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受持讀誦《僧伽吒經》功德殊勝


時間:2018/12/6 作者:妙法蓮花

受持讀誦《僧伽吒經》功德殊勝

每個人都想獲得最完美圓滿的福報,釋迦牟尼佛曾講說過一個非常殊勝的法門,這個法門就是《僧伽吒經》。

能夠聽聞到《僧伽吒經》的人所獲得的福報,已經超過了一尊佛的福德,佛告一切勇:「如恆河沙等諸佛如來所有福德,若人聞此法門,所得福德亦復如是。」

我們誰都想成為最最尊貴的人,成為國王,總統!而受持《僧伽吒經》的人能六十千劫作轉輪王(佛經中將統治四洲的皇帝稱之為轉輪聖王,只要轉輪聖王在人間出世,這個世上就沒有一個人敢不聽轉輪王所說的話的)

能聽聞到《僧伽吒經》,而不誹謗,能抄寫、讀誦的人,都是往昔前世曾值遇過無量諸佛的人。佛經上講:「 佛告一切勇:一切勇,若不曾見十八億恆河沙諸佛如來,不能書寫如是法門。若不曾見九十億恆河沙諸如來者,不能聞此法門。若人曾見百千億如來者,聞此法門不生誹謗。」

能滅除五逆重罪:爾時,世尊告一切勇菩提薩埵:「有法門名《僧伽吒》。若此法門在閻浮提有人聞者,悉能除滅五逆罪業,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得不退轉。(閻浮提:指我們這個世界)

我們誰都想獲得大的智慧,而受持《僧伽吒經》的人能二十五千劫不生愚痴中;七千劫具足智慧;於八萬劫常得聞持(聞持是指看書能過目不忘的超強記憶力)

我們誰都害怕墮三惡道,而佛指出:若有得聞如是法門經於耳者.....九十九千劫不墮惡道;百千劫中不墮餓鬼;二十八千劫不墮畜生;十三億百千劫不墮阿修羅中,刀劍不傷。

具體關於這部經的功德,很多很多,上面僅僅例舉一小點兒點兒,如大海之一滴不及。所以建議您自己親自閱讀原經文,也傳播令更多人見聞讀誦《僧伽吒經》。

下面附《僧伽吒經》原文,供養一切有緣者。供養佛法僧三寶!

僧伽吒經

元魏 優禪尼國王子月婆首那譯

僧伽吒經卷第一

如是我聞:一時,婆伽婆在王舍城靈鷲山中,共摩訶比丘僧二萬二千人俱。其名曰:慧命阿若憍陳如、慧命摩訶謨伽略、慧命舍利子、慧命摩訶迦葉、慧命羅睺羅、慧命婆俱羅、慧命跋陀斯那、慧命賢德、慧命歡喜德、慧命網指、慧命須浮帝、慧命難陀斯那,如是等二萬二千人俱。共菩提薩埵、摩訶薩埵六萬二千人俱。其名曰:彌帝隸菩提薩埵、一切勇菩提薩埵、童真德菩提薩埵、發心童真菩提薩埵、童真賢菩提薩埵、無減菩提薩埵、文殊師利菩提薩埵、普賢菩提薩埵、金剛斯那菩提薩埵,如是等六萬二千人俱。復有萬二千天子,其名曰:阿疇那天子、跋陀天子、須跋陀天子、希法天子、栴檀藏天子、栴檀天子,如是等萬二千天子俱。復有八千天女,其名曰:彌鄰陀天女、端正天女、發大意天女、歲德天女、護世天女、有力天女、隨善臂天女,如是等八千天女俱。復有八千龍王,其名曰:阿波羅羅龍王、伊羅缽龍王、提彌羅龍王、君婆娑羅龍王、君婆尸利沙龍王、須難陀龍王、須賒佉龍王、伽婆尸利沙龍王,如是等八千龍王俱。皆向靈鷲山,詣世尊所,頭面禮足,右繞三匝,卻住一面。

爾時,一切勇菩提薩埵、摩訶薩埵,從座而起,偏袒右肩,合掌向佛,白佛言:「世尊,唯願世尊,演說正法利益眾生。世尊,無量億天眾,無量億婇女,無量億菩提薩埵,無量億聲聞,皆悉已集,欲聞正法。世尊,如是大眾皆欲聞法。惟願如來、應供、等正覺,為說妙法,令長夜安隱,斷諸業障。」

爾時,世尊贊一切勇菩提薩埵:「善哉!善哉!一切勇,能為大眾請問如來如是之事。汝今諦聽,善思念之,當為汝說。

「唯然,世尊,願樂欲聞。」

爾時,世尊告一切勇菩提薩埵:「有法門名《僧伽吒》。若此法門在閻浮提有人聞者,悉能除滅五逆罪業,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得不退轉。一切勇,於汝意云何?若人聞此法門福德之聚,過於一佛福德之聚。」

一切勇白佛言:「云何世尊?」

佛告一切勇:「如恆河沙等諸佛如來所有福德,若人聞此法門,所得福德亦復如是。一切勇,若人得聞如是法門,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一切不退轉;見一切佛,一切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惡魔不惱,一切善法皆得成就。一切勇,聞此法者,能知生滅。」

爾時,一切大眾從座而起,偏袒右肩,右膝著地,合掌向佛,白佛言:「世尊,一佛福德有幾量也?」

佛言:「善男子,諦聽一佛功德!譬如大海水滴,如閻浮提大地微塵,如恆河沙等眾生,悉作十地菩薩;如是一切十地菩薩所有福德,不如一佛福德之聚。一切勇,若人聞此法門,福多於此,算數譬喻所不能及。」

爾時,一切大眾聞是說已,踴躍歡喜,多增福德。

時,一切勇菩提薩埵,白佛言:「世尊,何等眾生渴樂正法?」

爾時,世尊告一切勇菩提薩埵、摩訶薩埵:「一切勇,有二眾生渴仰於法。何等為二?一者、於一切眾生,其心平等;二者、既聞法已,等為眾說,心無希望。」

一切勇菩提薩埵白佛言:「世尊,聞何等法,得近菩提?」

「一切勇,渴仰聞法,得近菩提;常信樂聽受大乘法者,得近菩提。」

爾時,人、天、諸龍、婇女,從座而起,白佛言:「世尊,我等渴法。願佛世尊,滿我所願。」

爾時,世尊即便微笑,種種色光從口中出,遍照十方,上至梵世,還從頂入。

爾時,一切勇菩提薩埵,從座而起,偏袒右肩,右膝著地,白佛言:「世尊,以何因緣,如來現此希有之相?」

爾時,世尊告一切勇菩提薩埵:「於此會中一切眾生,當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成就一切如來境界,是故佛笑。」

一切勇菩提薩埵白佛言:「世尊,何因緣故,此會眾生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佛言:「善哉!善哉!一切勇,能問如來如是之義。一切勇,以願勝故。一切勇,乃往過去無數阿僧祇劫,有佛世尊,號曰寶德如來、應供、正遍知、明行足、善逝、世間解、無上士、調御丈夫、天人師、佛、世尊。一切勇,爾時我作摩納之子。此會眾生住佛智慧者,往昔之時悉在鹿中。我時發願:『如是諸鹿,我皆令住佛智慧中。』時鹿聞已,尋皆發言:『願得如是!』一切勇,此會大眾,因彼善根,當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爾時,一切勇菩提薩埵、摩訶薩埵,白佛言:「世尊,若有眾生聞此法者,壽命幾劫?」

佛言:「其人壽命,滿八十劫。」

一切勇菩提薩埵白佛言:「世尊,劫以何量?」

佛言:「善男子,譬如大城,縱廣十二由旬,高三由旬,盛滿胡痲,有長壽人過百歲已,取一而去;如是城中胡痲悉盡,劫猶不盡。一切勇,又如大山,縱廣二十五由旬,高十二由旬,有長壽人過一百歲,以輕繒帛一往拂之;如是山盡,劫猶不盡。是名劫量。」

時,一切勇菩提薩埵、摩訶薩埵,白佛言:「世尊,一發誓願,尚得如是福德之聚,壽八十劫,何況於佛法中廣修諸行!」

「善男子,若有聞此法門者,所得壽命滿八十劫,何況書寫讀誦之者!一切勇,若有人以淨信心讀誦此法門,福多於前。九十五劫自識宿命,六萬劫中為轉輪王。於現在世,人所敬重,刀不能害,毒不能傷,妖蠱不中。臨命終時,得見九十五億諸佛,安慰之,言:『汝莫怖畏!汝在世時聞《僧伽吒法門》。』九十五億佛,各將其人,至其世界。一切勇,況復有人得具聞如是法門!」

爾時,一切勇菩提薩埵白佛言:「世尊,我當聽受如是法門,得何福德?」

佛告一切勇:「如恆河沙諸佛如來所有福德,聞是經者,所得福德,亦復如是。」

時,一切勇菩提薩埵白佛言:「世尊,我聽此法,心無疲厭。」

佛告一切勇:「善哉!善哉!汝能如是聞法無厭,我亦如是聞法無厭,況復凡夫心無生厭想?一切勇,若有善男子聞此法門,生信心者,於千劫中不墮惡道,五千劫中不墮畜生,萬二千劫不墮愚痴,萬八千劫不生邊地,二萬劫中生處端正,二萬五千劫常得出家,五萬劫中作正法王,六萬五千劫修行念死。一切勇,彼善男子、善女人,無少不善,惡魔不得其便,不入母胎。一切勇,聞此法門者,生生之處,九十五阿僧祇劫不墮惡道,於八萬劫常得聞持,十萬劫離於殺生,九萬九千劫離於妄語,一萬三千劫離於兩舌。一切勇,如是法門,難值難聞。」

爾時,一切勇菩提薩埵、摩訶薩埵,從座而起,偏袒右肩,右膝著地,合掌白佛言:「世尊,謗此法者,其罪多少?」

佛告一切勇:「其罪甚多!」

時,一切勇菩提薩埵白佛言:「世尊,得幾數罪?」

佛告一切勇:「莫問此事!善男子,若有於十二恆河沙諸佛如來起於噁心,若有謗者,罪多於彼。一切勇,若於大乘起惱心者,如彼眾生被燒燋然。」

一切勇菩提薩埵白佛言:「世尊,如是眾生,云何可救?」

佛告一切勇:「譬如有人,刀斷其頭,使醫治之,塗以石蜜、酥油諸藥,以用塗之。一切勇,於汝意云何?如是眾生,還可活不?」

一切勇白佛:「不也,世尊。」

「一切勇,又如有人,刀害不斷,若得良醫治之則瘥。彼人瘥已,知其大苦:『我今知已,更不復作惡不善業。』一切勇,若善男子念布施時亦復如是,離一切惡,集諸善法,諸善具足。譬如死屍,父母憂愁啼泣,不能救護;凡夫之人亦復如是,不能自利,不能利他,無依父母。如是,如是,一切勇,彼諸眾生臨死之時,無所依止。一切勇,無依眾生有二種。何等為二?一者、作不善業,二者、誹謗正法。如是二人,臨死之時,無依止處。」

時,一切勇菩提薩埵白佛言:「世尊,彼謗法者,生何道中?」

佛告一切勇:「謗法之人入大地獄,在大叫喚地獄一劫受苦,眾合地獄一劫受苦,燒然地獄一劫受苦,大燒然地獄一劫受苦,黑繩地獄一劫受苦,阿鼻地獄一劫受苦,毛豎地獄一劫受苦,睺睺地獄一劫受苦。一切勇,謗法眾生,於此八大地獄,滿足八劫,受大苦惱。」

