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凡夫三業所修的善行是雜毒之善、虛假之行(五)


時間:2018/12/9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觀經疏三心釋】凡夫三業所修的善行是雜毒之善、虛假之行(五)

世尊在《無量壽經》跟我們講,往生極樂世界有化生、有胎生,那麼投生的方法有兩種,果報一定有兩種,就是報土跟化土。報土就是化生的行者所投生的地方,化土就是胎生的行者所投生的地方。

《無量壽經》正宗分的經文,到了胎化段,彌勒菩薩請問世尊:極樂世界人民,為什麼有胎生、有化生。世尊講了很多道理,指出:

明信佛智的眾生修行,信心回向,往生極樂世界是化生,須臾之頃,身相、光明、威神、功德,如諸菩薩,具足成就。這是什麼樣的行者?就是第十八願的行者,明信阿彌陀佛的名號。阿彌陀佛的名號,就是阿彌陀佛的智慧,因為名號是法藏古佛以智慧選取救度十方眾生的方法,所以佛號就是佛智的流露。那麼明信佛智,就是對阿彌陀佛本願信受的行者,往生極樂世界,「身相、光明、威神、功德,如諸菩薩,具足成就」,這個意義實在是非常之大。

我們修學佛法的目的,就是要當生成就。能夠讓我們往生極樂世界成佛,就是最好的法門。對我們凡夫眾生而言,能往生極樂世界最重要。如果你所修學的法門是圓頓的大法,但是這一輩子沒指望,還要下一輩子繼續來修學,對你而言,這個圓頓大法不受用。

念佛,看起來是很簡單的修行,沒有什麼苦修苦行,但是能夠讓你往生極樂世界,當下證悟光壽無量,這念佛法門對你而言,就是圓頓當中的最極圓頓,殊勝當中最為殊勝。無上妙法之中的最上妙法,南無阿彌陀佛六字名號的意義,實在是非常的深奧,「唯佛與佛乃能究竟」。很多人雖然每天念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但是對這句佛號了解不深,甚至太膚淺了,「念南無阿彌陀佛,那有什麼,這老太公老太婆每一個人都會念。」每個人都會念,太多人不了解南無阿彌陀佛、不了解極樂世界依正莊嚴,太多人不知道念佛成佛的道理!

所以要往生極樂世界的真實報土,要修真實之因。真因感召真果,假因感召假果。在這邊,疏文善導大師跟我們講得非常清楚,想要用雜毒之善的修行,來求生極樂世界真實報土,「此必不可也」,不可能,不可能往生極樂世界真實報土。善導大師在《法事贊》也講同樣的話:

極樂無為涅槃界,隨緣雜善恐難生。

極樂世界是無為涅槃境界。「隨緣」,隨眾生個人法緣,自力修行,修諸功德。「雜善」,雜貪、瞋、痴三毒煩惱所修之善,「恐難生」,恐怕難以往生極樂世界真實報土。善導大師是了不起的祖師,他用「恐」這個字,是非常客氣,恐怕不能往生極樂世界。講得直接一點,就是不能往生,隨自己個人得遇佛法的因緣,修諸八萬四千法門,以凡夫雜毒雜善、虛假之行,不能往生極樂世界真實報土。

《法事贊》這兩句話,跟《觀經疏》「欲回此雜毒之行,求生彼佛淨土者,此必不可也」,同樣的意思,這是善導大師的開示。善導大師開示的,相應世尊在《無量壽經》所開示的。世尊回答彌勒菩薩,往生極樂世界化土,就是在胎宮疑城,在蓮花苞之中,不能見佛聞法,不能見聖賢僧,不能見聞三寶,不能到他方世界歷事供養諸佛如來,不知道菩薩修行法式,不能修諸功德。在蓮花苞之中,有這六種苦。

極樂世界,無有眾苦但受諸樂,為什麼會有這種苦?就是因為在蓮花苞中。《觀經》下品下生的行者,在極樂世界的蓮花苞當中十二大劫。十二大劫是非常長遠的時間,不能見佛聞法,不能修諸功德,不能到他方世界去供養諸佛如來,化導十方眾生,這樣你要不要到蓮花苞裡面去?當然不要。如果沒有把疑惑的心去除掉,疑惑佛智,這樣的因就會感召到蓮花苞去。得到這樣的果報,這就是胎生的行者。

