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凡夫三業所修的善行是雜毒之善、虛假之行(八)


時間:2018/12/12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再來看這段文,希望大家都能記住:

無量壽佛,有八萬四千相;一一相中,各有八萬四千隨形好;一一好中,復有八萬四千光明;一一光明遍照十方世界,念佛眾生攝取不捨。

這段經文講阿彌陀佛的相、好、光明,相有八萬四千相,好有八萬四千隨形好,好中有八萬四千光明,這就是相、好、光明。

一一光明遍照十方世界,什麼眾生攝取不捨啊?念佛眾生。念佛的眾生讓阿彌陀佛八萬四千光明遍照,而且是「攝取不捨」,現前當然能夠消災免難增福延壽,將來往生極樂,畢竟成佛。

阿彌陀佛對你光明攝取不捨,從現在攝取到臨終,從平生到臨終、從凡夫到聖人,都在阿彌陀佛的光明攝取當中,怎麼不往生極樂世界?當然念佛能夠消災免難,逢凶化吉,遇難呈祥,所以念佛,還有現前、當來的利益,我們了解之後,內心就很安心、很法喜的稱念。

知道道理了,要去實踐,每天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自然在阿彌陀佛的光明護佑當中,圓滿這一生。了辦生死,往生極樂,是學佛念佛的究竟目的,我們把這件事情交給阿彌陀佛。阿彌陀佛辦事,大家要放心。你念佛,心裡只要想:阿彌陀佛說:「我辦事,你放心。」你就安安心心的念佛,生死的大事交給阿彌陀佛,你這份心就是「南無」,阿彌陀佛的功德你就領受到,肯定往生極樂。祝福諸位,當生成就,念佛成佛。南無阿彌陀佛。

至誠心就是真實心。他力的真實心,是往生極樂世界報土之真因。善導大師繼續開示「真實」的道理:

又真實有兩種,一者自利真實,二者利他真實。

善導大師把真實心分成兩種,「自利」以及「利他」。自利是從機的立場而言,利他是從法的立場而言。眾生歸命彌陀利他的真實,以成就自利。歸命阿彌陀佛的本願救度,雖然歸命是「他」,但是歸命阿彌陀佛本願救度目的得到自利,這是自利真實。那麼利他的真實呢?歸命阿彌陀佛的本願救度,是因為阿彌陀佛成就不可思義的願行功德,目的在回施十方念佛眾生,所以站在佛成就名號真實功德要回向眾生的立場來看,名號就是如來利他的真實心;站在我們眾生的立場來看,就是歸命名號功德,領受彌陀的救度,這樣成就自己。所以自利就是從機這一方面來看,利他就是從法這一方面來看,指的是同樣一樁事情。

打個比方,子女歸命父母,也就是父母的愛心對子女無微不至的付出、照顧、犧牲、奉獻。站在父母的立場來看,這叫利他,站在子女的立場來看叫自利。子女任憑父母的照顧愛護,他得到父母的照顧教育,得到利益了,站在子女的立場來看,這就是自利,利益到自己就叫自利。站在父母的立場來看,父母的愛心,來自於天倫至性,對於自己的孩子犧牲、奉獻、付出,沒有任何條件,是主動而來的,這些是利益孩子的,所以就叫利他。指的是同樣一樁事情,看你用什麼角度來看待這件事情。

「真實」也是一樣,站在眾生角度就是自利,站在彌陀角度就是利他。名號的功德是法藏菩薩為十方每一個眾生成就的,所以阿彌陀佛要救度眾生,眾生就得到阿彌陀佛的利益,站在彌陀來看就是利他。

一、兩種自利真實:斷惡 修善

言自利真實者,復有兩種。

又從「自利真實」分為兩種,一種是斷惡,一種是修善。底下就從自利的角度來看真實心,自己利益自己,除了領受名號的功德來利益自己,也可以斷惡修善。從自利的角度來看,凡夫斷惡修善是堪修的,堪修當然我們要認真去修。那麼凡夫以自利之心斷惡修善,回向發願往生極樂世界,可以得生化土。所以自利真實,復有兩種,斷惡修善。

聖道門的修行方法雖然千差萬別,但是以斷惡修善就可以包括所有一切三世諸佛如來的教法。《涅槃經》世尊跟我們開示:

諸惡莫作,眾善奉行,自淨其意,是諸佛教。

諸佛的教法,就是斷惡、修善、淨意。斷一切惡,無一惡不斷;修一切善,無一善不修;度一切眾生,無一眾生不度,這是最基本的佛法,修學任何法門的人,都要修基本的佛法。修學阿彌陀佛本願念佛的行者,也要斷惡、修善、淨意。念南無阿彌陀佛,所有一切的惡法要斷除;念南無阿彌陀佛,所有一切善法要修持;念南無阿彌陀佛,所有一切惡念要舍掉,用這句名號南無阿彌陀佛來舍,現在在因地舍不掉,將來往生極樂世界果地,自然就能捨得掉。

念南無阿彌陀佛,度一切眾生,無一眾生不度,在因地盡我們的能力,隨緣隨份去度。十方眾生之中,自然有跟阿彌陀佛因緣很深的,也有跟阿彌陀佛因緣比較淺,我們總是盡一份度眾生的菩提心,隨緣、隨份、隨力盡心去做,這樣就是一個真正的佛弟子。

一者真實心中,制舍自他諸惡及穢國等;行住坐臥,想同一切菩薩制舍諸惡,我亦如是也。

自利真實的第一點,善導大師告訴我們斷惡。從聖道門來看,一切修行,第一點是斷惡,第二點修善。

「真實心中制」,這個「制」是禁止,所有一切惡法,我們都要禁止,不能造作,凡是對自己對別人不好的、會墮落生死的、會增加輪迴的、會增長煩惱的,都是惡法,我們都不能造作,所以要禁止。

