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星雲大師:如何面對社會上的惡?


時間:2018/12/27 作者:漯河天地秀

編者按:在與病魔抗爭17個月後,李開復將他對人生的思考和反問,付諸筆端。患癌期間,他對話星雲大師,在佛教智慧中汲取精神食糧。他在文中感慨道:身體病了,我才發現,其實我的心病更嚴重!

文中內容:

有一天,我想到我在微博上時常針砭時弊,也曾對一些負面的社會現象口誅筆伐。於是請教大師要用什麼樣的態度面對社會的「惡」?

沒想到,大師還是以一貫平和的語氣回應我:「一個人倘若一心除惡,表示他看到的都是惡。如果一心行善,尤其是發自本心地行善,而不是想要借著行善來博取名聲,才能導正社會,對社會產生正面的效益。」

「可是,如果看到貪婪、邪惡、自私等負面的事件,又該怎麼辦呢?」我想辯解。

大師說:「要珍惜、尊重周遭的一切,不論善惡美醜,都有存在的價值。就像一座生態完整的森林裡,有大象、老虎,也一定有蟑螂和老鼠。完美與缺陷本來就是共存的,也是從人心產生的分別。如果沒有邪惡,怎能彰顯善的光芒?如果沒有自私的狹隘,也無法看到慷慨無私的偉大。所以,真正有益於世界的做法不是除惡,而是行善;不是打擊負能量,而是弘揚正能量。」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