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凡夫三業所修的善行是雜毒之善、虛假之行(二)


時間:2018/12/6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師父十多年來,助念超過一千個以上。我所助念過年紀最小的,才出生第二天,就死掉了。生下來,醫生就宣布,這一個孩子不可能存活,父母親也覺得這個孩子不可能存活,所以放棄了,請師父去為他皈依助念。剛出生第二天的孩子,還在包袱之中,什麼都不懂,我們去跟他助念、去跟他開示,有沒有用?一般人一定講:「這個孩子才剛出生,他怎麼聽得懂佛號的意義,他怎麼能聽得懂念佛往生的道理。」你認為沒有用,我認為有用,可以「聞在本識」。

師父帶著引磬,看到這個孩子才剛出生,在那邊奄奄一息了。我先叫他的父母給他取個名字,我才方便稱呼他。師父就跟他講:

「小明!來!來念佛,念南無阿彌陀佛可以超越生死。你才來這個人世間的第二天,你的父母親、醫生都認為,你不可能存活下來了。你的人生有所缺憾,沒有關係,用這句佛號南無阿彌陀佛來圓滿你的人生。你念佛,阿彌陀佛會救度你,你舍了這個業報身,當你的靈性離開這個身體,就能夠得到阿彌陀佛接引,往生到極樂世界。來!我們來念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

當師父用引磬帶著他念佛的時候,這個才出生兩天的嬰兒,他的表情非常的雀躍,手腳非常高興的樣子,你說他聽不懂嗎?他可聽得懂啊!師父把往生被、金光明沙、佛像先給他的父母,告訴他一些正確的臨終處理。結果,當天晚上就死掉了。

這個嬰兒來人世只有兩天,他出生的第二天就是臨終。臨終這一天,聽到南無阿彌陀佛的名號,聽到師父為他開示阿彌陀佛的救度,簡單幾句話,師父也帶他念佛,大概念了半個小時,你是阿彌陀佛,你會不會來接引這個孩子往生極樂世界?肯定會!如果不會,你就不是大慈大悲的阿彌陀佛。這個孩子的神識離體了,看到阿彌陀佛、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現前來接引了,他會不會跟隨佛菩薩去極樂世界?如果你就是這個孩子,你會不會跟著西方三聖到極樂世界?肯定會!(——這個時候,不僅有嬰兒無力無助時的真實投靠之心,更有阿彌陀佛威神光明的強力攝取和無緣大慈的呵護,怎麼會不跟隨佛菩薩去?說「跟隨」還不足以表述阿彌陀佛的慈悲救度之心,其實,這個嬰兒正是被大慈悲父阿彌陀佛托在手心裡、抱在懷中往生的啊!這才是阿彌陀佛的真實救度啊!)

所以,身口意業所修的解行,「必須真實心中作」,眾生三業的解行,必須在阿彌陀佛所回向來的名號真實功德上面造作。

凡夫沒有真實心,如何三業解行「真實心中作?」舍掉了凡夫自力的心,依靠阿彌陀佛的真實心,凡夫心就成為真實心。

譬如說我們念佛的人,善導大師就比喻我們念佛的人是人中的好人。想一想,我們真是一個好人嗎?內心經常起煩惱、起妄想,但是因為我們念佛,所以被稱為好人。

《阿彌陀經》往生之因的經文,世尊講:「若有善男子、善女人,聞說阿彌陀佛,執持名號,若一日到若七日,一心不亂。」什麼樣的男子叫做善男子?什麼樣的女人叫做善女人?念佛的行者。我們內心有很多的煩惱、妄想、執著,但因為我們念佛,所以我們被稱為善男子、善女人;不是因為我們自己有慈悲的心懷、有廣大的願力,而做了很多自行化他、廣度眾生的佛事,所以才稱為善男子、善女人,不是!是因為我們念佛,因為我們把心安住在南無阿彌陀佛的名號之上,所以凡夫的虛假之心成為真實之心。真實心是這樣來的。

所以我們三業解行,必須在本願名號上,以真實心中造作,因為本願名號是法藏古佛的真實心所成就的,所以我們把心安住在本願名號上,那就是真實的心中作。「作」,指的是念南無阿彌陀佛。

上面曾說過,如果沒有念佛我們就念煩惱,沒有念佛我們就念五欲,沒有念佛就念生死,沒有念佛就念妄想,所以我們心心念念,把念頭安住在阿彌陀佛慈悲的本願名號上,這樣的心才是真實心;念頭如果念五欲、念煩惱、念妄想,那叫虛假心。