諸佛如來無不制定戒律,希望佛弟子能夠依教奉行,解脫生死。因為造惡會因為因果報應而受苦報,諸佛如來憐憫眾生猶如一子,當然不希望眾生受苦受難。但是眾生造作惡業,隨著因果報應的定律,逢緣觸境造作罪業,要受苦報啊。要受苦報怎麼辦?當然要修行滅罪。但是,最好就是不要造作任何罪業。

世尊在經典告訴我們,有兩種人是最為殊勝,第一種人就是從來不造作任何罪業,第二種人就是造作罪業之後懺除。最好能做第一種人,不造做任何罪業。可是我們無始劫以來,一直到今生今世,造了很多罪業,那怎麼辦?已經造了,當然要透過懺悔,把自己的業障懺除掉,念南無阿彌陀佛懺除業障。過去所造作的罪業,我們從現在開始不要再造了,這才是真正的懺悔。懺悔就是要懺其前愆,悔其後過。「懺」就是懺前愆,「悔」就是悔後過,在《六祖壇經》六祖開示這一段話,我們照祖師的開示去做,肯定沒錯。

「舍」就是捨棄,所有一切法捨棄,什麼法?惡法。善法當然不能舍,淨法更不能舍。善法淨法要取,惡法要舍掉。「禁」就是禁止,還沒有造作禁止造作,已經造作了就捨棄,就是指惡法。

「自他諸惡」,把自己或他人所有一切惡,「諸惡」就是所有一切惡法,不論是自己或他人的惡,通通把舍掉。對已經造作的惡法,要趕緊的懺除,這就是「舍」;對還沒有造作的惡法不要去造,這叫「制」。勸化自己、他人斷惡。

「穢國」就是污穢的國土。污穢的國土要捨棄,禁止造惡,捨棄穢土,也就是說,不要在娑婆世間生死輪迴,不要在這個世間造業造罪,要出離三界六道的意思。你看,善導大師告訴我們,在真實的心中禁止去造惡,舍掉以前所造的惡法,不論自己他人都是如此,這是自利。自利的目的也在利他。

「行住坐臥,想同一切菩薩,制舍諸惡」,在行住坐臥四威儀當中,要想像自己跟一切菩薩一樣,不要去造作任何的惡法,舍掉以前所造作的所有惡法。所有一切菩薩都是如此,我跟一切菩薩也要一樣。把自己想成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文殊師利菩薩、普賢菩薩、地藏王菩薩。這些大菩薩會不會再去造罪造惡?不會。菩薩畏因,凡夫畏果。菩薩畏什麼因呢?惡因。所以菩薩深信因果,他了解因果,明白因果報應的可怕,所以任何一點一滴、一絲一毫的惡因,菩薩都不敢造。眾生不怕造惡因,只怕受惡果,在遭受苦報的時候,就趕緊求佛菩薩解救,可是造惡因的時候不怕,甚至有學佛的人講「我不怕因果」。不怕因果,等到他受因果報應的時候,就非常悽慘了,趕緊請佛菩薩趕緊救他了。在還沒有受苦報的時候,凡夫什麼都不怕,在受苦報的時候就害怕了。佛菩薩不這樣,因為他深信因果,明白因果報應的恐怖,所以任何一點惡因,都不敢去造作,因為惡因遇到惡緣,惡果報就起現行,這是一定的道理——因果報應。

世尊已經成佛了,會頭痛三天,就是過去世是小孩兒的時候,拿了木棍打了魚頭三下,成佛的釋迦牟尼佛,還要受因地所造作的苦因,償受苦報。因果報應絲毫不爽。世尊為什麼還會腰酸背痛、食物中毒?這都是過去世有造作惡因,成佛了還要償受苦報。世尊為什麼會托空缽、會吃馬麥?這都是有原因的。在佛經里,講了很多世尊過去世的因緣果報。

已經成佛的釋迦牟尼佛,都要償受因果報應,我們凡夫還在因地,更是要受因果的制裁。所以我們念南無阿彌陀佛的行者,一定要隨順三世諸佛如來的教法,諸惡莫作,眾善奉行,自淨其意。

阿彌陀佛是眾生的大慈悲父,他用名號要救度十方眾生,十方眾生如果稱念名號,阿彌陀佛絕對加以救度。但是阿彌陀佛用名號救度眾生,他希望十方念佛的眾生,斷惡還是造惡?斷惡!他希望念佛的眾生斷惡修善。阿彌陀佛雖然對十方眾生平等救度,但是他希望十方眾生吃素還是吃葷?吃素!阿彌陀佛雖然對十方眾生一律平等慈悲救度,他希望十方的眾生守戒還是破戒?守戒!阿彌陀佛雖然用名號對眾生平等救度,他希望眾生殺生還是放生?放生!

站在阿彌陀佛的立場,去看待自己身、口、意三業的造作,你就知道要怎麼修行了。通通站在阿彌陀佛的立場來看自己,這樣就是他利。不是說我要如何的修行,求阿彌陀佛的救度,反過來,我要如何的修行,是看阿彌陀佛要我如何修行。阿彌陀佛希望我們孝順父母還是迕逆父母?孝順父母。所以你以孝順父母來報答阿彌陀佛。阿彌陀佛希望你奉事師長還是誹謗師長?奉事師長。所以你奉事師長報答阿彌陀佛。阿彌陀佛希望你去修十善業還是希望你去造十惡業?修十善業。所以你修十善業報答阿彌陀佛,這樣就是他利。這樣你去孝順父母、奉事師長、修十善業,乃至修諸功德,都已經放下自力修行積功累德,已經放下修行的功德相了,很妙!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