爾時,一切勇菩提薩埵、摩訶薩埵,白佛言:「世尊,大苦!大苦!我不能聞。」

爾時,世尊而說頌曰:

「何故不能聞? 此語甚可怖,地獄為大苦, 眾生受苦痛。

若造善業者,則有樂果報;若造不善業,則受於苦報。

生則有死苦,憂悲苦所縛,凡夫常受苦,無有少樂時。

智慧人為樂,能憶念諸佛,信清淨大乘,不墮於惡道。

如是一切勇,本業得果報,作業時雖少,得無邊果報。

種子時雖少,得無量果實,植種佛福田,能生果實處。

智者得安樂,樂於諸佛法,遠離於惡法,修行諸善法。

若以一毫物,用布施諸佛,八十千劫中,巨富具財寶,

隨所受生處,常念行布施。如是一切勇,施佛得福深!」

爾時,一切勇菩提薩埵、摩訶薩埵,白佛陀言:「世尊,云何修佛智慧?云何聞此法門增長善根?」

佛告一切勇菩提薩埵:「若有人供養六十二億恆河沙諸佛,施諸樂具;若復聞此法門者,所得福德,與前正等。」

一切勇菩提薩埵白佛言:「世尊,云何善根滿足?」

爾時,世尊告一切勇菩提薩埵、摩訶薩埵言:「功德如佛者,當知滿足。」

一切勇白佛言:「世尊,何人功德與如來等?」

佛告一切勇菩提薩埵:「善男子,法師善根,與如來等。」

一切勇菩提薩埵言:「世尊,何等是法師?」

佛告一切勇菩提薩埵:「流通此法門者,名為法師。」

一切勇菩提薩埵白佛言:「世尊,聞此法門,得何等福?書寫讀誦此法門者,得幾所福?」

佛告一切勇菩提薩埵言:「善男子,於十方面,一一方各十二恆河沙諸佛如來,一一如來住世說法滿十二劫;若有善男子,說此法門功德,與上諸如來等。若有善男子,書寫此經,四十八恆河沙諸佛如來,說其功德不能令盡,況復書寫讀誦受持!」

時,一切勇菩提薩埵問佛言:「世尊,若讀誦者,得幾所福?」

爾時,世尊說頌答曰:

「讀誦四句偈, 得此最勝福!如八十四恆, 諸佛所說法,

讀誦此法門,得如是福德。如是諸功德,言說不能盡!

十八億諸佛,住世滿一劫,十方一切佛,常贊大乘法,

善說此法門,而無有窮盡。諸佛難值遇,此法亦如是!」

爾時,八十四億天子至於佛所,合掌頂禮,白佛言:「善哉!世尊,如是法藏,願住閻浮提。」

爾時,復有十八千億尼揵子,來詣佛所,白佛言:「勝也!沙門瞿曇。」

佛告尼揵:「如來常勝!汝等住顛倒,云何見汝等勝?汝無勝也。汝等善聽,今為利益汝等,為汝等說:

「凡夫無慧樂, 何處得有勝?

不知於正道,云何得有勝?

我視眾生道,以甚深佛眼。」

爾時,尼揵子於世尊所,心生嗔恚。爾時,帝釋捉金剛杵,以手摩之,用擬尼揵。時,十八千億諸尼揵子,惶怖苦惱,悲泣啼哭。如來隱形,令其不見。

爾時,諸尼揵子不見如來,悲泣頌曰:

「父母及兄弟, 無能救濟者!見曠野大澤, 空無人行路,

彼處不見水,亦不見樹蔭,亦不見人眾,無伴獨受苦。

彼受諸苦惱,由不見如來!」

時,諸尼揵從座而起,右膝著地,出大聲言:「如來哀愍,願見救濟,我等歸依佛!」

爾時,世尊即時微笑,告一切勇菩提薩埵、摩訶薩埵言:「善男子,汝往外道尼揵子所,為其說法。」

爾時,一切勇菩提薩埵、摩訶薩埵,白佛言:「世尊,譬如須彌山王,小山無能出者。如是,世尊,於如來前,我不能說。」

爾時,世尊告一切勇菩提薩埵、摩訶薩埵:「善男子,莫作是說!如來有多方便。一切勇,汝往觀十方一切世界,如來在何處住?於何處所敷如來座?一切勇,於尼揵所,我亦當自說法。」

一切勇白佛言:「世尊,乘何神力?為以自神力去?以佛神力去也?」

佛告一切勇:「汝以自神力去,還時以佛神力而來。」

爾時,一切勇菩提薩埵、摩訶薩埵,從座而起,偏袒右肩,為佛作禮,即沒不現。

爾時,世尊為尼揵說:「生苦生惱,人生多怖,生有病苦,病有老苦,老有死苦,復有王難、賊難、水難、火難、毒難、自作業難。」

時,諸外道心懷恐怖,白佛言:「世尊,我等於今更不忍生。」

爾時,世尊說此法時,十八千億諸外道等得離塵垢,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自身十八千億,住於十地。大菩提薩埵,現菩提薩埵種種神力,或作象形、馬形、師子虎形、金翅鳥形,或作須彌山形,或作老形,或作獼猴,或作華台結跏趺坐。十千億菩提薩埵在其南面作,九千億菩提薩埵在其北面,皆作如是神通變化。如來常在三昧,以方便力故,為眾生說法。

爾時,如來知一切勇菩提薩埵自用神力去已,七日至華上世界。時一切勇菩提薩埵,以佛神力,屈伸臂頃來至佛所,到已右繞三匝,發清淨心,合掌禮佛,白佛言:「世尊,我以一神力,至十方諸佛世界,見九十九千億諸佛世界;第二神力,見百千億諸佛世界;至第七日到華上世界,亦至不動如來世界。世尊,我至彼國,見九十二千億諸佛說法;又見八十億千世界,八十億千諸佛,即日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我悉供養,復過而去。世尊,我即日至三十九億百千佛國,見三十九億百千菩提薩埵出家,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世尊,我悉恭敬禮拜,右繞三匝,復過而去。世尊,又於六十億世界,見六十億佛,我悉供養恭敬,禮拜而去。世尊,我見百億世界,百億如來入般涅槃,我亦供養恭敬禮拜,復過而去。世尊,我見六十五億世界,諸佛正法滅盡,我心焦惱而懷悲泣,見天、龍、夜叉憂惱啼哭,如箭入心。世尊,彼佛世界劫火所燒,大海須彌悉皆燒盡無有遺余,我亦供養,復過而去。

「乃到華上世界。世尊,我到彼世界,見敷百千億座。世尊,見彼南面敷百千億座,東西北方及以上下,各敷百千億高座。世尊,彼一一座,七寶成就。一一座上,有一如來結跏趺坐,為眾說法。世尊,我既見已,生希有心,問彼世尊:『此世界者,名為何等?』彼佛如來即告我言:『此世界者,名曰華上。』世尊,我禮彼佛,問其佛言:『如來世尊,名號何等?』彼佛答我:『號蓮華藏,於此世界,常作佛事。』我復問言:『此世界中無量如來,何者是蓮華藏如來之身?』彼世尊曰:『我當示汝蓮華藏佛。』

「爾時,諸佛悉隱不現,唯見一佛,其餘座上悉是菩薩。我時禮佛。時有一座從地湧出,我於此座結跏趺坐。時我坐已,有無量座忽然而出,空無人坐。我問彼佛:『此座何故空無人坐?』時佛世尊而告我言:『善男子,不種善根眾生,不得在於此會之中。』世尊,我時問彼如來言:『世尊,作何善根,得在此會?』時佛告言:『諦聽!善男子,得聞《僧伽吒法門》者,以是善根得在此會,何況書寫讀誦!一切勇,汝聞《僧伽吒法門》故,得在此會。無善根人,則不能得見此佛國。』

「爾時,一切勇菩提薩埵、摩訶薩埵白彼佛言:『世尊,得聞此法門者,得何福德?』爾時,蓮華藏如來即便微笑。世尊,我時作禮,問彼佛言:『佛何故笑,現希有相?』時蓮華藏如來告一切勇:『善男子,一切勇菩提薩埵得大勢力。譬如轉輪聖王,主四天下,於四天下種滿胡痲。善男子,如彼胡痲,其數多不?』一切勇菩提薩埵白世尊言:『甚多!世尊。甚多!善逝。』佛告一切勇:『有人聚彼胡痲以作一聚。一切勇,有人能數知其數不?』一切勇菩提薩埵白彼世尊:『不可數也!善逝,世尊。』時蓮華藏如來告一切勇菩提薩埵:『善男子,若胡痲等數諸佛如來,說聞經功德不能令盡,何況書寫讀誦!』

「一切勇菩提薩埵白佛言:『世尊,書寫得何等福?』佛告一切勇:『善男子,譬如三千大千世界,一切沙塵樹葉草木,以如此等數轉輪王。如是輪王,寧可數不?』一切勇菩提薩埵白佛言:『世尊,不可數也!善逝,世尊。』佛告一切勇:『善男子,聽此法者,如是一切諸轉輪王所有福德,不及此福。於此法門書一字者功德,勝彼一切輪王所有福德。如是,善男子,此法門者,攝於一切大乘正法,不得以輪王福德為喻。如是,一切勇,此法門功德,非譬喻說。如此法門,能示法藏,滅諸煩惱,燃大法炬,降諸惡魔,照明一切菩提薩埵之舍,說一切法。』」

爾時,一切勇菩提薩埵、摩訶薩埵,白佛言:「世尊,行梵行者,甚為希有!何以故?世尊,如來行難得。」

佛告一切勇:「如是,善男子,梵行難得。若行梵行,若晝若夜常見如來,若見如來則見佛國,若見佛國則見法藏。臨命終時,其心不怖,不受胎生,無復憂惱,不為愛河之所漂沒。」

爾時,世尊復告一切勇菩提薩埵、摩訶薩埵:「善男子,如來出世,難可值遇!」

一切勇言:「如是,世尊。如是,善逝。如來出世,難得值遇!」

佛告一切勇菩提薩埵、摩訶薩埵言:「此法難值亦復如是。一切勇,若有得聞如是法門經於耳者,八十劫中自識宿命;六十千劫作轉輪王;八十劫中作天帝釋;二十五千劫作淨居天;三十八千劫作大梵天;九十九千劫不墮惡道;百千劫中不墮餓鬼;二十八千劫不墮畜生;十三億百千劫不墮阿修羅中,刀劍不傷;二十五千劫不生愚痴中;七千劫具足智慧;九千劫中生處端正,具足善色如如來身;十五千劫不作女人;十六千劫身無病惱;三十五千劫常具天眼;十九千劫不生龍中;六千劫中無嗔恚心;七千劫中不生貧賤家;八十千劫主二天下,極最無窮,受如是樂;十二千劫不生盲冥;十三千劫不生聾中;十一千劫修行忍辱。臨命終時,識行將滅,不起倒想,不生嗔恚,見東方恆河沙等諸佛如來,面見南方十二億佛,面見西方二十五恆河沙諸佛如來,面見北方八十恆河沙等諸佛如來,面見上方九十億恆河沙諸佛世尊,面見下方百億恆河沙等諸佛世尊。

