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四十八願殷懃喚,乘佛願力往西方(一)


時間:2018/12/13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往生仗佛力】四十八願殷懃喚,乘佛願力往西方(一)

下午借著我們這十天十夜日夜不斷念佛的殊勝法緣,信願繼續來向大家報告《往生仗佛力》。前面我們已經探討了二十二段文,下午從第二十三段文接下去看。

請大家翻開講義第四頁,從後面算過來第二行。第二十三段文仍然是善導大師在《法事贊》所開示的法語,只有兩句話。雖然短短兩句話,但是說出了阿彌陀佛要救度我們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悲心,也說出了我們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所依靠的,就是阿彌陀佛的慈悲願力。

「四十八願殷懃喚,乘佛願力往西方。」

短短兩句話很容易牢記在心,四十八願是阿彌陀佛對我們殷懃的召喚,召喚我們回歸西方極樂世界。為什麼阿彌陀佛要召喚我們回歸西方極樂世界?因為我們還是生死大海沉淪的凡夫眾生,生生世世受到生死的束縛,在苦海浮沉受苦無量。我們有佛性,生生世世在六道的輪迴,受苦受難實在非常的冤枉。阿彌陀佛明白我們只要肯用功修行精進念佛,就能救度我們出離生死苦海,所以用四十八願的教法,悲心召喚我們這種還在生死大海沉淪的苦難眾生,回歸西方極樂世界。

阿彌陀佛對我們的召喚,就如同父母對子女的呼喚。我們冬山道種寺的地理環境非常的清幽,四邊環山。我們諸位法師、諸位在家菩薩,在道種寺用功念佛修行,有車聲的吵雜嗎?沒有!非常的幽靜,確實是一處人間的念佛仙境。我們道種寺住持上德下清法師,多年來費了不少的心血、時間、精神、金錢,建造一處非常理想的念佛道場,尤其是我們現在所念佛的報恩念佛堂,大殿能夠容納好幾百人念佛,都沒有問題,環境非常的清幽。我們上德下清法師,將念佛堂建設的巍峨壯觀,尤其是念佛堂的四面有十二光如來,就是阿彌陀佛的十二光佛。我們在大殿念佛繞佛,無論到什麼方向都能看見莊嚴的阿彌陀佛聖像,對不對?

當你眼觀佛像、耳聞佛聲、心緣佛境,你的身口意三業在這六字果號南無阿彌陀佛之中。你日日如此正念,你當然會時時和阿彌陀佛的本願相契相應。當我們報恩念佛堂建造完成,我們道種寺住持上德下清法師,希望大家能夠每天回到念佛堂認真念佛修行。所以念佛堂每天念佛八小時,就是希望大家能夠精進用功,念佛回歸西方極樂世界。這不就是我們住持上德下清法師召喚大家,對不對?對。一心一意接受阿彌陀佛的召喚,念佛。一心一意回到我們道種寺報恩念佛堂虔誠念佛,不但可以成就自己的法身慧命,也使所有出錢出力建造道種寺報恩念佛堂的人,所有的善心人士,他們這份要成就我們道業的心意,獲得了滿足對不對?當然!

念佛堂的建立完成,當然就是希望十方的眾生,都能夠回到念佛堂回來念佛,解脫生死成就道業。同樣的道理西方極樂世界,阿彌陀佛建立完成,發了四十八願。願願要以本願名號救度十方的眾生回歸西方佛國,修了六度萬行,無不要將所修的諸善萬行功德,納入在六字果號,回施西方念佛人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不可思議的願行功德,正是為了要成就十方眾生的法身慧命。

[四十八願殷懃喚],殷懃就是殷切熱情的意思,阿彌陀佛要召喚我們,回歸西方極樂世界的心,是非常的殷切熱情。我們如果到親友家中作客,受到對方很親切熱情的招待,我們一定會覺得非常的溫暖。

