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這句話誤導了許許多多人!


時間:2018/11/22 作者:王習訓

今天這個社會上,常常流行一句話——「值得驕傲」,這個話是錯誤的,誤導許許多多人。古聖先賢、諸佛菩薩,孔子、孟子,從來沒有講到「值得驕傲」,沒有!謙卑禮敬,無論對什麼樣的人自己都是謙虛卑下。

釋迦牟尼佛、孔老夫子對於討飯行乞的人,自己態度也是謙虛卑下,哪有以傲慢的態度接待人?沒有!這是我們應當要學習的,時時刻刻要留意的。

對一切人、一切事、一切物,永遠保持自己的謙虛,保持自己的卑下,我們不吃虧,我們會得到所有眾生尊重你、敬愛你、信賴你、幫助你,這個好處多大,太大太大!如果我們以高姿態對人,人家看到,那個想法完全是負面的,不敢跟你接觸,遇到你躲得遠遠的,你有困難的時候沒有人肯幫助你。傲慢的人哪有朋友?!他那些結交的人,有利就是朋友,沒有利的時候就是怨懟,非常可怕。「聖賢之道」是大道,非常平穩、安全的大道。

下面一句:「違法失理,其罪莫大。」「法」是法則,自然的秩序、自然的法則;「理」是道理。我們起心動念、言語造作違背了自然的法則,這些前面都說過。孔老夫子教導我們的,「五倫」、」八德「,這是自然的法則,絕對不是說孔老夫子發明的,那你搞錯了。如果是他個人的思想、個人的學說,給諸位說,它不可能超越時間、空間,它是有限度的,必定會被歷史淘汰掉。如果他所講的是自然的法則,不是他自己的學說,不是他自己的發明,也不是他自己的創造,說的是自然法則,那它是永恆的,超越時空。所以夫子他講的話是真話,不是謙虛話,他一生「述而不作」,一生沒有創作,創作是他個人的,他沒有創作。他所說的是古聖先賢所講的,敘說古聖先賢的教誨,不是他自己創作的。

釋迦牟尼佛為我們講經說法四十九年,諸位也許聽說過,釋迦牟尼佛自己說「他沒說過一句話」,這個話是真的不是假的。說了四十九年,沒有說一句話,沒有說一句是自己意思的話,所以他也沒有創作,他也不是自己意思。清涼大師在《華嚴經疏鈔》裡面說得好,釋迦牟尼佛四十九年所說的,是古佛所傳的,他自己沒有絲毫意思加在裡頭,這了不起!

古聖先賢所傳的,要用佛經的術語來講,「性德」!真如本性本具的智慧德能,這種智慧德能是一切眾生共有的,你接觸之後對你能產生共鳴,為什麼?你也有。有,是因為煩惱習氣障礙住了,聽到釋迦牟尼佛這麼一說,你的性德就慢慢被他引發出來了,是這麼個道理。

我們現在一般人都講創造、都講發明,而且都有所有權,釋迦牟尼佛講的四十九年《大藏經》沒有所有權,他不敢講著作權,因為他沒有說這些話,他都說古佛所傳的。孔老夫子、古聖先賢沒有創作權。

現在人了不起,他都有著作權,那是他的東西,他的東西從哪裡來的?從他妄想分別執著里流出來的。所以他的東西再好,說得再多再動人,它有時間性、它有空間性,再過幾十年、再過一兩百年,他東西就失傳了,沒有人再看它了。是從他的分別執著里流出來的,不是自性流出來的。換句話說,凡夫的東西是從妄心流出來的,聖人是從真心流出來的,真心可以跟一切眾生起永恆的共鳴,妄心是暫時的。現在大家的心都是妄心,他說的很合自己意思,但是妄心是短暫的,不是永恆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