「善男子,彼諸世尊安慰其人:『善男子,汝莫恐怖!汝已聽受《僧伽吒法門》。善男子,汝見如是恆河沙等百千億佛世尊不?』『唯然,已見。』世尊告曰:『此諸如來,故來見汝。』是善男子問言:『我作何善,諸佛見我?』諸佛告言:『善男子,汝在人中曾聞《僧伽吒法門》,是故諸佛故來見汝。』是善男子白佛言:『世尊,我曾少聞,得如是福,況復具足受持是經!』彼佛告言:『善男子,莫作是說!聞四句偈所有功德,我今說之。善男子,譬如十三恆河沙諸佛如來所有福德,聞此法門,福德勝彼!若有供養十三恆河沙諸佛如來,若有於此法門聞一四句偈,此福德勝彼,況具足聞!』」

佛復告一切勇菩提薩埵言:「善男子,若三千大千世界滿中胡痲,以此胡痲數轉輪王;若有人布施如是轉輪王,不如布施一須陀洹。若施三千世界一切須陀洹所得福德,不如施一斯陀含。若施三千世界諸斯陀含,不如施一阿那含。若施三千世界諸阿那含,不如布施一阿羅漢。若施三千世界諸阿羅漢所得福德,不如布施一辟支佛。若施三千世界諸辟支佛所得福德,不如施一菩提薩埵。若施三千大千世界菩提薩埵,不如於一如來所起清淨心。若於三千大千世界諸如來所生清淨心,不如凡夫聞此法門,功德勝彼,何況書寫讀誦受持!一切勇,況復有人以清淨心憶念此經!一切勇,於意云何?頗有凡人,能度大海不?」

一切勇言:「不也,世尊。」

佛告一切勇:「於意云何?頗有凡夫,以手一撮,能竭海不?」

一切勇言:「不也,世尊。」

佛告一切勇:「樂小法者亦復如是,不能聽受如是法門。一切勇,若不曾見十八億恆河沙諸佛如來,不能書寫如是法門。若不曾見九十億恆河沙諸如來者,不能聞此法門。若人曾見百千億如來者,聞此法門不生誹謗。一切勇,若有曾見百千億恆河沙如來,聞此法門能生淨信,起如實想,不生誹謗。一切勇聽,若有書此法門一四句偈,彼過九十五億千世界,如阿彌陀國,彼人佛土,亦復如是。一切勇,彼諸眾生,壽命八萬四千劫。一切勇,若菩提薩埵、摩訶薩埵,於此法門聞四句偈諸眾生,設使造五逆罪,教人隨喜;若能聽受一四句偈,所有罪業能令除滅。」

爾時,世尊復告一切勇菩提薩埵、摩訶薩埵言:「往昔有人破塔壞僧,動菩提薩埵三昧,壞滅佛法,殺害父母,作已生悔:『我失今世、後世之樂,當於惡道一切受苦,生大愁憂,受大苦惱。』一切勇,如是之人,一切世人所共惡賤,作如是言:『此人失於世間、出世間法!』此眾生於無量劫,猶如燋樹不能復生。譬如畫堂,不以燋柱而作莊嚴;此人亦爾,今世後世所至之處,人皆輕賤,打罵毀辱,不施飲食。彼受饑渴,打罵苦惱,自憶念言:『我造逆罪,破塔壞僧。』作是思惟:『我向何處?誰能救我?』作如是念:『我當入山自滅其身,無人救我。』

「爾時,彼人而說偈言:

『我造不善業, 猶如燋木柱,今世不莊嚴, 他世亦如是,

室內不莊嚴,在外亦如是。惡因造惡業,因之入惡道,

後世受苦痛,不知住何處?諸天悉聞我,悲泣啼哭聲,

無有救護者,必入於地獄。自作不善業,自受苦痛報,

我無歸依處,必受苦痛受。殺父母壞塔,我作五逆業!

我登高山頂,自墜令碎滅。』

「時,諸天告言:

「『莫去愚痴人! 莫作不善業! 汝作多不善, 作已今悔過!

殺害自身命, 必受地獄苦,尋即墮於地,如被憂箭射。

不以此精進, 而得成佛道,不得菩薩道,不得聲聞果,

更起余精進。

汝詣仙聖山,往見大聖主,頭面禮彼仙,願救苦眾生,

善作利益我,驚怖不安隱。』

「仙人聞告言:

「『汝坐暫時聽, 驚怖苦不安, 當悔眾惡業!』

「仙人告言:『我施汝食,汝可食之。愁憂苦惱,饑渴恐怖,世間無歸,我施汝食,汝當食之。然後我當為汝說法,令汝罪業悉得消滅。』彼食訖已,須臾澡手,繞仙人已,前面胡跪。仙人問言:『汝說作惡業?』答仙人言:『我殺母、殺父、破塔,亂菩提薩埵三昧,壞滅佛法。』爾時,仙人告彼人言:『汝作不善,造斯惡業,自作教人諸不善業,汝當懺悔!』爾時,彼人心驚惶怖,悲泣而言:『誰救護我?我作惡業,必受苦報。』爾時,彼人長跪合掌,而作是言:『我作惡業,自作教人,莫使我得不善之報!勿使受苦!願大仙人,當見救濟!我為仙人常作僮僕,所作不善願令消滅。』爾時,仙人慰喻彼人:『汝莫惶怖!吾當救汝,令受輕報。汝今現前聽法,汝曾聞《僧伽吒法門》不?』白仙人言:『我未曾聞。』仙人言:『火燒之人,誰能為其說法?唯大悲者,乃能說耳!』

僧伽吒經卷第二

「爾時,仙人告彼人言:『乃往古昔無數阿僧祇劫,時有國王,名曰淨月,如法治世。善男子,時淨月王,生一太子。時淨月王,召諸占相婆羅門等,而問之言:「今此童子,有何等相?」爾時,相師白大王言:「今此太子,有不祥相。生此太子,必有不祥。」大王問言:「汝何所說?」相師白言:「如是太子,若至七歲,當害父母。」王時答言:「寧當殺我,不殺我子。人身難得,於無量劫修行乃得人身,不應以此身而殺人物。」爾時,太子始生一月如一歲兒。王知太子,當殺我身。時淨月王,舍位與子,作如是言:「汝治國事,一切財物自在隨意,如法治世,勿為非法。」既授位已,時淨月王於其國內,不復行於王之教令。爾時,無量億大臣至淨月王所,白言:「大王,何故不行王之教令?」大王答言:「我無量劫常為王事,心無厭足。我已厭矣,舍之修行。」爾時,太子未經多時,並殺父母,集五逆罪。善男子,我亦憶念往昔之事。既殺王已,愁悲啼哭,自責悔過。爾時,我以大悲之心,為彼說法;彼聞法已,逆罪消滅。』

「問言:『當於爾時,說何等法?』答言:『爾時演說《僧伽吒法門》。若聞此法,當至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滅一切罪,煩惱休息。汝今諦聽,當為汝說,令汝聞已速得解脫。聞四句偈令不中闕,盡一切惡得須陀洹,然後布施遠離諸苦,受苦眾生令得解脫,怖畏眾生令得遠離。』爾時,彼人合掌頂禮,贊言:『善哉!善哉!真善知識,善能除滅諸不善業,善說《僧伽吒法門》,善哉聞者!』

「爾時,虛空中萬二千天子,至大仙所,合掌頂禮,白如是言:『大仙憶念幾時事耶?』復有四龍王、十八千億夜叉王,頭面禮敬,白大仙言:『憶念幾時事耶?』大仙答言:『我憶念百千億阿僧祇劫。』問大仙言:『以何善根,憶爾許事?』答言:『以曾聽受《僧伽吒法門》。』在彼眾中聞此法門發淨信者,皆得授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記。若人造作五逆之罪,聞此法門,須臾之間,悉能除滅無量百千億劫,閉惡道門,開生天道。於此法門,聞四句偈功德如是,況復書寫讀誦,供養華香幡蓋,恭敬尊重,合掌禮拜,一言贊善,如是功德不可思議!」

爾時,一切勇菩提薩埵白佛言:「世尊,云何合掌得功德等?誰讀此經,一合掌禮?」

佛告一切勇:「善男子,若人造作五逆之罪,若教人作,若隨喜作,於此法門聞四句偈,合掌淨信,能滅五逆。何況有人,於此法門具足書寫、讀誦、供養,如此功德,多彼無量!善男子,譬如阿那婆達多池,日光不照,從彼池中出五大河。一切勇,於意云何?頗有人能數此五大河水滴數不?」

一切勇言:「不也,世尊。」

佛告一切勇菩提薩埵:「善男子,聞此法門善根亦復如是,百千萬劫數不可盡。一切勇,於意云何?須臾得聞如是法門,是難有不?」

一切勇言:「難有,世尊。」

佛告一切勇:「於此法門能生信者,復難於彼!譬如阿那婆達多池出五大河,如是五河水之滴數,數不可盡。」

一切勇菩提薩埵、摩訶薩埵,白佛言:「世尊,何等名為五大河也?」

佛告一切勇菩提薩埵:「五大河者,所謂恆伽河、私陀河、博叉河、耶牟那河、月分河。是五大河,悉皆入海。此五大河,一河各有五百小河以為眷屬。一切勇,復有五大河,在虛空中,一河各有一千小河以為眷屬。」

一切勇菩提薩埵白佛言:「世尊,何等是五河,有千眷屬?」

佛告一切勇菩提薩埵:「第一河者,名須陀羅,有千眷屬;第二河者,名曰羶佉,有千眷屬;第三河者,名婆呵帝,有千眷屬;第四河者,名質多斯那,有千眷屬;第五河者,名曰法蓋,有千眷屬。一切勇,是名五大河,有千眷屬。一切勇,是五大河利益閻浮提,時時降雨,增長華果;於閻浮提雨清淨水,增長苗稼。一切勇,如護世天安樂閻浮提波(提波渚也);此經亦爾,利益安樂閻浮提波一切眾生如三十三天。」

一切勇菩提薩埵白佛言:「世尊,何等是三十三天?」

佛告一切勇菩提薩埵言:「釋迦提婆之所住處,是三十三天。一切勇,彼三十三天作如是語:『若有眾生口行善語者,彼人功德不可數知。若有眾生行口惡者,彼墮地獄、餓鬼、畜生不可數知。眾生墮於地獄、畜生、餓鬼受大苦惱,時彼眾生無救護者,於三惡趣獨受劇苦。口行惡者是惡知識,口行善者是善知識。若見善知識則見如來,若見如來則滅一切不善之法。一切勇,如護世天為閻浮提波而作利益。一切勇,此經亦如是,於閻浮提波而作佛事。若不聞此法門者,不能至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不能轉法輪,不能擊法鼓,不能坐於師子法座,不能入於涅槃之界,不能成就無邊光明。如是,如是,一切勇,不聞如是法門,不能坐於菩提樹下。」

時,一切勇菩提薩埵、摩訶薩埵,白佛言:「世尊,我有少疑,欲問世尊。」

佛告一切勇:「隨汝所問,當斷汝疑。」

一切勇白佛言:「世尊,爾時仙人度彼五逆人,令住不退地者,是何人也?」

佛告一切勇菩提薩埵:「善男子,汝今諦聽,如來所說微細難知。此《僧伽吒法門》,示仙人像。如此法門,能示佛身。如恆河中處處見沙,此法亦爾,自作示現為人說法。唯佛如來,量與佛等;此法如是,與佛平等;有此法處,常有諸佛。」

