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善導大師開示若肯將機法兩種深信做到一定往生清淨報土(四)


時間:2018/11/23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諸位菩薩,如果剛才你們回答信願是凡夫隨業而來,和信願一樣我們是凡夫。阿彌陀佛成佛以來已經十劫了,諸位抬頭好好瞻仰我們道種寺阿彌陀佛這尊大佛,來!看看阿彌陀佛,看過來,你可以更靠近一點。阿彌陀佛慈悲垂手站立,住立在空中等我們多久了?十大劫了。我們這十大劫都不知道死到哪裡去了?不知道在哪裡六道輪迴,讓阿彌陀佛等我們這麼久了。說起來我們這輩子如果遇到阿彌陀佛,若不好好念佛,再讓阿彌陀佛繼續等下去,說起來我們實在很沒有良心。有時候人等人,如果等到差不多半小時:「這個死人到現在還不來?」就開始要罵人了!或許等不到一小時起無明,就不要再等了,就結惡緣了。

阿彌陀佛等我們十大劫了,諸位菩薩如果有一個人,為了要幫助你解脫生死,為了要促成你成就佛道,想盡各種的辦法就是要幫助你,等你十年了別說十大劫,你知道了你會感動嗎?會。你絕對非常的感動:「這個人怎麼這麼好!」

信願向大家報告,我因為發心為亡者助念,一、二十年來我的感觸很深。就是不管認不認識的,電話打來我就一定去。有的喪家和我根本就不認識,看到我是個出家人,去到他家為他們的亡親開示念佛,很真誠幫忙他們處理喪事。我不曾留過住址電話,也不曾向喪家化緣,也不曾向人家收紅包,喪家和我們不認識。他看見我這個出家人,為他們的亡親這樣念佛,原本臉色黑黝黝,黑的像印度阿三,眼睛睜開嘴巴也張開,為他念佛開示,念到眼睛閉起來,嘴巴合起來,臉色轉紅潤。家屬很歡喜,對我這位師父是非常的感恩頂禮。

人與人之間就這樣了,何況佛在對待我們,所以我們在無始劫以來,一直流轉在六道,如果沒有念南無阿彌陀佛,未來無有出離之緣。「無有出離之緣」這句話在說未來,諸位菩薩,如果今生能夠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和下輩子也能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你要今生往生,還是下輩子往生?今生。不要讓阿彌陀佛再繼續為我們苦等!

如果沒有這句佛號,我們要如何出離娑婆世界?所以這句佛號信願常常在說,就猶如鑽石,你要好好用珠寶箱把它裝好,要用最好的鎖把它鎖住,這句佛號放在珠寶箱裡面就很安全了,就不會被小偷偷走了。這珠寶箱最好的鎖,就是你這份心,將南無阿彌陀佛這六字,好好安住在你的內心,很怕被人偷走了、被人搶走了。時時刻刻念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你在念佛佛也在念你,你沒有念佛佛也是在念你。

在此信願要問諸位在家菩薩一個問題,你們要真誠在內心回答我,不可以騙我,知不知道?因為騙法師是有罪的。你們為人父母的想子女比較多,還是子女想父母比較多?父母想子女比較多。你們的回答和我的想法一樣,做父母的思念子女的比較多!阿彌陀佛在念我們,比我們在念阿彌陀佛還要多。我們一天如果用功八小時,就像諸位菩薩在我們道種寺打佛七,一天用功八小時,這已經很難得了,可是我們中午有睡午覺,我們晚上又要睡覺。我們在睡覺的時候阿彌陀佛也在念我們,我們在吃飯的時候阿彌陀佛也在念我們;我們在洗澡阿彌陀佛也在念我們。

阿彌陀佛是無時不刻都在念我們的,所以我們如果對念佛懈怠放逸,信願教大家一個方法,常常心中就這樣想:阿彌陀佛隨時隨刻,無時不刻都在思念我,我怎麼會沒有常常在思念阿彌陀佛?實在對不起阿彌陀佛,我要越認真念佛!所以常常拿佛珠提醒自己念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這樣你的心就和阿彌陀佛越來越近對不對?對,這是一定的道理。

我們這種自身現是生死罪惡凡夫,曠劫以來常沒常流轉,無有出離之緣的凡夫,在世尊一代時教的佛法之中,哪一種佛法決定救我們這種的凡夫,一定當生成就?就是下面要說的四十八願,所以四十八願的教法,就是要救這種自身現是罪惡生死凡夫,就是要救這種曠劫以來常沒常流轉的凡夫,就是要救未來無有出離之緣的生死凡夫。阿彌陀佛的四十八願,就是要救這樣的凡夫為先。二者決定深信,不管深信機或深信法,都是要決定。如果你會改變法門,不要念佛了,改念哈里路亞,這樣就是沒有做到決定深信。

