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想成佛,就得在這上下功夫


時間:2018/11/19 作者:蓮藏

佛法裡面講空有,意義很深!空不是無,我們一般人聽到空,以為什麼都沒有了,不是這個意思。空是什麼都有,說有,有是什麼都沒有,所以有叫妙有,空叫真空,「真空不空,妙有非有」。你要是真正了解這個意思,空有是一不是二,這個也很難懂。你想想夢中那個境界,你說它是空還是有?你要說它是空,確實夢中境界清清楚楚,你醒來的時候講得清清楚楚;你要說它有,有在哪裡?了不可得。所以有即非有,空即非空。

真如本性里具足無量的功德,六祖大師講得好,「何期自性,本自具足」,如果你自性里沒有,你決定現不出這個相;你能現這個相,決定是有原因的,決定是有。佛告訴我們,每個眾生自性里樣樣具足,十法界依正莊嚴沒有一樣不具足。雖然具足,可是現相的時候,這十法界是一界現、九界隱。我們現在現的是人法界,我們在人間,我們自性裡面有佛法界,有菩薩、緣覺、聲聞、天、修羅、餓鬼、地獄、畜生,這九樣不見了,一個現、九個不現。雖然不現,它存在,好像在倉庫一樣沒拿出來,確確實實是有。

怎樣才現前?那要講緣分,這個緣,《華嚴》上說「無量因緣」,相當的複雜。無量因緣,佛把它歸納為四大類,叫四緣:親因緣、所緣緣、無間緣、增上緣。所以現相是緣生的,我們叫因緣生法。因緣生法是方便說,不是真實說,真實說是「唯心所現,唯識所變」。因緣所生法是方便說,是對初級來講,你好懂,你能體會。可見得緣非常重要。

我們要現什麼樣的相,那就看你在緣上下功夫,因是本有的,所以決定就在緣上。佛法實在講,也就因為這個道理,所以才能普度眾生。我們今天要成佛,把成佛的緣加強,其他的九種緣把它減少,那你這一生篤定成佛。你要想生天,你把生天這個緣加強,其他的緣減弱,你決定生天。十法界自己想到哪一界去,主宰是在自己,不在別人,這是佛法與其他宗教不相同。所以佛能不能保佑你?不能。佛只能把這個理論、事實真相給你講清楚,你的前途是由你自己決定,誰都幫不上忙!你自己做你的主宰。

緣裡面最勝的緣,《觀經》三福講:「發菩提心,深信因果」。深信因果是在第三福裡頭講的,是對菩薩講的,不是對別人講的。我們再看《無量壽經》,經上告訴我們,有許許多多的菩薩,因為這一生當中沒有機會聽到這個法門,所以有一億菩薩退失菩提心,退轉了。我們又看到阿闍王子過去生中住菩薩道供養四百億佛,現在還退轉,還有隔陰之迷,他這一生到人間來是王子,是居士長者,換句話說,他已經退轉了,從菩薩道退轉到這種程度。這第三福中講的「深信因果」,不是別的因果,「念佛是因,成佛是果」,這個因果很多菩薩都不知道。

我們的確非常幸運!知道這樁事情,才曉得怎樣才能證無上菩提,怎樣才能成佛,你就老老實實這一句阿彌陀佛念到底,為什麼?我培養這個緣。成佛之因我有,這是真如本性里本來具足,現在少的就是成佛的緣。成佛的緣要如何來爭取?如何來培養?念佛,這個不容易!這部經反覆給我們開導、給我們說明西方極樂世界依正莊嚴,其目的就是使我們對西方極樂生起欣慕之心,嚮往之心,那就行了。

到了西方極樂世界,第一個最大的利益,無量壽!壽命長。還有西方極樂世界是平等的世界,色相跟佛完全相同,我們在《無量壽經》裡頭讀過,相貌完全相同,個子高矮都一樣。不像我們這個世界不平等,身體強健、相貌好的就起傲慢之心,自己以為不得了,驕傲!體智衰的、相貌不好的,就有自卑感。都生煩惱!傲慢是煩惱,自卑感也是煩惱。阿彌陀佛很慈悲,到他那邊相貌統統一樣,所以你也沒有傲慢,也沒有自卑感,心清淨平等了。十方一切諸佛世界裡,都沒有這種現象。

一切諸佛世界都是差別相,只有西方極樂世界是平等相。為什麼平等?因為每一個都是念阿彌陀佛去的,因平等,緣平等,所以他得的果報平等。所以這念佛往生,我們雖然是帶業去往生,真正是了不起!十方世界那些大菩薩去往生,也是念阿彌陀佛往生,我們一品煩惱沒有斷也是念阿彌陀佛往生。我們所依據的理論相同,用的方法相同,所以到了西方極樂世界,我們的果報當然相同。不能說他是菩薩,我是凡夫,我們去的就不一樣,不可以,沒這個道理。--阿彌陀經疏鈔演義(第一五一集)1984/12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