爾時,世尊復告一切勇菩提薩埵:「善男子,我念往昔九十九阿僧祇劫,爾時有佛,號曰寶上;如是次第有十二億佛,皆號寶上。我於爾時,名曰淨月,行大布施。時十二億如來,我悉供養,以衣服、臥具、飲食、湯藥、香華、燈明、一切樂具,悉以供養。彼諸如來不為我授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記。

「一切勇,我念往昔,有十八億如來出興於世,皆號寶明。我於爾時,名曰龍正,行大布施,以香華、瓔珞供養彼佛。彼諸如來亦不授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記。

「一切勇,我念往昔,有二十億佛出興於世,皆號式棄如來、應供、正遍知。我於爾時,行大布施,以諸樂具供養彼佛。彼諸如來亦不授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記。

「一切勇,我念往昔,有二十億諸佛出興於世,皆號迦葉。我於爾時,行大布施,以諸香華、幡蓋、衣服、一切樂具,供養彼佛。彼諸如來亦不授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記。

「一切勇,我念往昔,有十六億諸佛如來出興於世,皆號淨光。我於爾時,作大長者子,行大布施,舍一切物。彼十六億諸佛如來,我悉供養,以香華、幡蓋、衣服、臥具、飲食、湯藥,亦不授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記。

「一切勇,我念往昔,九十五億諸佛如來出興於世,皆號釋迦牟尼、應、正遍知。我於爾時,作大國王,如法治世。彼九十五億釋迦如來,我悉供養,以香華、幡蓋、飲食、衣服、臥具、湯藥、一切樂具,亦不授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記。

「一切勇,我念往昔,有九億佛出興於世,皆號迦羅迦鳩村陀如來、應供、正遍知。我於爾時,作婆羅門子,巨富無量,行一切施。以諸香華、幡蓋、衣服、臥具、飲食、一切樂具,供養諸佛。彼諸如來亦不授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記。

「一切勇,我念往昔,有十八億如來出興於世,皆號迦那迦牟尼如來、應供、正遍知。我於爾時,行大布施。彼諸如來,我悉供養,以香華、幡蓋、衣服、臥具、飲食、湯藥、一切樂具供養。彼諸如來亦不授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記。

「一切勇,我念往昔,有十三億諸佛如來出興於世,皆號光明德如來、應、正遍知。我悉供養,以諸華香、幡蓋、衣服、臥具、飲食、一切樂具,供養尊重。彼諸如來亦不授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記。

「一切勇,我念往昔,二十五億諸佛如來出興於世,皆號弗沙如來、應、正遍知。我於爾時出家,作沙門行,如法供養,以諸香華、瓔珞、幡蓋、衣服、臥具、飲食、一切樂具,尊重讚嘆。彼諸如來亦不授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記。

「一切勇,我念往昔,有十二億諸佛如來出興於世,皆號毗婆屍如來、應、正遍知。彼諸如來,我悉供養,以華香、幡蓋、衣服、飲食、臥具、湯藥、一切樂具,悉以供養。我時出家,彼諸如來亦不授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記。最後毗婆屍如來說此法門,閻浮提眾生聞已,於虛空中即雨七寶。爾時,閻浮提眾生悉無貧窮。我於爾時亦不得授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記,但聞空聲而告我言:『汝不久當得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記。』」

一切勇菩提薩埵白佛言:「世尊經於幾時,得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記?」

佛告一切勇菩提薩埵言:「諦聽!善男子,過九十二億阿僧祇劫,有佛出世,號然燈如來、應、正遍知。我於爾時作摩那婆子,名曰彌伽(彌伽者此言云),於然燈佛所作摩那婆,修清淨行。我見彼佛,以七莖青蓮華供養然燈如來,以此善根回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爾時,然燈如來即授我記:『摩那婆,未來過阿僧祇劫當得作佛,號釋迦牟尼如來、應、正遍知。』一切勇,我於爾時聞授記聲,踴身虛空高十二多羅,住虛空中得無生法忍,無量阿僧祇劫所修淨行,與六波羅蜜相應,一切善根悉皆現前,如視掌中庵摩羅果。

「一切勇,我於爾時,令無量百千億眾生住於善法。一切勇,況今我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利益眾生!我觀眾生以何應度,隨其方便為其說法:若為諸天現作天身而為說法,若在龍宮示作龍身而為說法,於夜叉中示夜叉身而為說法,於餓鬼中作餓鬼身而為說法,若為人道示作人身而為說法,應以佛身而受化者示作佛身而為說法,應以菩提薩埵身而受化者示菩提薩埵身為之說法。我觀眾生以何應度,如是,如是,為眾生現隨應說法。

「一切勇,我為眾生演說諸法有多方便。何以故?一切勇,具足善根眾生得聞此法,一切善根悉得增長,慳者布施,無福德者修行福德,自利利他,修行念死。彼聞法故,作此善根;以聽法故,過去善根亦得增明。彼得長夜利益安樂一切天人。一切勇,如是法門一經於耳,得生無量功德。

「一切勇,爾時眾生各相謂言:『更有餘善法修行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不?』善眾生言:『有法布施修行,口說善語,如是等法,得善果報至無上道。』愚痴之人作如是言:『無法無施,無善惡果,無口善報。』彼愚痴人得大罪報,展轉墮於惡道之中,於八大劫墮於地獄受大苦報,十六劫中墮阿修羅,九千劫中生墮鬼神,十二劫墮餓鬼中受餓鬼苦,萬四千劫生處喑啞,萬六千劫母胎傷墮,萬二千劫生作肉團,萬一千劫生處生盲。彼諸父母作如是言:『我所生子,虛受勤苦!九月護胎,饑渴寒熱,諸苦具受,而不得子報恩之力。』一切勇,如是,如是,謗法眾生墮於地獄、畜生、餓鬼,臨命終時,為憂惱箭射之而去。

「一切勇,口善語者作如是言:『有法有施,有善惡業果報。』彼人以是善根因緣,二十五劫生郁單越,二十五劫生三十三天受諸天樂。從天命終,生郁單越,不入母胎,目見百千世界,悉名安樂。見一切國土諸佛,不移本處,成三菩提。

「一切勇,如此法門有大神力,能發清淨信心,不生邊地,具清淨戒。一切勇,復有眾生作如是言:『如來晝夜度諸眾生,而眾生界猶不盡耶?無量眾生願於菩提,無量眾生生於天上,無量眾生入般涅槃,何因緣故而不盡耶?』」

時,諸外道婆羅門等,作如是語:「我當問難沙門瞿曇如是之義!」爾時,有九十四億諸外道婆羅門等,來詣王舍城。

爾時,世尊熙然微笑。

爾時,彌帝隸菩提薩埵,從座而起,頂禮佛足,向佛合掌,白佛言:「世尊,何因緣故,如來微笑?若無因緣,如來終不現希有事。願世尊說,何故現笑?」

佛告彌帝隸菩提薩埵:「善男子,汝今諦聽,當為汝說。彌帝隸,今日王舍城必有大眾集會。」

彌帝隸菩提薩埵白佛言:「世尊,何眾集會,為天、龍、夜叉、若人非人?」

佛告彌帝隸菩提薩埵:「善男子,此諸天、龍、夜叉等,悉來集會。復有八萬四千諸婆羅門、九千億諸尼揵子,來欲談論。我悉降伏諸婆羅門,為其說法,皆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九千億尼揵陀,皆得須驢多波帝。萬八千億龍王悉來集會,聞我說法,悉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六萬億淨居天子亦來集會,復有三萬億惡魔及其眷屬亦來集會,有萬二千阿修羅王悉來集會,五百大王及諸眷屬悉來集會,聽我說法;既聞法已,皆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

爾時,彌帝隸菩提薩埵,從座而起,頂禮佛足,右繞三匝,即沒不現。

爾時,一切勇菩提薩埵、摩訶薩埵,從座而起,偏袒右肩,右膝著地,向佛合掌,白佛言:「世尊,彼五百國王,名字何等?」

佛告一切勇:「諦聽!善男子,一名歡喜王,二名善歡喜王,三名憂波難陀王,四名勝踴王,五名梵將軍王,六名梵響王,七名善見王,八名善歡喜王,九名歡喜將軍王,十名歡喜正王,十一名頻婆娑羅王,十二名波斯那王,十三名增長王,如是等有五百大王。一一大王有千億眷屬,皆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唯除增長王。從於東方有三萬億菩提薩埵俱來集會,從於南方有五萬億菩提薩埵俱來集會,從於西方有六萬億菩提薩埵俱來集會,從於北方有八萬億菩提薩埵俱來集會,從於下方有九萬億菩提薩埵俱來集會,從於上方有百千億菩提薩埵俱來集會。彼諸菩提薩埵悉住十地,一切皆詣王舍大城至如來所,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得不退轉。」

爾時,世尊告一切勇菩提薩埵、摩訶薩埵言:「善男子,汝詣十方諸佛世界,告諸菩提薩埵:『今日如來於王舍城演說大法。汝等十方菩提薩埵,合掌恭敬。』汝於須臾速還,及此眾會聽法。」

爾時,一切勇菩提薩埵,從座而起,頂禮佛足,繞佛三匝,忽然不現。

時,一切勇菩提薩埵到十方國,告諸菩提薩埵言曰:「今日如來於王舍城演說大法。汝等今者應贊善哉,令汝永得安樂利益。」

爾時,一切勇菩提薩埵,到十方國供養諸佛,告諸菩提薩埵。言已還歸此土,譬如壯士屈伸臂頃,至王舍城,住如來前。時一切婆羅門、諸外道悉已集會,天、龍、夜叉、阿修羅、人非人等皆悉集會,五百大王及其眷屬亦來集會,三萬億惡魔及諸眷屬亦來集會。

爾時,王舍城地大震動。時十方諸佛世界,雨栴檀末香,雨天妙華,雨如來上成大華台。金剛力士執金剛杵在如來前。爾時,四方有四風王,入王舍城,悉吹城內糞穢土沙,遠置城外。爾時,十方世界雨眾香水,十方世界雨優缽羅華、拘物頭華、分陀利華,在虛空中化成華蓋。於虛空中,有八萬四千億師子之座,七寶所成。一切座上,皆有如來,宣說妙法。爾時,三千世界六種震動。

時,一切勇菩提薩埵、摩訶薩埵,白佛言:「世尊,何因緣故,於王舍城,現希有事?」

佛告一切勇菩提薩埵:「善男子,汝今善聽!譬如有人,吾我自高,家居貧窮,日至王門;既至王門,自高直入。時守門者,尋捉打縛。王聞有人直入王門,王作是念:『此人直入,必欲相害。』時王嗔恚,敕諸臣言:『汝將此人斷其命根,並其父母兄弟姊妹。』其人眷屬,皆悉憂愁,悲泣啼哭。如來說法亦復如是:吾我自高喻諸凡夫,得見佛身,耳聞說法,自生高慢,說種種語,住吾我地,自不聽受亦不說法。若人說法,一偈一喻亦不聽受,作如是言:『如此之法,我已先知。』何以故?住我慢地。或恃多聞,自縱放逸,與愚痴人共住,不聞正法。自以多聞放逸不如法說,自作手筆而自說之。