一九九九年我到香港弘法,當時為我攝影那位在家男眾居士,在三四年前我到香港再弘法的時候,他不念阿彌陀佛了,也不求生西方極樂世界了,他要求生大梵天做大梵天王。諸位菩薩,這樣有決定深信法嗎?沒有。現在先來問女眾,諸位女眾菩薩:你不必念佛不必修行,只要好好孝順父母,就能夠讓你去天上做仙女,這樣你要嗎?不要?仙女很漂亮你不要嗎?你們怎麼是這個表情?仙女每個身材都很標準,婀娜多姿,美貌如沉魚落雁,一般的男眾看到都會流口水。仙女是美成這個樣子,你不要嗎?不要。來去西方極樂世界做菩薩比較好對不對?要聽好是做菩薩,我說完你們再鼓掌,做菩薩不是做土虱。念阿彌陀佛,深信阿彌陀佛的本願,到西方極樂世界做菩薩,好不好?好,好的人請鼓掌!

決定深信彼阿彌陀佛四十八願,阿彌陀佛四十八願度眾生,這個眾生是什麼人?我,對!四十八願就是要度我,四十八願要度我,我是被四十八願的教法所度的眾生。那當然我要去了解四十八願的內容,了解法藏菩薩發願的真心,我才對四十八願的法,會生起信心,對不對?這是一定的道理。所以彼阿彌陀佛四十八願攝客群生,攝受就是救度,四十八願救度眾生,我們就是被救之人。四十八願是能救之法,那我們眾生要用什麼心態被四十八願阿彌陀佛救度?非常的重要!

下面這句話你如果做好了,我相信淨土法門你就畢業了:無疑無慮!無疑就是沒有懷疑,無慮就是沒有顧慮。念南無阿彌陀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你會懷疑嗎?有西方極樂世界依正莊嚴,大地是黃金鋪地你相信嗎?相信!西方極樂世界白鶴、孔雀、鸚鵡、舍利、迦陵頻伽共命之鳥,會說三十七道品的教法,你要相信嗎?相信!為什麼你要相信?佛經說的,對!

如果你到了西方極樂世界,看見白鶴在講經,你不必懷疑。你現在在因地相信《阿彌陀經》,當然你不會懷疑,你就會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了。你到了西方極樂世界,聽經聞法非常的殊勝,《阿彌陀經》說阿彌陀佛為了要宣流佛法,變化成白鶴、孔雀、鸚鵡、舍利、迦陵頻伽、共命之鳥,說五根、五力、七菩提分、八聖道分。西方極樂世界白鶴展翅宣揚五根的教法,你看見白鶴會說法,一定會很稀奇,這隻白鶴的說法,很像信願師父的聲音。看見共命之鳥在說法,共命之鳥就是雙頭鳥,鳥身是一,鳥頭是二,是一身二識。共命之鳥說法非常的殊勝,你如果想要聽什麼佛法,共命之鳥就說什麼佛法給你聽。共命之鳥因為有兩個鳥頭,所以你如果回到西方極樂世界,聽共命之鳥說法,是不可以像在人間打瞌睡。打瞌睡的話,共命之鳥一隻在說法一隻就會啄你,把你叫醒。當然這是說笑,不過對阿彌陀佛四十八願的救度,確實就是不要懷疑。

有的人說西方極樂世界沒生死怎麼可能?十多年前信願鼓勵我媽媽念佛,我說:「媽媽,我們念佛來西方極樂世界。」

「西方極樂世界是在哪裡?」

「西方極樂世界就在西方。」

「去西方極樂世界做什麼?」

「來西方極樂世界做佛祖。」

「做佛祖要做什麼?」

我媽媽說「做佛祖度眾生!」

「西方極樂世界有什麼好處?」

「西方極樂世界不會死。」

「你在說卡通嗎?」

所以沒讀佛經的人,往往都會懷疑。善導大師教我們無疑無慮,不可以顧慮。我臨終如果沒有人助念,不知道會不會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顧慮是很多,我們沒有時間可以說。

最後我要向諸位報告的,就是你們不必擔心顧慮將來臨命終阿彌陀佛現前來迎接你,你一定乘彼願力定得往生。將來在臨命終,你看見阿彌陀佛一定正念分明,阿彌陀佛帶著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與西方極樂世界清淨大海眾菩薩,出現在你的面前。這是法界最偉大的助念團,團長就是阿彌陀佛。所以阿彌陀佛為你助念,夠不夠?夠!很放心對不對?對。

時間已經到了,向諸位報告到這裡。祝福大家:一心念佛、往生西方。

南無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