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極樂世界人為什麼有這麼大的本事?


時間:2018/12/7 作者:淨心淡淡

請看《大經科注》第八百二十五頁,我們從第一行看起,經文:

【經須臾間。還其本國。都悉集會七寶講堂。無量壽佛。則為廣宣大教。演暢妙法。莫不歡喜。心解得道。】

這一段經文,科題「還國聞法」,分三小科,第一「菩薩聞法得道」。「右文」,剛才讀的這段經文,「表菩薩眾遊行十方還歸極樂,聽佛說法」。『須臾間』,時間很短,根據《俱舍論》裡面所說的,相當於現在我們的時間四十八分鐘。這個時間不長,就回到『本國』了,本國是極樂世界。說極樂世界的菩薩他們到十方世界去參學,怎麼去的?化身去的。這個地方我們一定要細心去體會,才知道極樂世界的殊勝微妙。十方世界無量無邊、無盡無數,數不清,每個世界就是一尊佛的教化區,世界無量也就是說諸佛無量,無量諸佛、無量世界。每個世界裡面,大多數都有十法界、都有六道,我們在《華嚴經.世界成就品》裡面看到,「華藏世界品」,這兩品是釋迦牟尼佛在大乘經上給我們說明整個宇宙的狀況。

每尊佛都像釋迦牟尼佛一樣,為眾生講經說法,沒有不介紹極樂世界的。於是我們就可想而知,每天發心到極樂世界往生的人有多少,也是無量無數。每一個到極樂世界去往生的人,決定是阿彌陀佛去接引他,這四十八願里說的,佛不能說話不算話的。每個人佛都要去接引,每天去無量無數的人,我們就明了,阿彌陀佛有本事化身,他能化無量無數身,每一個去往生的都見到佛來接引他,親自來接引。阿彌陀佛的本身實在講沒動,在哪裡?在講堂,依然在那裡講經說法,沒動。於是乎我們就想到,極樂世界這些菩薩,他們到十方去參學,去供佛、去聞法,同樣像阿彌陀佛一樣化無量無數身,每一個身到一個佛國土。所以同時能夠參訪遍法界虛空界一切諸佛如來,一個都不漏。

極樂世界別的好處咱不談了,單單就這一樣,你要不要去?你在哪個世界也沒這個本事。極樂世界人為什麼有這麼大的本事?阿彌陀佛本願威神的加持,各各人都有這個能力。而且是只要生到極樂世界,凡聖同居土下下品往生,也是阿惟越致菩薩;換句話說,就有這個能力。四弘誓願裡頭,「法門無量誓願學」,對我們來講望塵莫及,我們發了這個願,能做到嗎?做不到,無量法門怎麼學?到極樂世界一天就完成了。你能夠參訪無量無邊諸佛剎土,每一尊佛給你講一句法,你就聽無量無邊的法門,不就是法門無量誓願學,全學了。而且須臾之間就學成,就成就了。這個重要,比什麼都重要,我們千萬不能疏忽。

參學回來,其實他那個回來是他的分身回來,他自己的身在講堂沒動。『無量壽佛』還在講經教學,為他們『廣宣大教』。大教是什麼意思?後面批註裡頭有,大教就是成佛之道。『演暢妙法』,暢,通達沒有一絲毫障礙,說的人沒有障礙,聽的人沒有障礙。『莫不歡喜,心解得道』,得道就畢業了,畢業就可以離開講堂了;沒有心解得道,他們決定不離開講堂。所以到極樂世界,一往生就進講堂,出來呢?出來就成佛了;沒成佛他不出來,他還要學。出來之後他到哪裡去?他回常寂光去。那是什麼?妙覺如來,跟阿彌陀佛的法身融成一體。

恭錄自《二零一二淨土大經科注》(第四九三集)

請點這裡打開《求生極樂》合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