「一切世人欺誑自身,作如是言:『有財施我,我是福田。』彼愚痴人自誑其身,亦誑世間;食他信施不能消故,命欲終時,生大恐怖。諸人告言:『汝足技術,何不自救?』答言:『今日技術,不能自救,憂悲苦惱。』眾人語言:『為一人故,父母兄弟親里眷屬,無事誅戮。』眾生如是近惡知識,墮於地獄、畜生、餓鬼。如是,如是,諸婆羅門、諸尼揵子,我今告汝,汝莫放逸。譬如鳥子,未生羽翼,不能高翔飛於虛空;汝等如是無有神力,不能飛至涅槃之界。所以者何?汝所行法,非畢竟道,終歸破壞。汝等臨終自生悔心:『我等虛受如是身命,修行不得天樂,不受人樂,不得涅槃。我等此身,便為虛過。我當生何道?受何等身?』」

爾時,世尊告諸婆羅門、尼揵子諸外道言:「閻浮提中滿中珍寶,汝等莫失所望,於佛法寶中莫作異學。汝等所疑,悉問如來。佛當為汝,分別說之。」

爾時,一切婆羅門、尼揵子等,從座而起,偏袒右肩,右膝著地,合掌禮佛,白佛言:「世尊,如來晝夜多度生死眾生,眾生界不減不增。世尊,何因緣故,眾生等如是生滅?」

爾時,藥上菩提薩埵、摩訶薩埵,大誓莊嚴,為燃法炬,欲問大事,白佛言:「世尊,當來世,無少眾生、無老眾生作生滅者。」

佛告藥上:「眾生有老作少,如是生滅。善男子,如人沐發,著新衣服,從舍而出。餘人語言:『善沐頭髮,著新淨衣。』又如有人洗沐頭髮,著故洗衣,『善沐頭髮,衣服非妙。』如是,如是,藥上,眾生老者,於閻浮提以為非妙;少者雖妙,現有生滅。」

爾時,一切婆羅門、諸外道尼揵子,白佛言:「世尊,何等名老?何者為少?」

佛告諸外道:「所言老者,數數往來,餓鬼、畜生、地獄之中,受苦無厭。」

爾時,一切諸婆羅門、天龍大王,白佛言:「世尊,我等更不能受生死苦惱。」

彼諸尼揵作如是言:「無少眾生。」

爾時,藥上菩提薩埵白佛言:「世尊,觀此眾生,如是難度。」

佛告藥上菩提薩埵:「如來今日,分別解說,汝善諦聽!」

有九萬四千億新學眾生,在如來前,不禮如來,亦不問訊。

爾時,藥上菩提薩埵白佛言:「世尊,何因緣故,此諸眾生,不禮如來,亦不問訊?請決所疑。」

佛告藥上菩提薩埵:「善男子,汝今諦聽,當為汝說。善男子,若作是說,無少眾生。如是之人,是少眾生。」

彼人問言:「我等諸人,是少眾生?世尊,我等是少眾生?」

佛言:「如是,如是,汝等是少眾生,以不能知自身量故。」

爾時,九萬四千億新學眾生,皆得十地,住於虛空。

爾時,藥上菩提薩埵、摩訶薩埵,白佛言:「世尊,此諸眾生快得善利,得盡生死。世尊,此諸眾生離於生死,得住十地。」

爾時,一切婆羅門、諸外道尼揵子,諸龍、國王、惡魔眷屬,來到佛所,白佛言:「世尊,我等詣佛聽此法門。願我等輩,皆得如來妙色之身!形色像貌,願如如來、應、正遍知!」

佛言:「如是,如是。善男子,汝等來詣佛所,聽此法門,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汝等不久當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爾時,如來說此語已,諸外道尼揵子等,皆得無生法忍,住於十地。時,諸菩提薩埵以自神通,踴在空中高七多羅,於虛空中化成七寶台奉施如來,在於空中作種種神通而自變化。爾時,諸天於虛空中,當如來上,雨眾妙華;念佛如來,於其自身起佛身想。無量百千諸天子,以華散佛,作如是言:「得大利益!沙門瞿曇,真是世間大良福田,具足三昧自在之力。如是等眾生,漸具方便,說一善語,得離生死。」

爾時,藥上菩提薩埵、摩訶薩埵,從座而起,偏袒右肩,右膝著地,合掌白佛言:「世尊,此諸天子,何因緣故作如是語,現諸神通,善贊如來?」

佛告藥上菩提薩埵言:「善男子,彼諸菩薩不讚嘆我,自贊其身。以其自身坐法王位,以其自身坐於法座,以其自身放法光明。諸佛所護,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正覺說法。」

爾時,藥上菩提薩埵、摩訶薩埵,白佛言:「世尊,大德世尊,日夜常度無量眾生,然諸眾生猶不可盡。」

爾時,世尊告藥上菩提薩埵、摩訶薩埵言:「善哉!善哉!善男子,能以此義問於如來。善男子,譬如有人大富饒財,多有奴婢,多有田宅、園林穀米、大小麥豆、稻秫胡痲。彼於春時一切種植,至時則熟,熟復收穫;各各別盛,盛已食之;至於春時,種之如前。善男子,眾生本業亦復如是,受樂報盡,復作善業種諸善根,種善根已增長善法,增善法已得大歡喜。藥上,以歡喜心,於百億劫,樂報不失。善男子,如初發意菩提薩埵,不墮惡道,總知諸法。」

藥上菩提薩埵白佛言:「世尊,云何初發意菩提薩埵而見夢也?」

佛告藥上菩提薩埵言:「善男子,初發意菩提薩埵,於其夢中多見怖畏。何以故?淨一切業,不可以身而客群苦,以是罪故,夢見怖畏。」

藥上白佛言:「世尊,初發心菩提薩埵,夢中見何等怖?」

佛告藥上菩提薩埵:「善男子,其人夢見熾然火聚,彼菩提薩埵應作是念:『以此火聚,燒我一切煩惱。』藥上,是名第一夢見怖畏。又見水流垢濁不淨,彼初發心菩提薩埵應作是念:『漂我一切結縛煩惱。』藥上,是名初發心菩提薩埵第二夢見大怖畏也。」

藥上菩提薩埵白佛言:「世尊,見何怖畏?」

佛告藥上菩提薩埵言:「於其夢中自見剃髮。藥上,菩提薩埵見已不應恐怖。何以故?應作是念:『剃貪嗔痴墮六道生。』善男子,如是菩提薩埵不墮地獄,不墮畜生,不墮餓鬼,不墮龍中,不墮天中。藥上,初發心菩提薩埵,惟生清淨佛國土中。」

佛告藥上:「當來末世後五百歲,有諸菩提薩埵,心愿菩提,以發心故,得眾多人毀辱打罵。藥上,於彼但應為其說法:『菩提薩埵不應起於嗔恚之心。』」

佛告藥上:「我於無量百千億劫,行諸苦行。善男子,我不為資生國土財產,為知諸法實相故。藥上,我行苦行,不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善男子,我聞此法,即日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藥上,此法甚深,如是法門難得聞名。若得聞此法門名者,一切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藥上,是人得超千劫生死,生淨佛國土,善知滅道,知第一道,識第一善根,成就無比神通,知無比滅。藥上,於汝意云何?云何名滅?」

藥上菩提薩埵白佛言:「世尊,法處名滅。」

佛言:「藥上,何等法處?」

藥上白佛言:「世尊,法是法處。如世尊說,勤行精進,勤持戒,勤忍辱,是名法藏。」

佛贊藥上菩提薩埵言:「善哉!善哉!善男子,佛問此義,汝善解說。」

僧伽吒經卷第三

爾時,藥上菩提薩埵、摩訶薩埵,白佛言:「世尊,何因緣故,如來出世?」

佛告藥上菩提薩埵言:「善男子,為令眾生多聞具足,是故如來出現於世。如來出世,開甘露法。若如來出世,則知一切法;以方便故,知世間法、出世間法,知世間智、出世間智。」

藥上菩提薩埵白佛言:「世尊,世尊知何等法?」

佛告藥上菩提薩埵言:「藥上,如來知正法智。藥上,以是智故,總攝一切法。藥上,若眾生聞如來出世信法者,此是第一利益。

「藥上,譬如有人出行治生,為得利故,將千人眾擔負金寶。彼人父母告其人言:『子善諦聽!此金寶者,是他人之物。汝好守護,莫使亡失。』其人持寶,未經多時自縱放逸,所持金寶悉皆散失。是時,彼人憂箭射心,羞愧慚恥,不能歸家。時彼父母聞已,憂愁悲泣而說此言:『我等生此惡子!但有子名,生我家內,財物悉皆散失,令我等貧苦,為他奴僕。』絕望而死。子聞父母既喪亡已,亦絕望死。如是,如是,藥上,佛說此法,於我法中無淨信者,彼無所望,臨命終時,為憂惱箭射心而死;如彼父母,為彼金寶絕望憂惱。

「如是,藥上,於我法中無淨心者,臨命終時,受諸苦痛。先福受盡,後不種善,臨死時至,憂惱箭射,墮於地獄、畜生、餓鬼受諸苦痛。作如是言:『誰救濟我,令我得離地獄、畜生、餓鬼之苦?』又如父母告其子言:『未來病苦,病有死苦。汝等得解脫時,見行識生,身受苦痛,遍體燋惱。自觀已死,眼不見色,耳不聞聲,四支皆痛,必歸於死。遍體頑痴,猶如木石,無所覺知父母語言。』『莫作是語,令我怖畏!觀身無熱,亦無餘病,惟見死怖。我當歸誰?誰救濟我?父母若天,誰能救拔?』父母議言:『祭祀天神,必得安隱。』子答父母:『當速祭祀,以求安樂。速至天祀,問守廟人。』時彼父母,到天祀中,燒香求願。守廟者言:『天神嗔怒!須殺羊、殺人,以用祭祀,汝子可脫。』爾時,父母自思惟言:『我等云何?我既貧窮,若天神嗔,我子必死;若天神喜,必得大恩。』時速歸家,盡賣家財,得羊一口。復語餘人:『且貸我金,十日相還。若無相還,我身當為君作奴僕。』其人得金,詣市買人。所買之人,不知當殺以祭天祀。病人父母愚痴無智,竟不至家,直詣天祀,語守廟者:『汝速為我設祭天祀。』爾時,父母自殺羊、殺人,燃火祭天,然後天下告彼父母:『汝等莫怖!我護汝子令得安隱。』爾時,父母踴躍歡喜,作如是言:『天神與我大恩,令我子瘥。』時彼父母歡喜還家,見兒已死。爾時,父母見子死已,生大愁惱,憂箭射心,絕望而死。」

佛告藥上:「善男子,近惡知識,亦復如是。」

爾時,藥上菩提薩埵白佛言:「世尊,如是眾生,墮於何處?」

佛告藥上菩提薩埵:「善男子,莫問是事。」

藥上菩提薩埵白佛言:「世尊,願佛慈悲,說如是人墮在何處?」

佛告藥上菩提薩埵言:「善男子,汝今諦聽!其人母者,墮於大叫喚地獄之中。其父墮於眾合地獄。其子墮於火燒燃地獄。守天廟者,墮於阿鼻大地獄中。」

爾時,藥上菩提薩埵、摩訶薩埵,白佛言:「世尊,彼枉死人,生於何處?」

佛告藥上菩提薩埵言:「彼枉死人,生於三十三天之上。」

藥上菩提薩埵白佛言:「世尊,彼枉死人,何因緣故,生於三十三天之上?」

佛告藥上菩提薩埵言:「善男子,汝今諦聽!彼人臨死時,起一念淨心,歸依佛陀。以此善根,當六十劫受於三十三天之樂,八十劫中自識宿命。所生之處離諸憂惱,生生之處離諸憂惱,一切苦滅。藥上,近惡知識,不得入於涅槃。」