世尊為什麼要說極樂世界的人民有胎生、有化生?因為事實真相是如此。世尊所開示的法,是如真相,是實語、真語、如語。「如語」就是如事實的真相,事實的真相是怎麼樣,世尊就怎麼樣說、怎麼樣開示。胎生,這是一個比喻的話。世尊因為是在人間說法,我們人道的眾生出生在人世,先要住胎十個月,不能自由自在的行走四方,這就比喻極樂世界蓮花苞裡面的眾生,不能見佛聞法,見聖賢僧,不能到他方世界去供養諸佛如來,不能修習菩薩法式,不能修諸功德,受這樣的胎苞之苦。世尊的比喻,就是要讓我們人道的眾生,能夠體會極樂世界蓮苞之中的苦楚。

我們現在還在因地,還沒有到極樂世界果地,看不到事實的真相。世尊有大神通、大慈悲、大道力,把這事實真相跟我們開示出來。

在因地最重要就是修因。修什麼樣的因可以感召什麼樣的果報,我們一定要清楚明白。所以我們要信受阿彌陀佛名號真實的功德,領受阿彌陀佛真心救度,這樣的心就是真實心,這樣的念佛就是真實的念佛,這就是真實之因,所得到的果報就是往生報土。

古佛願行功德 皆是真實心中作

「何以故?正由彼阿彌陀佛,因中行菩薩行時,乃至一念一剎那三業所修,皆是真實心中作。」這段話,是善導大師把凡夫以雜毒之善、虛假之行,想要求生極樂報土不可能的原因,做了說明解釋。

為什麼凡夫自己所修的功德,不能往生極樂世界真實報土?因為阿彌陀佛的真實報土,是由阿彌陀佛在因中行菩薩道的時候,一念一剎那,身、口、意三業起修,都是真實心中作。

法藏菩薩身業、口業、意業都是以真心修行。名號六字的成就,是法藏菩薩用真心發願,叫做稱性發願。以真如本性的真心發願,叫做稱性發願;以真如本性的真心修行,叫做稱性起行。因為真心起修、全修在性,所修的身、口、意三業點點滴滴的功德,是真實的、是無漏的、是無上的、是無為的。

無為涅槃的極樂世界,就是因為法藏古佛,以真心發願修行所成就,所以才會無漏、才會無為、才會無上、才會真實、才會涅槃。涅者不生,槃者不滅,涅槃就是不生不滅的意思。

我們這世間叫娑婆世界,氣候有春、夏、秋、冬,地球有成、住、壞、空,萬物有生、住、異、滅,這個環境叫依報;正報就是我們身心,有生、老、病、死,這個都是生滅相。為什麼有生滅相?因為這是我們凡夫煩惱生滅心所感召的果報之土,所以稱這娑婆世界叫做穢土。

極樂世界,是法藏古佛真心修行所感召的果報之土,所以是不生滅的、是無為的、是涅槃的、是清淨的、是快樂的、是殊勝的、是莊嚴的。所以從生滅的娑婆世間,念佛往生到不生滅的極樂世界,當然就解脫生死,轉凡成聖,化痛苦為快樂,化短暫為永恆。

所以不要在這個娑婆世間繼續輪迴受苦了,要念佛求生極樂世界。但是要往生,一定要有修因,要有往生之因。往生之因,念佛,你是用虛假心念佛,還是用真實心念佛?虛假心念佛就是以自力心念佛、疑惑心念佛;真實心念佛就是以他力心念佛,以信心念佛。因不同,果報一定不同。阿彌陀佛在因地的法藏菩薩修行,是經過不可思議兆載永劫,修諸功德,布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般若,所有點點滴滴上求下化,法藏菩薩三業的起行,都是真實心中作,以真心修行,所以點點滴滴的功德是真實的、是無漏的、是無上的、是無為的。所以名號功德叫萬德洪名,用萬德來形容六度萬行功德的究竟圓滿。

究竟圓滿的功德,是法藏菩薩的法身所成就,法藏菩薩的智慧所成就,法藏菩薩的真心所成就,這名號的功德太大太大了,不可思議,我們信受名號真實功德,稱念名號,阿彌陀佛惠施無為、無漏、無上真實的功德給我們,當然往生極樂世界真實報土。古佛的心是真心,凡夫的心是妄心。凡夫自己所修的是有為、有漏、有上的福德,因為功德在法身中。

法藏菩薩的三業修行是真實心中作。要到極樂世界無為涅槃界,必須以法藏菩薩無為、無漏、無上、真實功德的名號,來作我們的修因,這樣的因才是真因,得到的果報是真果,往生極樂真實報土。

五、歸命本願真實 彌陀發願救我

「凡所施為趣求,亦皆真實。」這是結勸眾生,歸命阿彌陀佛本願真實。

凡是所施,「所施」指的是阿彌陀佛的名號願力功德所回施。法藏菩薩發願修行要度眾生,名號是他的願行功德所成就的法體,所以名號的功德,是為十方每一個眾生所成就的。如果往生的功德在名號當中具足了,法藏菩薩已經為你成就了,你念佛怎麼會不能往生呢?