所以三業行為,身業拜佛,口業稱名,意業念佛,通通安住在阿彌陀佛的名號上。看到阿彌陀佛莊嚴的接引相,內心非常法喜,合掌頂禮阿彌陀佛的聖像。法藏菩薩發願要以名號救度我,願願已經圓滿成就了,所以成佛有佛的聖像。所以我看到阿彌陀佛的聖像,內心非常的安心。

既然看到佛像,知道法藏菩薩發願要用名號救度我的願已經成就了,就有救度我的力量,叫做願力,叫做佛力,所以我安心念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頂禮阿彌陀佛的聖像,這樣就是身業拜佛、口業念佛、意業想佛,三業身、口、意跟名號六字相契相應,當下就是真實心。這一念真實心,就相應極樂世界真實報土。

所以我們的解脫,是仰仗阿彌陀佛的佛力。佛力就是佛的慈悲願力。「仗佛慈力,必得往生」,這是印光大師在《文鈔》的開示。慈力,就是阿彌陀佛的慈悲願力,依靠阿彌陀佛的慈悲願力,一定能夠往生到極樂世界。靠著船的力量,可以把我們從此岸載運到彼岸。念南無阿彌陀佛,靠著阿彌陀佛的力量,把我們從娑婆此岸救度到涅槃彼岸,就是這麼一回事。

日常生活所需,通通要仰仗他人,這我們很容易接受,可是要超越生死,仰仗阿彌陀佛的佛力,很多人都不願意接受,印光大師在《文鈔》說,這實在是莫名奇妙。今天來聽經聞法,你只要搭上巴士,知道要在哪一站下車,你甚至都可以安安心心的在車上睡覺,因為巴士的司機,一定會把你送到目的地。

我們現在在因地,極樂世界是果地,我們的目的地很清楚,就是極樂世界的真實報土,因為我們很想往生的當下,就能夠身相、光明、威神、功德,如諸菩薩具足成就。極樂世界的報土,利益就是如此。所以一開始學佛修行,就把目標定好,就是願生極樂之心。縱然你沒有每天在佛前跟阿彌陀佛講,「我想要往生你的極樂世界」,「我要發願求生極樂世界」,將來臨命終,你這個願心自然就讓你往生到極樂世界。猶如你登上巴士,要坐車從你家到念佛會,來聽經聞法,你需不需要每一站都跟巴士的司機叮嚀一下講,「司機,我要到那裡」?你每一站都跟他叮嚀,那司機就嫌你囉唆,不必!好像今天到香港去,坐船,這條船就是從香港到九龍城。我們登上這條船,要不要跟那個船長講「你一定要把我戴到九龍城的對岸」?不用!因為已經明明標示的很清楚,現在要啟航的這艘船,就是要往九龍城的目的地。你不必跟他講,你知道你要去哪裡,這一艘船本來就要到那裡。

南無阿彌陀佛這六字名號的本願船,就是航向極樂世界的真實報土,你不必每天提醒自己,也不必每天提醒阿彌陀佛:「將來我臨命終,阿彌陀佛你一定要現前來接引我。」阿彌陀佛就跟你講:「這個傻孩子,我本來就發願要救度你,你還在提醒我!我本來就發願說:『設我得佛,十方眾生,發菩提心,修諸功德,至心發願,欲生我國,臨壽終時,假令不與大眾圍繞,現其人前者,不取正覺』,傻孩子!我就發願要在你臨命終來接引你,一定在你臨命終來接引你,不必叮嚀啊!」

你一定要去修我們能往生的因,阿彌陀佛一定會去做他救度我們的事情。你要去修的因就是每天念佛,這是你要做的。你要做的事情你要把它做好,阿彌陀佛救度的事情,阿彌陀佛會做好。

解脫生死的事情交給阿彌陀佛,阿彌陀佛一定會跟你講:「我辦事,你放心」。你還擔心阿彌陀佛辦事不力嗎?你還擔心阿彌陀佛在你臨命終現前,接引不了你嗎?救不了你嗎?不用擔心,佛力不可思議!

