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凡夫三業所修的善行是雜毒之善、虛假之行(九)


時間:2018/12/13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觀經疏三心釋】凡夫三業所修的善行是雜毒之善、虛假之行(九)

阿彌陀佛的本願救度法門,非常的妙,通通站在阿彌陀佛的立場,就自然放下修行的功德相,通通去感報阿彌陀佛用名號救度你的大恩大德,當下你的心中就只有佛,已經連這個「我」都放下,我要修行放下了,我要吃素放下了,我要孝順父母放下了,我要奉事師長放下了,我要修十善業放下了,這是不是跟《金剛經》講的「無所住、無所著」相應了?當下不就在修禪嗎?當下就跟般若的經論相應了。禪就是淨,淨就是禪,《大集經》世尊告訴我們,「若人稱念彌陀佛,即是無上深妙禪」,實在是非常奧妙。一切佛法是共通的,世尊一代時教所講的八萬四千法門,講密宗的佛法不會跟顯宗的佛法衝突,講禪宗的佛法不會跟淨土宗的佛法違背,講天台不會跟華嚴相衝突,絕對不會,會衝突的都是凡夫,會分別的都是凡夫。佛所說的法非常圓滿,只是凡夫沒有開悟、證悟,處處分別執著,會自贊誹他,讚嘆自己所修學的法門,誹謗別人所修學的法門,這是凡夫的我執!

所以世尊告訴我們依法不依人,因為人會執著於自己,所以依人會產生修學佛法的缺點,世尊教我們不要依人,要依法。法是世尊的智慧所宣說的,是宇宙人生的真相,世尊怎麼開示,我們就怎麼修學。凡夫會執著自己的理念,自己的理念跟佛法不一定相應。有的人喜歡念佛不喜歡參禪,有的人喜歡持咒不喜歡學教,有的人喜歡聽經不喜歡念佛,有的人喜歡守戒不喜歡聞法,眾生的修行習性千差萬別。

有的人就很喜歡念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從來不想要聽經聞法。有的人很喜歡研究經典,想要做個佛學的大通家,拜佛、念佛從來不做。這就是每一個佛弟子修學佛法的習性,還有他的理念,這些都不對。

要根據佛經世尊告訴我們的去修學,聽聞南無阿彌陀佛,念南無阿彌陀佛,讓我們從淨土三經去了解世尊告訴我們的真理,世尊告訴我們的修行,這才是一個真正的淨業行者。善導大師告訴我們的,可不可以聽?當然聽,因為善導大師是阿彌陀佛示現了不起的一位祖師,他告訴我們:在真實心中,把所有自他一切諸惡通通舍掉。所有一切諸惡舍掉了,把自己當作是菩薩,就這樣做。

「想同」,煩惱的凡夫斷惡當然不及菩薩,雖然凡夫斷惡沒有像菩薩那樣真誠、那樣的急切、那樣的境界,但是「想同」,就是有見賢思齊的意思。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不造一切惡,我們也像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一樣,任何惡法我都不要造作,這就是「想同」的意思。見賢思齊,人家講話可以讚嘆人家、肯定人家,帶給人家信心,帶給人家歡樂,我為什麼不能?「舜何人也,禹何人也,有為者,亦若是。」阿彌陀佛已經成佛了,釋迦牟尼佛已經成佛了,藥師佛已經成佛了,我有佛性,我也可以修行成佛,所以我也要認真念佛成佛。要有這樣的志氣,這才是一個佛弟子。不好的儘量斷除,好的儘量去修。

二者真實心中,勤修自他、凡聖等善。

第二點就是修善。在真實心中,勤修自善、他善、凡善、聖善,叫做「勤修自他凡聖等善」。「勤」是精進努力。這段話善導大師告訴我們淨業行者,修善要精進努力的去做。如果真正依教奉行,對一切善我們會努力精進去做,不是悠悠散散的做。

自善、他善,對自己有利益的,對別人有利益的。對自己有利益的善,拜佛、念佛、守戒、聽經、聞法,這都能增上自己的菩提道心,能夠讓自己增福增慧的,當然要去修,要認真去做。「他善」,對別人有幫助的善法,盡心努力去做。有人生病了,我們去關懷他,把佛陀的真理傳達給他,讓他在病中因為有佛法的洗滌,使他心靈的痛苦能夠慢慢消失,黑暗轉為光明,痛苦轉為快樂,因為心中有佛法,會比較去接受自己受業報的真實。因為自己所造的點點滴滴惡因,要受相應的惡果,明白佛法的真理——因果報應,會歡喜接受。歡喜受比較快把業報受完,不歡喜受還是要受,而且要受得更多。有人臨終,去為他助念,開示阿彌陀佛的救度,幫助他超越生死,這對眾生就有利益。看到眾生生活在五濁惡世之中,沉淪生死,很可憐,我們告訴他念佛,請經書給他看,讓他明白宇宙人生的真相,介紹佛陀的真理給他聽。只要對眾生有利益的,就認真努力的去做,這叫他善。

