正覺。】

十方的眾生修乃至十念的因,法藏菩薩誓言說「若不生者,不取正覺。」法藏菩薩已經成正覺了、成佛了,佛號六字果號南無阿彌陀佛,所以十方的眾生,乃至十念稱念南無阿彌陀佛,就會被這六字果號願力救度,往生到西方佛國。所以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道理就是這樣。

「正由托佛願以作強緣。」現在來解釋「強緣」這二字的意思,讓諸位能夠好好體解這句佛號南無阿彌陀佛使我們稱念能往生的道理。因若遇到緣,果報就會現行。依緣的不同,果也不同。譬如碳素,若以常溫、常壓就會成為碳;如果加以攝氏二千度的溫度,五萬五千的氣壓,這碳素就會成為鑽石,所以高溫、高壓使碳素成為價值連城的鑽石,這個高溫高壓就是碳素的強緣。又譬如水,若遇到攝氏零度,這水就會變成冰塊;若遇到攝氏一百度,這水就會變成水蒸氣,所以水變成水蒸氣,這個攝氏一百度就是它的強緣。因緣果報,會因為緣的不同果報而不同。又譬如種子,種子若遇到火之緣,就會被火燒化,永遠死亡;種子若遇到水、土之緣,而善加播種,就生生不息,所以種子會生根、發芽、開花、結果,水、土就是它最強的因緣。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