藥上菩提薩埵白佛言:「世尊,云何眾生不能入於涅槃?」

佛告藥上菩提薩埵言:「欲求涅槃者,當勤精進。」

藥上菩提薩埵白佛言:「世尊,云何名精進?」

佛告藥上菩提薩埵:「善男子,精進者,名須驢多波帝。逆流之果,名精進處;娑吉利陀伽彌果,名精進處;阿那伽彌果,名精進處;阿羅訶果,名精進處;波羅提迦佛陀果,名精進處;緣覺之智,名精進處;菩提薩埵名字,菩提薩埵地果,名精進處。藥上,如是等處,名精進處。」

藥上菩提薩埵白佛言:「世尊,世尊,云何逆流?云何逆流果?」

佛告藥上菩提薩埵:「善男子,譬如有人種於樹木,彼種樹已即日生芽,彼樹一日上下各生長一由旬。復有一人亦複種樹,不得其所,風動不生,移置異處。二人共諍,互相誹謗。彼人如是共相諍論,國王聞之,即敕臣言:『某處二人互相誹謗,速往喚來。』傍臣受敕,遣使往捉。時彼使人微服而去,至彼人所,作如是言:『王喚汝等。』時彼二人驚怖憂愁:『王今何故命我二人?』是時二人,既至王所,默然而立。時王問言:『汝等何故共相誹謗而起斗諍?』時彼二人白大王言:『聽我所說!我借得少許空閒之處,種植樹林,即日生芽,及葉華果熟者中半。此人種植,不生芽葉及以華果,須臾數移,彼種不生,來見謗毀而起斗諍。大王,如是之事,大王應知我無罪過。』

「爾時,大王集諸大臣滿三十億,告諸臣言:『汝等各說。』諸臣白言:『我等不知說何等語?』王問諸臣:『汝等頗見即日種樹,即生芽葉,及以華果熟者中半?』爾時,諸臣從座而起,白大王言:『大王,我等不能決定信受如此之語。何以故?大王,此事希有。』爾時,大王問彼人言:『如汝所說,是事實不?』爾時,彼人白大王言:『此實不謬。』王復答言:『如汝所說如此之事,即日種樹,即生芽葉,及以華果,此事難信。』爾時,彼人白大王言:『願王自植,知其虛實。』

「時,王集三十億臣,禁守彼人,然後大王自種其樹,不生芽葉,不生華果。爾時,大王心大恚怒,敕諸臣言:『汝等速取利斧。彼所種樹,仰令斫伐。』爾時,諸臣受王敕令,斫斷彼樹。一樹斷已生十二樹,斫十二樹斷生二十四樹,莖葉華果皆是七寶。爾時,二十四樹變生二十四億雞鳥,皆是金嘴,七寶羽翼。爾時,大王復生嗔怒,自執利斧往伐彼樹。王斫樹時,從樹出生甘泉美水。時王慚愧,敕諸臣言:『放彼二人。』諸臣白言:『大王,受敕。』諸臣去已,放彼二人,將至王所。王問其人:『汝種此樹,斫汝一樹生十二樹,斫十二樹生二十四樹。我所種樹,不生芽葉,不生華果。此事云何?』其人答王:『如我此福德,大王則無如是福德。』爾時,三十億大臣互跪,白其人言:『汝可治國而居王位。』

「爾時,其人為諸臣眾,而說偈言:

「『我不求王位, 不求世財寶,

心懷無上願,願成二足尊!

得寂滅涅槃,到彼成如來,

為汝等說法,令到涅槃城。

往昔作不善,令我入王獄,

獄縛受諸苦,罪報悉已盡。』

「爾時,有三萬二千高座,一一高座高二十五由旬。一高座上,有二十五億雞而在其上,以金為嘴,七寶羽翼,出人音聲,告彼王言:『大王不善!不善!斫伐諸樹,以此罪業必入惡道。王不知耶?種此樹者是何等人?』大王答言:『我未審之!願為我說,何等大人種此樹耶?』雞鳥告王:『如此人者,照明世間,名無上士,當度一切眾生生老病死。』王復問言:『彼是何人種樹不生?彼作何等不善之業不生?當為我說。』鳥答王言:『彼是提婆達多種樹不生!無少善根,樹云何生?』爾時,三十億大臣聞此法門,皆得十地,成就神通。時彼國王,亦得十地,得通達一切善法三昧。」

爾時,藥上菩提薩埵、摩訶薩埵,白佛言:「世尊,何因緣故,此三十億臣,皆得十地,成就神通?」

爾時,世尊告藥上菩提薩埵:「善男子,汝今諦聽。」即時微笑,從其面門放八萬四千光明,無量種種青黃赤白紅紫光明。其光遍照無量世界,照世界已還至佛所,繞佛三匝,從佛頂入。

爾時,藥上菩提薩埵、摩訶薩埵,白佛言:「世尊,何因緣故,如來現此希有之相?若無因緣,如來終不現希有事。」

佛告藥上菩提薩埵言:「善男子,汝見眾人,從四方來集會此不?」

藥上菩提薩埵白言:「不見也,世尊。」

佛告藥上菩提薩埵言:「善男子,汝觀十方一切世界。」

爾時,藥上菩提薩埵、摩訶薩埵,即觀十方。見東方面有一大樹,覆七千由旬;見二萬五千億眾生在彼集會,默然而坐,不飲不食。復見南方有一大樹,覆七千由旬;下有二萬五千億眾生俱共集會,不語不食不行,默然而住。復見西方有一大樹,覆七千由旬;下有二萬五千億眾生俱共集會,不語不食不行,默然而住。復見北方有一大樹,覆七千由旬;下有二萬五千億眾生俱共集會,不語不食不行,默然而住。復見上方有一大樹,覆七千由旬;下有二萬五千億眾生俱共集會,不語不食不行,默然而住。復見下方有一大樹,覆七千由旬;下有二萬五千億眾生俱共集會,不語不食不行,默然而住。

爾時,藥上菩提薩埵白佛言:「世尊,我欲少問如來、應、正遍知。若佛聽許,乃敢發問。」

爾時,世尊告藥上菩提薩埵言:「善男子,隨汝所問,如來悉能為汝解說。」

爾時,藥上菩提薩埵白佛言:「世尊,何因緣故,從於十方,有無量眾生而來集會?以誰神力而來至此?」

佛告藥上菩提薩埵言:「自以神力而來至此。」

爾時,藥上菩提薩埵白佛言:「世尊,我欲觀諸世界,以誰神力而往至彼?」

佛告藥上菩提薩埵:「以汝神力自往至彼。」

爾時,藥上菩提薩埵,繞佛三匝,忽然不現。過九十六億世界,有一世界,名日月明。彼國有佛,號日月土如來、應供、正遍知,與八萬億菩提薩埵,恭敬圍繞而為說法。藥上菩提薩埵、摩訶薩埵,既到彼國,至日月土如來前,頂禮佛足,白佛言:「世尊,何因緣故,於娑婆世界,在釋迦牟尼佛前,觀於十方,見無量眾生集會,在此不見?」

爾時,藥上菩提薩埵、摩訶薩埵,至日月土如來前白佛言:「世尊,我過九十六億諸佛國土,來至於此不見一人。世尊,誰見誰聞,無知無覺樹上而生眾生?」

佛告藥上菩提薩埵言:「不也,善男子。汝頗見頗聞,無知無覺之樹,能生人不?」

藥上白佛言:「世尊,不見不知。」

佛告藥上菩提薩埵:「汝欲見不?我今示汝。」

藥上白佛言:「世尊,願欲見之。」

爾時,日月土如來屈伸臂頃,百千億眾皆悉來集。一一眾生手執香華,供養如來。

「藥上,汝今見不?」

藥上菩提薩埵白佛言:「已見,世尊。見已,善逝。」

佛告藥上:「善男子,此諸眾生,無覺無知,皆悉如幻。」

時,彼三萬億眾生各伸兩手,以諸香華供養如來。

藥上菩提薩埵白佛言:「世尊,此事希有!須臾之間,此諸眾生各生百手,供養如來,尚不得脫,況兩手者!」

佛告藥上菩提薩埵言:「如是,如是。善男子,此諸眾生,無覺無知,而生而滅。善男子,我身亦如是,如幻如化,而示生滅。」

藥上白佛言:「世尊,何等是少眾生?何者是老眾生?」

佛告藥上:「善男子,亦有老者,亦有少者。」

藥上白佛言:「世尊,願佛解說,何者是也?」

佛告藥上:「無福衰者,是老眾生。從彼樹生者,是少眾生。」

藥上白佛言:「世尊,我欲見彼少眾生等。」

爾時,日月土如來即伸右臂,從於四方有百千億眾生,俱來集會,至如來所,頂禮佛足,繞佛三匝,在佛前立,默然而住。

藥上白佛言:「世尊,此諸眾生,何故佛前,默然而住?」

佛告藥上:「善男子,汝不知耶?地大之性,無言無說,法聚無知無覺。何以故?藥上,此諸少眾生,不見生,不見滅,不見老病死憂悲苦惱,具受一切苦痛之惱,云何而語?是故,藥上,如是眾生,應當教之。」

爾時,藥上菩提薩埵、摩訶薩埵,白佛言:「世尊,少眾生者,從何所來?何處終?當生何處不知法者?」

佛告藥上:「善男子,汝今諦聽!此諸眾生非是人作,非金師作,非鐵師作,非木師作,非窯師作,非王者作。男女和合惡業而生,受諸苦痛,作不善行,受如是苦,名少眾生。藥上,彼不與佛言,不禮如來,彼受無量無邊之苦。藥上,有少眾生不共佛語者,受如是無量無邊苦惱。藥上,以不善知苦因緣故不共佛語;不共佛語故,不知善,不知惡。雖得人身,不知生,不知滅。藥上,是名年少眾生。」

藥上菩提薩埵白佛言:「世尊,年少眾生,云何生?云何滅?」

佛告藥上菩提薩埵言:「善男子,譬如有人以木挑火,木則漸燒;如是,藥上,眾生之類,初生時苦、中苦、死苦。」

藥上白佛言:「世尊,生時誰生?滅時誰滅?」

佛告藥上:「善男子,如佛之生,如佛之滅。譬如有人閉在暗室,眼無所見。復有異人曾受苦惱,作是思惟:『此人受苦,甚為可愍!若不得脫,是人必死。』以火與之,令得少明。時暗室人,見火歡喜,心得安隱。爾時,彼火以少因緣,熾然火焰燒彼暗室,爾時彼人被燒而死。時王聞之,作如是念:『我國眾生若有所犯,更不系縛。』爾時,國王告下人民:『汝等諸人莫生怖畏!於我國內施汝無畏。若有所犯,不加害汝,亦不殺汝,皆當安隱,莫生怖畏。』藥上,如來亦復如是,燒諸煩惱,滅諸病苦。猶如彼人為令暗室眾生安隱,自燒而死;如來如是,為諸眾生令得安隱,不惜身命,拔諸系縛,令得解脫。如是,藥上,如來永離三毒之惱,為諸世間作大燈明,於地獄、畜生、餓鬼、阿修羅,老少眾生拔令解脫。」

爾時,諸天於虛空中,而說偈言:

「最勝好福田, 一切田中勝,世間無上尊, 增長諸佛子,

佛田最勝田,能除諸怖畏。大師善方便,守護諸眾生,

住於涅槃界,而示在世間,令世間寂滅!佛為無上師,

救護少眾生,亦救老眾生,三界諸眾生,方便而度之。

閉諸地獄門,及畜生餓鬼,此世得安樂,他世亦安樂。」

爾時,如來即時微笑,而說偈言:

「善哉見善人! 善哉見佛陀!