談到他力的觀念,有人會認為:「師父!我也沒有修什麼功德,我念南無阿彌陀佛,領受法藏菩薩的名號功德,就能往生極樂世界真實報土,那豈不是天下有白吃的午餐了!」很多人對佛力救度很難信受,就是因為只是站在機這一方面思惟,沒有站在法去思惟阿彌陀佛發願修行的真正目的。

阿彌陀佛的念佛往生教法,一定要從「機」跟「法」兩方面同時了解名號的真義,如果只有從機方面或只有從法方面來闡述,都會產生修學淨土教法的盲點。

在此引用幾段文證明,法藏菩薩發願修行,就是要救度我們。古佛已經成佛了,不需要修行,是我們凡夫在因地受生死的束縛,才需要解脫生死,才需要修行。古佛倒駕慈航發願修行,目的是什麼?目的就是要以願力來廣度眾生。

《無量壽經》法藏菩薩發願修行成佛,有一首偈:

令我於世,速成正覺,

拔諸生死,勤苦之本。

法藏菩薩發願說:希望我能夠趕快成佛,來「拔諸生死,勤苦之本」,拔除所有十方眾生無量劫來生生世世痛苦的根本。對我們凡夫而言,最大的痛苦是什麼?生死沒有了辦。因為生死沒有了辦,會衍生出無量無邊大小的痛苦。為什麼會生病?為什麼會老?為什麼會受許多的災難苦報?因為有這個色身,身為苦本。我們一天沒有吃飯,肚子就感覺非常難受,飢餓會產生痛苦;一天沒有喝水,也會感覺非常的口渴,口渴就產生痛苦;一天沒有睡覺,就感覺非常的疲倦,疲倦就會產生痛苦,這是我們生理很自然的反應。為什麼會有這些痛苦?因為有這個身體,身為苦本。為什麼有這個身體?因為生死沒有了辦。什麼原因把你帶到人道來投生為人?業力的牽引。不是有一個上帝在主宰我們的生死,不是有一個上帝在主宰我們的輪迴,不是!是業力,三業所做的力量,把我們帶到六道當中,生來死去,輪轉不休。

你的行為就是你的因果。起一個什麼樣的心念,就會得到什麼樣的果報。很簡單,相信因果一點都不難。你明天對著親友微笑,講一些讚嘆他的話,他會回報你好的還是不好的?好的。同樣道理,你對著你的親友講一些批評的話、攻擊的話、謾罵的話、誹謗的話,他會回報你好的還是不好的?不好的。因為善因善果,惡因惡果。因果每天在你的身心展現,是你沒有仔細去了解體悟而已,怎麼會沒有因果呢?我們的窮通禍福,乃至起心動念,都在「因果」當中。

法藏菩薩跟我們有沒有因果關係?當然有!如果沒有,我們何必每天很認真的念南無阿彌陀佛。法藏菩薩發願,就跟我們產生了因果關係。法藏菩薩發願要用名號救度十方每一個眾生,救度你我,他就是憐憫我們這種生死凡夫在六道當中受生死的大苦,所以他成佛,就是為了要救度我們。

你說:「師父!我跟法藏菩薩根本不認識!」沒有錯。當你還在母親的肚子裡,你認識父母嗎?不認識!但是,父母就為肚子裡的孩子將來誕生構想一切。他生下來後,要給他穿什麼衣服,喝什麼奶水,甚至要對他作怎麼樣的教育,就要為他張羅一切,辛苦一切了。你們當父母親的,最能夠體悟這一份心。

或許你會說:「他是我的孩子,我當然關心他。」沒有錯,阿彌陀佛就是將十方每一個眾生當作是他的孩子。世尊在經典上跟我們開示:我觀三界眾生,猶如我子羅睺羅。釋迦牟尼佛將三界的一切的凡夫眾生,當作是他的孩子羅睺羅。羅睺羅尊者是世尊的孩子。你的孩子跟你的因緣最深,為什麼他會出生當你的孩子?跟你最有緣。不論這個緣是善緣惡緣,總是跟你有緣,才會來當你的孩子。所以佛法教我們要惜緣,珍惜每一種六親眷屬的親緣,珍惜每一個蓮友之間的法緣。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