不論哪一種法會,超度的牌位中款一定是寫「佛力超薦亡靈釋信願蓮位」。佛力就是佛的願力。阿彌陀佛的願力在哪裡?就在六字名號南無阿彌陀佛之中。所以你要如何「真實心中作」?就是阿彌陀佛叫我念佛我就念佛,阿彌陀佛要救度我就要讓他救度,阿彌陀佛要接引我就要讓他接引,我把生死的大事通通交付給阿彌陀佛。

希望我們每天念念都修諸功德,福慧雙修,現生消災免難,增福延壽,當來往生極樂,畢竟成佛。

《四帖疏》的疏文,三心的第一心至誠心,就是「歸命」,歸命的心就叫「南無」。每天念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心中沒有真實的歸命,那就不相應。阿彌陀佛說:「我現前來接引你!」你如果不想去,阿彌陀佛會勸你放下世間的一切。阿彌陀佛派了很多你生命中的善知識,在勸你學佛、勸你修行、勸你念佛、勸你放下、勸你不要執著世間的點點滴滴。善導大師《觀經疏》跟我們講了很多,不就是阿彌陀佛在對你開示嗎?善導大師是阿彌陀佛所示現的,所以善導大師的開示,就是阿彌陀佛對你的開示,你為什麼不聽呢?歷代的祖師大德,乃至現在的出家在家善知識,都勸勉你學佛修行,你為什麼不聽呢?你聽了,真心去做,就得到利益,解脫生死,所以一定要「真實心中作」。

阿彌陀佛在因地發願修行,三業所行真實,無為的心、無漏的心、無上的心修諸功德,所成就的名號功德是真實、是無漏、是無上的,所以我們把心安住在無漏的名號功德上,這個心就是真實心,所得受的功德是無漏的功德。我們凡夫的心有貪、瞋、痴煩惱,所以我們所修的不能夠稱為功德,稱為福德。

「不得外現賢善精進之相,內懷虛假」,善導大師告誡我們,不要以雜毒虛假的心修行。「外」就是指身、口二業,「內」就是指意業。在身業、口業不要現出賢善精進之相。「賢」是賢能,「善」是良善。身業、口業顯現賢能良善精進之相,結果內心裡懷著虛假。佛門有些老菩薩非常發心,到廚房幫忙做菜做菜,天氣很炎熱,在廚房裡燒菜煮飯,滿頭大汗,很辛苦的一道一道的飯菜端出來供養大家。結果人家說一句,「菜怎麼這麼鹹。」聽了以後他很不高興,馬上把廚房裡的工具丟給他:「你行你自己來!」

有一個老菩薩,他每天很虔誠在自家的佛堂拜佛、念佛,懺悔自己無始劫的業障。在做早課的時候,突然「鈴!…」電話響了,他的孫子在旁邊:「阿嬤!你電話!」這位老菩薩不理他,繼續在拜佛念佛,南無阿彌陀佛……電話又響了,「鈴!…」「阿嬤!你的電話!」這位老菩薩想:拜佛、修行、念佛不要受干擾。認真的拜、認真的念,電話又響了,「鈴!…」「阿嬤!你的電話,你怎麼不來聽啊?」這老菩薩說:「你沒看到你阿嬤在拜佛念佛,吵什麼吵!」生氣了,有沒有煩惱心?

佛門不論哪一個山頭,哪一個道場,衰敗就衰敗在人事的不和。彼此之間你看到我「哼!」我看到你「哼!」看到阿彌陀佛的佛像,馬上轉變一個人,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看到人「哼!」「哼!」看起來是很精進、很賢能、很良善,心中很多的煩惱。虛假之心有沒有?

善導大師告訴我們,不要這樣修行,「不得外現賢善精進之相,內懷虛假」,要真心修行。雖然我們難免煩惱起現行,但是要慢慢的改,要進步,不要每天學佛修行沒有進步反而退步。昨天表現的不好,沒有關係,我們今天改過了;昨天犯的過錯,我們今天不要再犯。每天進步,把我們的一點一滴的煩惱習氣慢慢改掉,人家會讚嘆你。身業比口業更容易讓人家接受你,因為身業的造作,人家看的很清楚。你口業的造作,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講得很好聽,講了很多大道理,但做出來的跟講的,不是一回事。人家看到你:「這個學佛的人是這個樣子!」

有一次,我媽媽剛好從鄉下來道場,跟我住在一起。我在起無明的時候,我媽媽馬上就用一句話來堵我,我就不敢再生氣了。她說:「你看你看,念佛的人在生氣。」我就不敢生氣了。「你看你看,你當一個師父在生氣。」我就不敢生氣了。

你每天在念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處處跟人家合不來,那你就有問題。不是人家的問題,你有問題!阿彌陀佛跟每一個人都合得來,阿彌陀佛跟張三、李四、王五、毛六都合得來,你為什麼跟每個人都合不來?「師父!那個人我看了很討厭。」那個人也討厭,那個人也討厭,那個人也討厭,那你就是最討厭了。

不要在外在顯現賢良精進之相,內心懷了很多的虛假煩惱。善導大師教我們這樣修行。所以我們看了善導大師在疏文這樣對我們的告誡,我們從今天開始,好好的借著這句佛號南無阿彌陀佛,來涵養我們自己的心性,敦勵我們的品德。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