善哉聞法者!善哉能敬僧!

善哉此法門,滅除一切惡!」

爾時,藥上菩提薩埵、摩訶薩埵,白佛言:「世尊,何因緣故,如來微笑?若無因緣,如來終不現希有相。」

佛告藥上:「善男子,汝見此等少眾生不?」

藥上白佛言:「世尊,唯然已見。」

佛告藥上:「善男子,此諸眾生,今日皆得住於十地。」

爾時,藥上菩提薩埵、摩訶薩埵,踴身虛空,高八萬由旬,共八萬億天子,於如來上散眾妙華。地上年少諸眾生等,皆禮佛足。爾時,藥上於虛空中而作是言:「三千大千世界眾生皆聞此聲。地獄眾生聞此聲者,悉得解脫。三十三天聞此音聲皆來集會。」

時,三千大千世界六種震動。時,大海中八萬四千龍王動而來集,三萬億閻浮提夜叉俱來集會,二萬五千億羅剎、餓鬼俱來集會。時如來所,大眾悉集。爾時,如來為諸年少眾生說法。從十方世界有百千億諸菩薩眾,各以神力俱來集會。

爾時,藥上菩提薩埵白佛言:「世尊,從十方國有無量菩薩俱來集會,無量天、龍、夜叉、乾闥婆、阿修羅、迦樓羅、餓鬼、地獄皆來集會,欲聞正法。惟願世尊,當為說之。」

佛告藥上菩提薩埵、摩訶薩埵言:「善男子,汝下至此。」

爾時,藥上菩提薩埵,以自神力從上而下,向佛合掌,頂禮佛足,白佛言:「世尊,法聚、法聚者,何因緣故名為法聚?」

佛告藥上:「善男子,法聚者,名曰淨行。淨行者,能離一切不善之法。善男子,汝見如此少眾生不?」

藥上白佛:「唯然,已見。」

佛告藥上:「此諸眾生離邪淫故,必得諸陀羅尼,必得具足一切諸法。」

僧伽吒經卷第四

爾時,藥上菩提薩埵、摩訶薩埵,白佛言:「世尊,以何方便,令諸眾生悉聞正法?」

佛告藥上菩提薩埵、摩訶薩埵言:「善男子,有諸眾生,我說生苦,而不聽受老苦、病苦、憂悲之苦、怨憎會苦、愛別離苦、死滅之苦。藥上,是名一切苦。」

時,少眾生聞此法已,合掌禮佛,白佛言:「世尊,我等亦有死耶?」

佛告年少等:「汝一切眾生亦歸於死。」

彼少眾生白佛言:「世尊,云何死至?」

佛言:「善男子,臨死之時,滅行識風起,識轉風起,識相應風起。善男子,是三種風,臨死之時,動於行識。」

彼少眾生白佛言:「世尊,何等三法,臨死之時,惱於身識?」

佛言:「善男子,一者、刀惱,二者、針惱,三者、杖惱。是三種風,惱切其身。」

彼少眾生白佛言:「世尊,何者是身?」

佛言:「善男子,身名火聚,身名燒然,身名愚痴,身名崩壞,身名刺聚,身名丘冢,身名水泡,身名重擔,身名生惱,身名老病苦惱,身名為死愛別離怨憎會,是名為身。」

彼諸年少復白佛言:「世尊,如此之身,云何名死?云何名生?」

佛言:「善男子,識滅名死,福德因緣識起名生。善男子,名為身者,有無量億筋脈相纏。身有八萬四千毛孔,復有八萬四千戶蟲在中而住。彼諸蟲等,亦有死滅。人將死時,諸蟲怖畏,互相噉食受諸苦痛;男女眷屬生大悲惱,遞相食噉。諸蟲相食,唯有二蟲七日斗諍;過七日已,一蟲命盡,一蟲猶在。如彼蟲斗,臨死不息;凡夫之人亦復如是,乃至臨終諍斗不息,不畏生苦,不畏老苦,不畏病苦,不畏死苦。如彼二蟲至死不息,凡夫眾生亦復如是。

「死至之時,賢聖呵言:『丈夫,汝作不善!汝豈不見世間苦耶?不見生苦,不見病苦,不見老苦,不見死苦?』答言:『如是,已見生苦、病苦、老苦、死苦。』『汝若見如是苦,何不作諸善根?何故不為後世樂故,修諸善法?丈夫,我復問汝,何不作善,離於生苦、老苦、病苦及以死苦?云何不修正念之觀?汝於閻浮提,豈可不聞揵椎聲耶?不見眾生行布施耶?不見眾生於佛福田種善根子?香華幡蓋施佛之時,汝不見耶?如來所有四眾弟子,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於佛法中,有此四眾能救苦厄!』賢聖呵言:『不善丈夫,造作如是不善之業!』」

「爾時,法王說偈告曰:

「『見如來出世, 聞擊法鼓音,

見演說法時,寂滅至涅槃。

見於多眾生,作福者甚少,

福能後世樂,何故而不作?』

「爾時,彼人以偈,答法王言:

「『我愚痴無智, 親近惡知識,造作不善業, 由欲迷於心。

我以多習欲,今受苦痛報,多殺害眾生,破壞和合僧,

破壞佛塔寺,愚痴無智慧,口作不善語,呵罵於父母。

我以不覺知,自多造眾過;我見所生處,在於大叫獄;

於眾合地獄,受於大苦痛;復有阿鼻獄,受無量劇苦;

大蓮華地獄,受於無量苦;黑繩大地獄,百千生受苦;

於一切地獄,遍受諸苦惱;無數百千劫,受於大苦痛;

行於黑暗獄,不見其門戶;復墮火鑊中,展轉客群苦。

復有一地獄,名曰刀劍獄,百千億刀劍,行列在我前,

以此割截身,自業受苦惱,非工師所作,業感自然生。

大風吹令起,割切遍其身,我應受如是,地獄諸苦惱。

一切諸眾生,見我受此苦!我所有財寶,盡留在世間;

男女及兄弟,姊妹親眷屬,父母及知識,奴婢作使人,

牛羊諸畜生,我意迷於此。貪著金銀寶,及精妙衣服,

貪著造舍宅,善工畫舍宅,眾婇女娛樂,箜篌簫笛音,

以此痴心著。

香湯自澡浴,如是自娛樂,頑痴無智身,種種而供養。

我亦無兄弟,虛妄心貪著,今日受無量,苦痛不可盡。

世間勝上味,貪著而噉食,香澤以塗發,寶珠以為鬘,

貪色自迷醉,今無救濟者。眼為惡業因,見已則生貪;

耳因諸音聲,聞已則生貪。臂貫以寶釧,指著金寶環,

咽頸著寶瓔,腳著於金釧,作金寶羅網,交絡覆其身,

身著種種寶,以此自莊嚴。世間第一者,以為身莊嚴,

細軟上妙觸,增長於愛欲;種種妙床榻,以自悅其身;

種種妙好香,以塗其自身;栴檀龍腦香,以此自塗身;

麝香等諸香,用之自塗身; 瞻卜須摩那,以此塗其發;

第一精妙衣,白氎自衣身。若舍白象乘,復乘於馬乘,

為王治國政,人眾悉敬重,宮中諸妃後,善學歌舞戲。

禽獸在曠野,無事獵殘害,作如是等惡,不知後世報。

食噉他肉故,受如是苦報,愚痴無智慧,不知當有死。

我以愚痴意,養育於身命,今日至死門,無能救濟者!

汝等諸親族,何用視我為?何不服勝衣?何故自憂哭?

何故不梳發,而受於苦惱?我命終不存,造惡增多故!

狐狼烏鵲等,食我此身肉,長養此身體,為諸蟲所食。

生死因此身,眾生則有生, 應如是授藥,令得離此難。

世醫不能治,無人救濟者,今日授法藥,令滅煩惱病。

種種養此身,會必歸於死,世間無上尊,救度諸眾生。

寂滅諸佛子,亦能救眾生,施諸妙法藥,令遠離生死。

食肉長此身,不知諸苦報,長養於此身,無有少利益。

此身頑痴聚,不知少恩分!妻妾男女等,目視不能救,

怨結心悲惱,啼哭而號泣。妻妾男女等,不知其恩力,

長養得成立,無能救濟者,絕望無有知,憂愁入地獄。

眾生生有苦,後則有死苦,想行觸受等,是則為中苦。

愚痴愛所轉,生在於諸有,為愛欲所縛,樂著於境界。

眾生無知故,唯有憂惱苦,善法不識知,心但著名利,

不知於後世,猶如惡毒蛇。無明縛眾生,遠離於解脫,

不識解脫故,惡業所流轉。心有煩惱故,眾生住生死,

煩惱燒眾善,如火焚乾木。流轉於五道,無有少樂受,

不知好妙樂,在於何處所?清淨佛國土,世尊轉法輪,

如來淨音聲,說戒定智慧。』」

爾時,世尊復告藥上菩提薩埵、摩訶薩埵言:「如是,如是,惡行眾生命終之後,受諸苦惱,無救濟者。善果報者,今說伽陀:

「造惡不善業, 必入於地獄,吞噉熱鐵丸, 飲於沸鎔銅,

雨火灑其身,遍身體火燒,無處而不遍,展轉受苦惱。

不知於淨樂,於法亦不知,愚痴作非法,遠離於樂果。

信佛禁戒法,修習於智慧,以淨戒具足,速疾成菩提。

精進為第一,生淨佛國土,宣說善法要,攝護諸眾生。

具足慈悲心,修行淨梵行,具解脫知見,成如來善名。

世間之父母,菩提心第一,說此法門者,第一善知識。

聽此法門者,必作無上尊, 具世尊十號,寂滅心相應。」

爾時,藥上菩提薩埵、摩訶薩埵,白佛言:「世尊,何因緣故,大地震動?」

爾時,世尊告藥上菩提薩埵言:「汝觀何故,大地震動?」

爾時,藥上觀四方時,見下方界有二十億眾生從地踴出,見上方界二萬五千億眾生同時而生。

時,諸年少見是事已,白佛言:「世尊,今出生者,是何等人?」

佛言:「汝等見此大眾不耶?」

白佛言:「世尊,唯然,已見。」

佛言:「此眾生出,為汝徒伴。」

問言:「世尊,此諸眾生,亦有死不?」

佛告年少:「一切眾生悉皆有死,此亦不免。」

時,諸年少合掌向佛,頂禮佛足,白佛言:「世尊,我等更不能忍流轉生死。」

佛告年少:「汝等能起大精進不?」

年少白佛言:「世尊,我等面見如來,耳聞如來說甘露法,見菩提薩埵現大神力,見佛弟子諸聲聞眾集會於此。世尊,願修精進,不能忍受生死流轉。」

爾時,藥上菩提薩埵及五百眷屬,以神通力踴身虛空,身出師子、猛虎、白象,現大神通,於高山頂結跏趺座,滿二萬由旬,化作十千億日月。

時,諸年少白佛言:「世尊,何故世間有此光明?」

爾時,世尊告諸年少:「善男子,汝等見此日月不耶?」

時,諸年少白佛言:「世尊,唯然,已見。」

佛告年少:「此是菩提薩埵自身光明,現作日月,示於眾生,為之說法,安樂利益一切天人。人中修行,得此神通。」

時,諸年少白佛言:「世尊,願說如此光明因緣。」

爾時,世尊告藥上菩提薩埵、摩訶薩埵言:「善男子,汝見此三千大千世界六種震動不?」

時,藥上菩提薩埵白佛言:「世尊,唯然,已見。我有少疑,欲問如來,願佛聽許。」

佛告藥上菩提薩埵言:「善男子,隨汝意問,當為汝說,令汝歡喜。過去、未來、現在三世之事,當為汝說。」

藥上白佛言:「世尊,我見如來有八萬四千天子圍繞恭敬,復有八萬四千菩薩亦圍繞恭敬,又見萬二千億諸龍圍繞恭敬,復有萬八千億諸天神等圍繞恭敬,復有二萬五千億諸餓鬼神圍繞世尊。何因緣故,有此眾集?」

