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智圓法師:淨土法門極其高深,又方便至極


時間:2018/12/21 作者:至誠感通

以下文位元組選自智圓法師《靈峰蕅益大師選定淨土十要重刻序講記》

【無庸鑽仰,祇麼修行。】

所謂「仰之彌高,鑽之彌堅」,此法門極其高深,然而也不必以分別心去如何地鑽仰,畢竟是不可思議之境,只要直下念去就可以了。

怎麼修行呢?就是驀直而去,這樣一句接一句念得清清楚楚,平平實實不雜其他分別念就可以了。這樣念念都是九蓮種子,念念都是成佛真因,念念都是不可思議境界,念念都有佛的光明在心中顯現,念念都在受用佛的果覺。所謂「以果地覺,為因地心」「從果起修」的意思。

所以淨土法門是極其高深的,不用分別心去修,直下念去就可以,修的時候也沒有很複雜,就「南無阿彌陀佛」一句句念得清清楚楚,念下去不加其他的分別,就是這樣心心念念成為成佛的正因,心心念念全都成為不可思議的境界,心心念念都有佛的光明在自己心中出現,心心念念都在受用佛的果覺等等。

——這個叫易行道,這個就是高深法。這個修起來沒有那麼多雜念沒有什麼分別,這樣就跟阿彌陀佛相應的狀態念下去就完事了。

【儻未悟透根源,寧可顓蒙合妙。夫顓蒙念佛至矣極矣,無復加矣。】

這樣的法,只有上智和下愚最容易成就。上智如馬鳴、龍樹、天親、智者、永明等,他們是大菩薩、大祖師,知道此法就是以法界為體。

就像《要解》所說,「阿彌陀」即是無量光、無量壽,光則橫遍十方,壽則豎窮三際,橫豎交徹即法界體,即以此法界作彌陀名號。這就可見淨土法門就是以法界為體。當然徹悟者們悟透了法的根源,一念佛的時候就是始覺合於本覺,這樣念念相應,最終達到究竟覺而成佛,所以,以念佛為因,成佛為果。

但是,假使沒有悟透根源,寧可顓蒙合妙。「顓蒙」就是顓蒙佛力,「合妙」就是暗合道妙。雖然不是明合,不像開悟的大祖師們已經開了眼,知道法門的妙處在哪裡,念佛的時候是在什麼體上起用,自心又是怎麼跟佛力融通無別。

我們沒有開眼,不知道法門的根源,但就這麼一句一句地念下去,實際冥冥中就契合了道妙,所謂「以果地覺,為因地心」,就是從佛的果覺處下手,直截了當。

只要沒有懷疑的話,那麼「因心果佛互感應」,雖然自己不知道,但它就在發生不可思議的變化。念來念去,「根身器界潛轉換」,五濁變五清泰,惑業苦的業流變成念念不退直趣無上菩提。以此出現無量相好、無量智慧、無量神通,最終證得跟阿彌陀佛同等的果位,這樣不就是暗合道妙嗎?

雖然你不知道,但你不可能沒有法界心;雖然你不知道,但你心裡不可能沒有緣起理,你直下相信,跟佛心就相合了,這樣契合到了佛的本心,自然就得加持。

而且巧入無生,這不是正入無生。當實證空性時,那是直接就入了,現在雖然沒有正入無生,但這樣念來念去,念到最後就生到了淨土,在無生的國土裡,一切的生頓時就化掉了,很巧妙。

正是由於法門有這樣殊勝的特點,才能夠普攝九法界的眾生,一道速入淨土,速成正覺,可見阿彌陀佛有無上的力用,這叫「方便至極」。

智圓法師《靈峰蕅益大師選定淨土十要重刻序講記》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