「凡善」就是凡夫的善,就是三皈五戒十善。「聖善」就是聖人的善,就是念佛。念佛可以成佛,所以念佛是最好的善法,善中之善,最極上善。三皈五戒十善,這是人天善法,是不能超越生死的,但念佛持咒,這是能超越生死的。所以凡善跟聖善,我們也要認真努力去修,這是善導大師告訴我們的。

從自利的真實分成兩種,第一種就是斷惡,第二種就是修善。從聖道門來看真實心,我們念佛信受阿彌陀佛救度的行者,要不要斷惡修善?要!要不要去修斷惡修善的聖道教法?要!不是念佛就好,什麼都不用修,不是的。念佛當然要修布施、持戒、精進、忍辱、禪定、般若,只是已經把修六度萬行、修斷惡修善,這個執功德相放下了。放下就是修而不修,放棄是連修都沒有去修。放下跟放棄不同,我們要放下還是放棄啊?放下,不是放棄。

阿彌陀佛的本願教法,是圓頓大法、無上妙法、至極要法,千萬不要搞錯了,也不要修錯了。

身、口、意三業 欣厭之相

真實心中,口業讚嘆彼阿彌陀佛及依正二報;又真實心中,口業毀厭三界六道等,自他依正二報苦惡之事,亦讚嘆一切眾生三業所為善,若非善業者,敬而遠之,亦不隨喜也。又真實心中,身業合掌禮敬、四事等供養彼阿彌陀佛及依正二報;又真實心中,身業輕慢厭舍此生死三界等,自他依正二報。又真實心中,意業思想、觀察、憶念彼阿彌陀佛及依正二報,如現目前;又真實心中,意業輕賤厭舍此生死三界等,自他依正二報。

這段文,就是從要門來看身、口、意三業的欣厭之相。「欣」就是欣求,「厭」就是厭離。三業身口意,對於善的要欣求,對於惡的要厭離,也就是要斷除的意思。這一段文比較長,先看口業的部份。

「真實心中,口業讚嘆彼阿彌陀佛及依正二報」。善導大師教我們這樣修:在真實心中,口業要去讚嘆阿彌陀佛。如何讚嘆阿彌陀佛?稱念阿彌陀佛的名號,就是讚嘆阿彌陀佛。「稱彼如來名」,阿彌陀佛會不會喜歡別人讚嘆他?不會。當我們稱念南無阿彌陀佛,這時候口業就不會去造業,當下就是在斷惡修善。如果一天念佛十個小時,你哪裡還有時間說閒話、說是非、說妄語、說兩舌、說綺語、說長短?

所以少說一句話,多念一句佛。如果很喜歡看別人缺點的人,師父告訴你先修禁語,儘量不要講話,開口就稱南無阿彌陀佛,閉口就念南無阿彌陀佛。一開口就要講別人的是非,甚至誹謗三寶,如何讓這種煩惱習氣不再增長,慢慢消除?修禁語。一個禮拜給自己一天時間禁語,不要講話,要講話就講最好的話——念南無阿彌陀佛。這樣口業念南無阿彌陀佛,就是讚嘆阿彌陀佛。你整天念南無阿彌陀佛,人家看到你就會說,這個人真正在念佛修行。因為他拿著佛珠,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

念南無阿彌陀佛,是對阿彌陀佛最好的讚嘆;念南無阿彌陀佛,往生極樂世界,就是對阿彌陀佛最好的肯定。人家會說:「阿彌陀佛真了不起!那個人以前很喜歡說人家的是非過錯,很喜歡幹壞事,現在認真念佛了,還真的往生到極樂世界,阿彌陀佛真了不起!」人家對阿彌陀佛肯定了,阿彌陀佛的六字名號就落實在眾生身心。

我們吃素、念佛、戒殺、放生,認真的斷惡修善,人家就慢慢肯定我們。以前沒有學佛,就大口的吃魚吃肉;現在學佛了,吃素了,人家就會對你另眼看待。以前惡口,很喜歡講話罵人,經常發脾氣;現在念佛了,講話很柔軟了,講一些鼓勵人家、讚嘆人家的話,然後脾氣也收斂了很多,改掉壞脾氣了,現在都用慈眉善目對待旁人,柔言愛語對待他人,人家就感受到你真的在改過了,會不會慢慢肯定你?會。那你就是讓佛臉上有光。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