爾時,世尊告藥上菩提薩埵、摩訶薩埵言:「善男子,在此眾集,為欲聽法。藥上,此諸眾生,今當背生死,今日當得住於十地;住十地已,得離煩惱,得寂滅佛法。」

藥上菩提薩埵白佛言:「世尊,此諸眾生,雜業所生。如來云何淨此眾生?」

佛告藥上菩提薩埵言:「善男子,汝今諦聽,當為汝說。藥上,此諸眾生愚痴無智,不知解脫在於何處。多有年少諸眾生等,今日當得法陀羅尼,得知一切法,得於十地;至十地已能作佛事,能轉法輪雨於法雨,紹無上佛法,安樂眾生。天、龍、阿修羅、乾闥婆、餓鬼等,聞法歡喜,皆住十地,擊大法鼓,吹大法螺。此年少等,勤修行故得此十地,今所得法如十方佛。」

爾時,五千年少眾生,從座而起,白佛言:「世尊,此身為重擔大可怖畏,不知道以非道。我等猶如盲冥之人,願佛憐愍。我等勸請世尊,願佛說法。我等生無智慧,不知法藥。願世尊為我等說法,令得遠離生死之苦,所生之處願見佛身。」

爾時,藥上菩提薩埵、摩訶薩埵,語諸年少眾生言:「汝等食已,然後為汝演說正法。」

時,諸年少語藥上言:「我不識汝,汝為是誰?色相寂滅,離三惡道怖;如汝身相,離諸惡法;見汝掌中,七寶莊嚴;身服寶瓔以功德聚。我不知汝是何等人?我等不須食,亦不須飲。以食入身,甚可憎惡,變成屎尿,作血肉筋皮。是故我等不須食飲,不須一切細軟衣服,不須臂印金釧,真珠瓔珞莊嚴身具皆所不欲,以無常故。我等亦不顧惜身命,為離惡道。我等求於法施,為安樂天人,為求善知識,不求轉輪聖王。以轉輪王,雖主四方不免磨滅,男女妻子不能隨從,所有七寶亦不逐去,無量人眾亦不隨去,於四天下無復自在,一身為王多見無常,作惡業故墮叫喚地獄。七寶自在,游四天下,竟何所在?

「仁者,且聽我等所說,速至佛所。佛觀一切愍之如子!我等無父無母,無兄弟親族,一切皆無。佛為我父,如來是母。佛如日月,示人善道,於生死中能救眾生令不復生。諸煩惱河甚可怖畏,眾生在中煩惱漂溺,如來救之令不復入。世尊憐愍為說正法,示人無上菩提之處。我等不貪飲食,不欲世間富貴,不願生天,不畏墜惡道;得人身已,願見世尊。眾生短壽,流轉無常,以惡業故,貪著五欲不覺死至,知死必至亦不怖畏。不念生滅,不知細法,不知修細業,不知寂滅界,無明覆心,生已歸死,死已復生,心亦不生厭離之想;長夜受苦,鞭撻撾打不生厭離,但起劫奪,受獄縛苦,五縛所系。本惡業故,命識欲滅,悲泣而言:『誰救濟我?一切悉與金銀雜寶。身為奴僕,一切作使,我悉能為。王位自在,我悉不欲。不須財物,但求活命。』如是,仁者,我等不須飲食。諸王自在,食則上味,會歸於死;天食甘露,亦歸磨滅。種種百味,王所貪著,求實則無。飲食等味,我等不須。我等求聞正法,令得離苦,願離愛縛諸結煩惱。歸依世尊,願離諸縛。我等敬禮大仙世尊,為諸眾生。未知仁者名字何等?願自說之。」

藥上菩提薩埵言:「世界廣博,眾生名字,寧可盡知?」

諸年少言:「我等願知仁者名字,甚深名字,願為宣說!」

藥上答言:「我名藥上,治眾生病,藥中最上。我今為汝等說,令離諸病,滅除一切世界病苦:世間貪為大病,能除滅之;嗔為大病,無智眾生流轉地獄、畜生、餓鬼;痴為大病,眾生受苦皆能滅除。」

諸年少言:「聞此妙法,離諸苦難!凡夫無智,受諸苦惱,聞此淨法,離諸惡業;離惡業故,無惡道畏。速見如來救一切病,醫王施藥,療治眾苦。仁者速去禮敬如來,以我等語向世尊說。世尊能除我等之病,滅煩惱火。慾火燒身,不能滅除,我等極苦,願佛憐愍。身為重擔甚可怖畏,三毒所壓不可得勝,去來常擔不能遠離,不知死至,不生驚怖,不知解脫道,亦不知示解脫道者,以愚痴意自謂不死,見父母死猶不生怖,諸業煩惱濁亂其心受諸苦惱,云何而食?

「我等無明覆心,有如是苦。大怖重擔,想、行及受,痴愛無智,流轉諸有,世間妄生,不識解脫。世人愚痴,浴以香湯,衣以上服,食以上味,耳聽樂音種種自娛;種種好色,樂欲觀之;一切好味,舌求貪食;細軟之觸,身欲著之;二身和合,痴心謂樂;此身頑痴,何處有樂?著好履屣、衣服、飲食,無如之何?臨終困至,無有能救;自不能救,衣服之具,豈能救濟?生在世間,馳諸象馬,當作惡業,不求解脫,自作教人,不知後報。

「我等前死有生,今生有死,憂悲苦惱。我具見父母兄弟、姊妹妻子,喪亡悲哀,憂愁苦惱,皆悉見之。諸行皆空,智者云何而生樂著?不求寂滅法,不求離生死法,以貪覆心,生在世時不行布施。一切過中無過貪心,著於世法多作有行,不知修習禪定解脫之道,不知發大誓願成無上道。佛是父母,佛是示解脫道者,能雨利益眾生。愚痴眾生,不知護法。發心愿求無上菩提,名為護法。一切行空,財物亦空。若觀我空,不復受生。

「願仁者憐愍,以我等語具向佛說,為諸菩提薩埵故。諸菩薩法不應懈怠,勤修精進,舍惡行善。仁者為我往至佛所,禮敬如來,作如是言:『世尊知一切法悉無有疑。惡魔眷屬,佛已調伏。如來已能燃大法炬,令眾得樂。如是之法能成佛者,我等未聞。仁者速往佛所,為我等故。我等不見如來,猶未得度;三十二相、八十種好,見此身已,然後得度。」

爾時,藥上菩提薩埵語諸年少:「汝觀上方,有何等相?」諸人聞已,即觀上方,見五百化佛。又見三千大台,七寶嚴飾,七寶羅網以覆其上,如蓮華葉出種種香。

時,諸年少問藥上言:「此諸華座,是何等相?」

藥上答言:「此是汝座,速至佛所,禮敬如來。」

諸年少言:「我等不知所行之路,不見如來。知詣何方,禮敬如來?」

藥上告言:「汝但禮敬如來世尊!如虛空塵無有住處,如來亦如是。如來安住處如須彌山,如來等須彌山,如大海水。三千世界微塵數等十方菩薩,欲求佛住,不知所在。十方諸菩提薩埵,但遙禮敬!」

諸年少言:「願仁慈恩,滿我所願,心欲見佛親近禮敬。」

藥上告言:「如來不求香華,為眾生作因,令離生死。惡魔眷屬,不共諍論。歸依佛者,不入死門,速得法陀羅尼,發淨心愿,即得見佛。」

爾時,世尊以迦陵頻伽音,熙然微笑,從其面門放八萬四千光明,遍照三千大千世界,下至十八地獄,上至阿迦尼吒天。其光雜色,青黃赤白玻瓈等色。如是等光從面門出,遍照三千大千世界。遇斯光者,一切眾生皆得安樂。照世界已,還至佛所,繞佛七匝,從佛頂入。

爾時,藥上菩提薩埵,從座而起,合掌向佛,白言:「世尊,我欲少問。若佛聽者,乃敢發言。」

爾時,世尊告藥上言:「善男子,隨汝所問。如來為汝,分別解說,令汝歡喜。」

藥上白佛言:「世尊,此三萬億年少,欲聽如來微妙深法,願為說之。」

佛告藥上:「善男子,若聞如來深妙法者,當學諸法,得具足一切功德,今日即得住於十地,能擊大法鼓,建大法幢。藥上,汝見如是大台不耶?」

藥上言:「世尊,唯然,已見。」

佛告藥上:「此諸年少,今日得坐此台,證一切法,滿足一切善根之法,今日當得擊大法鼓。無量天人,得聞法已,悉得利益。無量地獄眾生,得聞法已,得背惡道。」說此語時,眾中九千億老眾生,得須陀洹果。

「藥上,聞此法者,得離一切苦,具一切善法。藥上,一切皆能成就佛身。藥上,汝觀四方諸大菩提薩埵。」

爾時,藥上即觀四方,見東方界五十億恆伽沙菩薩而來向此,見南方界六十億恆伽沙菩提薩埵而來向此,見西方界七十億恆伽沙菩提薩埵而來向此,見北方界八十億恆伽沙菩提薩埵而來向此,見下方界九十億恆伽沙菩提薩埵而來向此,見上方界百億恆伽沙菩提薩埵而來向此;到已,皆於佛前,在二面住。

藥上白佛言:「世尊,於虛空中,見黑色、黃色,是何等相?」

佛告藥上:「汝不知耶?」

藥上白佛:「惟佛如來能一切知。」

佛告藥上:「此是惡魔及眷屬,欲來至此。藥上,汝欲見不?」

藥上白佛言:「世尊,我欲見之。」

佛令藥上,即見惡魔。

藥上見已,白佛言:「世尊,何因緣故,惡魔至此?」

佛告藥上:「魔欲亂此法座。」

藥上白佛言:「世尊,此諸菩提薩埵,為觀諸年少受位故來。」

「藥上,汝見此諸菩薩,種種形色、種種相貌、種種力不?」

藥上白佛言:「世尊,唯然,我見百千億恆伽沙菩提薩埵,自在神通而來至此。」

爾時,世尊說此法已,一切勇菩薩、藥上菩薩,一切老少眾生,一切天人,世間阿修羅、乾闥婆,聞佛所說,皆大歡喜,頂戴奉行。

補缺真言: 南謨喝囉怛那,哆囉夜耶。佉囉佉囉。俱住俱住。摩囉摩囉。虎囉,吽。賀賀,蘇怛拏,吽。潑抹拏,娑婆訶

願以此功德,普及於一切。 我等與眾生,皆共成佛道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