諸位菩薩,阿彌陀佛用這句名號南無阿彌陀佛,對你殷切熱情的召喚,不知道你們有沒有感受到呢?這句佛號南無阿彌陀,你能在今生此世得遇到,實在是阿彌陀佛對你殷切熱情的召喚,安排你生命中的善知識,使你能夠得遇這句佛號南無阿彌陀佛。當你得遇這句佛號南無阿彌陀佛,還未生起菩提心,你生命中的善知識,也就是阿彌陀佛的使者,對你的鼓勵、對你的扶持,無不盼望你能夠好好發菩提心、行菩薩道一心念佛。使你在菩提道上邁進向前,使你一步一步踏向西方極樂世界,就是如此。

所以阿彌陀佛想盡了各種辦法,要度你前往西方極樂世界,就是對你非常殷懃的召喚。譬如我們道種寺住持上德下清法師,費了很多時間、心血、精神,建立道種寺報恩念佛堂,讓大家能夠回來,在清淨莊嚴的佛殿念佛。使你能夠有一處很好的念佛環境好好的修行,不就是阿彌陀佛在冥冥之中的安排,要度你回歸西方極樂世界的召喚嗎?對不對?對。

諸位菩薩,這句佛號當你自己在稱念,或者是聆聽你身邊蓮友法師稱念,不就是阿彌陀佛傳達要召喚你,回歸西方極樂世界的心聲嗎?你能夠體會,那你的心就與阿彌陀佛的願心相契相應。

[四十八願殷懃喚],阿彌陀佛的召喚,我們要如何接受阿彌陀佛的召喚?念佛隨順阿彌陀佛的本願救度,就是接受阿彌陀佛四十八願殷懃的召喚。念佛就是乘佛願力,當然目的就是為了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所以阿彌陀佛在召喚,盼望我們念佛回歸西方極樂世界,當我們隨順阿彌陀佛的召喚而念佛,不就是「南無」這兩個字的意思嗎?當你隨順阿彌陀佛的召喚念佛,那你隨順念佛之心,與阿彌陀佛的本願相契相應,那就是一心。

「一念相應一念生,念念相應念念生。」

這是蕅益大師在《彌陀要解》所說的兩句話,那你現在身在娑婆心在極樂,哪裡不會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呢?決定是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四十八願殷懃喚],用善導大師在《觀經四帖疏》二河白道喻所開示的一段法語,來解釋最為貼切。善導大師在《觀經四帖疏》,解釋《觀經》三心的第三回向發願心,說了一個譬喻就是二河白道喻。其中有一段法語,顯示阿彌陀佛在西岸上,對走在二河白道行者的召喚,阿彌陀佛的召喚就是:

「汝一心正念直來,我能護汝,眾不畏墮於水火之難。」

這段法語充分顯示出阿彌陀佛悲心的召喚。善導大師是阿彌陀佛示現,是一位了不起的祖師。善導大師所開示的法語,等同阿彌陀佛直說,這段法語確實說出阿彌陀佛對走在二河白道的行者,殷切悲心的召喚。

汝就是代表十方眾生,就是諸位你我,還有貪瞋煩惱的凡夫眾生。十方的凡夫眾生,只要走在二河白道,接受阿彌陀佛的召喚,一步一步邁向西方極樂世界,那到達清淨的西方佛國,

「與佛相見,慶喜何極」。

那是早晚的事情。

[汝一心正念直來],這句話是阿彌陀佛對諸位你我的召喚,我們是不是隨順阿彌陀佛的召喚。如果是我們就會一心正念,直向西方佛國。一心就是一心一意,內心只有一種心,念佛邁向西方極樂世界。這份專心一致念佛邁向西方極樂世界,不就是阿彌陀佛對我們的盼望嗎?對不對?對!正念就是念佛。念南無阿彌陀佛是正念,念子孫是邪念;念名利是邪念;念五欲是邪念;念感情是邪念。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