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觀經四帖疏》〈玄義分〉和會門之凡夫念佛可以往生報土(四)


時間:2018/11/16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觀經四貼疏講義】《觀經四帖疏》〈玄義分〉和會門之凡夫念佛可以往生報土(四)

我們是充滿著見思惑、塵沙惑、無明惑的凡夫。凡夫若在三界六道之中,遇普通之緣、遇五欲之緣,就會依然在三塗六道;如果凡夫遇到南無阿彌陀佛六字洪名的本願之緣,就能夠往生西方極樂世界,超越生死。《觀經》的九品,從上品上生一直到下品下生,善導大師在疏文說,都是凡夫往生的,遇緣不同,前面我們也已很詳盡介紹過了。若遇大乘、遇小乘以及遇惡這三種不同的緣,因而顯現外在善惡輩品的差異,然而內在實際還依然,仍是一味的凡夫,常沒於生死的苦海,所以善導大師判定九品皆是凡夫往生。

大乘佛法、小乘佛法,對聖道根機來說,固然漸頓各稱所宜,隨緣皆蒙解脫,而成為出離之緣;但是對凡夫眾生來說,遇如同不遇,還成普通之緣,不成出離之因,因為凡夫不堪修學故,雖修而不成就,那麼對凡夫眾生而言,就沒有得到佛法的真實利益,就無法解脫生死,所以善導大師說:「罪惡生死凡夫,曠劫以來,常沒常流轉,無有出離之緣。」

在前面的疏文,我們也有說過善導大師所開示的。一切善惡凡夫得以解脫,往生西方極樂世界者,莫不皆乘阿彌陀佛的大願業力為增上緣。增上菩提之緣,在佛的願力就是最強的緣,因此善導大師在《往生禮讚》也開示:

彌陀身色如金山,相好光明照十方,

唯有念佛蒙光攝,當知本願最為強。

阿彌陀佛的光明是普攝念佛的眾生,阿彌陀佛的光明是救度眾生的妙用。眾生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原來是被佛的威神光明普攝故,所以佛的光明本願,就是眾生往生最強的因緣。

善導大師又說:「隨緣雜善恐難生」,這就是說,不依靠這句佛號南無阿彌陀佛的本願救度,想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恐怕很困難。如此罪業的凡夫,若沒有阿彌陀佛超發的別意之弘願作為出離的強緣,這一切解脫之道斷絕,永沉在生死的深淵。所以善導大師在《法事贊》說:

正由不遇好強緣,

致使輪迴難得度。

凡夫眾生若不遇南無阿彌陀佛六字洪名本願強緣,想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是非常的困難,想要跳脫三界六道的輪迴,是非常的困難。

印光大師在《文鈔》也說:

【若不念南無阿彌陀佛,求生西方極樂世界,凡夫眾生想要當生解脫,絕無希望。】

無論善導大師或印光大師,以同樣的道理,對我們眾生的開示,也無非希望我們凡夫眾生,念佛依靠阿彌陀佛的願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真實報土。

對永難解脫的善惡凡夫,若能夠遇到阿彌陀佛的大願業力為增上緣,即在萬不漏一往生成佛。「萬修萬人去」這是永明延壽大師在「禪淨四料簡」所開示的一句話。既然淨土教法是萬修萬人去,那這樣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就很容易啊!依靠阿彌陀佛的願力,當然就很容易。

天親菩薩在《往生論》開示說:

觀佛本願力 遇無空過者

依靠阿彌陀佛的本願力,稱念六字果號,絕對不會空念、不會白念的。有的老菩薩雖然很虔誠念佛,佛珠拿著,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但是對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不敢肯定、不敢決定,心裡想:我那麼認真念南無阿彌陀佛,將來臨命終,阿彌陀佛若沒有現前來接引我到西方極樂世界,我一生虔誠念佛,不就白念了。會起這種疑心,就是對南無阿彌陀佛的信心不夠。我們眾生念佛絕對不會白念,阿彌陀佛的願力救度不虛故、真實故。所以凡夫出離之緣,唯在阿彌陀佛的佛願。

所以在這段凡夫入報的問答,善導大師才會說:「托佛願以作強緣,致使五乘齊入。」

然而,善惡凡夫要如何乘托阿彌陀佛大願業力增上緣呢?就是信、稱。信心是意業接受阿彌陀佛的願力,口業稱名就是接受阿彌陀佛的願力,所以心口如一,信受本願,稱念名號,才是如實與阿彌陀佛的願力相契相應。善導大師也在後面的〈定善義〉三緣之文說:

【眾生稱念,即除多劫罪,命欲終時,佛與聖眾,自來迎接,諸邪業系,無能礙者,故名增上緣。】

這個強緣是凡夫往生西方增上菩提之緣。善導大師說:我們眾生若稱念,就消除多生多劫的生死大罪,臨命終之時,「佛與聖眾」,就是阿彌陀佛與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主動來迎接。自來的「自」,就是自己的「自」這個字,顯示出佛菩薩,在凡夫眾生臨終現前來,是主動而來,這就是阿彌陀佛第十九願臨終接引願。所以十八願也好、十九願也好,其他任何四十八條大願的一願,都是佛的願力,臨命終這個凡夫眾生的邪業不能障礙這個行者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所以只要內心信受阿彌陀佛的本願,口業稱念六字洪名,就是乘阿彌陀佛的大願業力,就是乘阿彌陀佛救度的強緣,這樣必得往生。念佛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確實就是如此。

《觀經》也說到五逆十惡、具諸不善的惡人往生的事實。下品輩的眾生都是造業造罪,照因果定律來說,他要墮落三塗地獄,卻因為臨終念南無阿彌陀佛,使必墮地獄的眾生不墮地獄,使不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眾生往生,豈不是這句佛號是逆惡的凡夫眾生解脫生死、往生成佛的強緣嗎?是!

既然是如此,我們在因地的人,想要求往生西方果地,依靠南無阿彌陀佛,當然解脫生死,往生西方。知道這個道理,了解之後,念佛實行,這就是真正的淨業行者。

祝福諸位四眾佛弟子,念佛成佛,當生成就。

南無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