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彌陀本願三心往生西方正因(四)


時間:2018/12/3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世尊說法藏菩薩意業的修行是,「專求清白之法,以惠利群生」。法藏菩薩發願修行,所成就的功德,就是要惠施給一切眾生,讓一切眾生得到成佛的大利。名號的功德是具足萬行萬善點點滴滴無為、無漏、無上的功德,都是為你我所成就。如何回施給十方每個眾生呢?十方眾生信受稱念,南無阿彌陀佛的功德就回向給信受稱念的行者,就這麼簡單。所以當我們起了一念,想要往生極樂世界而念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阿彌陀佛的名號法體,就起光明攝取的妙用,讓你當下往生決定;將來臨命終,業謝娑婆,神登極樂,舍掉這個業報身,神識登上蓮台,化凡夫身為金剛那羅延身,具足身相、光明、威神、功德,如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太殊勝的利益了!擁有無量的光明、無量的壽命、無量的神通、無量的慈悲、無量的智慧、無量的化度,如來本性智慧德能,通通圓滿具足,只因為我們信受阿彌陀佛的本願,只因為我們稱念阿彌陀佛的名號。

所以我們念佛,就是信受阿彌陀佛名號救度,也就是接受阿彌陀佛功德的回施。

了解本願他力的道理,會很法喜的念佛、很安心的念佛、很感恩的念佛。不了解道理的人,就會把自己念佛的功德當作是累積往生的資糧,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我今天這樣修了三十分的功德了,明天再繼續。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又修了三十分的功德,後天再繼續。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如果往生的功德要六十分及格,才具足往生的條件,假如說第二天就死掉了,那只有三十分的功德,肯定就不能往生了。是這樣子的嗎?

我們仔細的來思惟,是阿彌陀佛把功德回向給我們,還是我們把功德回向給阿彌陀佛?想一想,你有什麼功德回向給阿彌陀佛!可是你會問:「師父!念佛完了要回向:願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我們要把南無阿彌陀佛六字名號的功德,回向到極樂世界。」阿彌陀佛回向給你,你不要再回向回去。

事實上「莊嚴佛淨土」就是告訴我們,念佛、誦經、持咒、朝山、拜懺、修諸功德,都是要回嚮往生極樂世界,把心向著極樂世界,也就是願生之心。剛剛經文講的,「若有眾生,願生彼國者,發三種心,即便往生」,你心是向著極樂世界,當然將來神識離體了,就往生到極樂世界。

在《無量壽經》,世尊講法藏菩薩身業的修行:

恭敬三寶,奉事師長,以大莊嚴具足眾行,令諸眾生功德成就,住空、無相、無願之法,無作無起,觀法如化。

這段經文講,法藏菩薩身業的修行,恭敬三寶,奉事師長,所修的功德,還是要讓眾生功德成就。你看,法藏菩薩意業的修行、身業的修行,功德通通是為我們眾生而成就。就像媽媽每天為照顧孩子,付出了很多心力,有沒有條件?當媽媽的有沒有說:「孩子!將來你一定要孝順媽媽,我才要養育你;你將來如果不孝順我,我就不養育你」,有沒有設這樣的先決條件?沒有!阿彌陀佛救度我們,也沒有設任何的條件,主動而來,絕對的救度。

法藏菩薩口業的修行,《無量壽經》說:

遠離粗言,自害害彼,彼此俱害;修習善語,自利利人,人我兼利。

「遠離粗言」,法藏菩薩生生世世的修行,口業不惡口、不兩舌、不妄語、不綺語,修習善語,不但自利而且利人。

從《無量壽經》的經文,我們看到法藏菩薩在修行身、口、意三業,是沒有夾帶任何的貪、瞋、痴煩惱,是清淨的、是真實的;為了讓十方眾生得到往生成佛的利益,所以修諸六度萬行,因為來自於真如本性的流露,所以是稱性起修。既然法藏菩薩是以真如修行,所修的功德就是無為、無漏、無上的真實功德,納入在名號當中,讓十方眾生信受、稱念。

所以我們想要往生極樂世界真實報土,一定要有真因,因為真因才能夠感召真果。往生到極樂世界真實報土,必須信受南無阿彌陀佛六字名號本願的救度,因為名號的功德,才是我們往生報土的真因。

凡夫自己所修的,夾帶著貪、瞋、痴的三毒煩惱,是虛假的、是不實的,是有為、有漏、有上的虛假之因,不能相應西方真實報土,因果不相應。

前面也跟大家報告過,真實的信心念佛行者,往生極樂真實報土;虛假的自力念佛行者,往生極樂方便化土,也就是《觀經》所講的三輩九品往生。

阿彌陀佛在因地的法藏菩薩,以古佛的平等心修行,成就的名號功德,要回施給出家在家是平等的,要回施給男女老幼是平等的,要回施給善人惡人是平等的,要回向給十方每個眾生是平等的。但是,為什麼極樂世界有上品上生乃至到下品下生?品位有差別就不平等。可見,極樂世界——無為涅槃界,是阿彌陀佛真實的報土;有品位的差別,是方便化土。那阿彌陀佛的心在因地修行,古佛的平等心,修諸六度萬行,怎麼可能接引這個眾生到上品上生,接引那個眾生到下品下生?不可能啊!那為什麼有品位的差別?可見,問題不在佛,在眾生!

眾生的自力之心,感召往生到極樂世界的方便化土。雖然講九品,事實上是無量品,因為凡夫的修行之因千差萬別,有的人很精進的修行,有的人很懈怠的修行;有的人持戒精嚴,有的人持戒鬆散;有的人行善很積極,有的人造惡很積極。各人修因千差萬別,所以往生的品位才千差萬別。這不是佛本意。我們了解極樂世界是無為涅槃界,果報一樣,修因一定一樣。

所以我們把自力的心放下,把他力心提起。如何提起他力心?將我們的凡夫心,安住在六字洪名南無阿彌陀佛之上。猶如把石頭安置在船上,自然就能夠從此岸度過大海到彼岸。心安住在六字洪名,我們就跟阿彌陀佛成為一體。阿彌陀佛的法身遍一切處,遍入我們眾生的心想中,我們信佛、念佛、憶佛、拜佛,當下跟阿彌陀佛相契相應,當然現生念佛的當下往生決定,這樣我們念佛修行生死了辦的目的就達到了。

所以念南無阿彌陀佛,聽聞阿彌陀佛的本願,能夠讓我們了辦生死,解脫成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