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念佛回歸西方極樂世界,就是對阿彌陀佛最好的報恩(三)


時間:2019/1/1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往生仗佛力】念佛回歸西方極樂世界,就是對阿彌陀佛最好的報恩(三)

「善導大師《般舟贊》云:

我今到此佛願力 同緣同行何時來

普願閻浮知識等 同行相親願莫退」

說一個故事讓大家體會,好不好?明朝一位很有才華的人,叫做羅洪先。羅洪先很會讀書很有才華,參加科試中了狀元,所以人稱羅狀元。羅狀元有兩個兒子,一個十歲,一個八歲。羅狀元為了要教育兩個兒子,請來老師好好教導兩個兒子。誰知有狀元父親,不一定有狀元兒子,對不對?對!

有一天羅狀元想要考考兩個兒子的智慧,所以將兩個兒子叫來面前。羅狀元的夫人,內心怕她的兩個兒子被父親教訓,所以在一旁觀看。羅狀元首先問他的大兒子:天要對什麼?現在先來問你們:天要對什麼?地,你們都很有智慧,天就是要對地。

羅狀元的大兒子聽到他的父親問他天要對什麼,想了半天想不出來。羅狀元的夫人在旁邊指地上,地上正好有一堆雞屎。我都還沒有說你們就笑成這樣。羅狀元的大兒子就馬上靈機一動回答:天對一堆雞屎。

這一個回答羅狀元非常的生氣,連這麼簡單的問題都不會,你是怎麼讀書的?羅狀元非常的生氣,就問他的第二個兒子:父親要對什麼?現在先來問你們:父親要對什麼?母親,你們怎麼這麼有智慧,父親要對母親。羅狀元的第二個兒子想了半天,不知道父親要對什麼。這個時候羅狀元的夫人,趕緊比她自己,這一比剛好比到她的頭,所以羅狀元第二個兒子,就跟羅狀元回答:父親對母親的頭。

這下子羅狀元更生氣了,養了你們這兩個笨兒子,又有何用?我已經失望,要來出家修行了,羅洪先就在失望之餘出家修行。

諸位菩薩,有狀元父親不一定有狀元兒子,你對兒子的栽培不一定就使你達成你心中的願望。父母都是希望子女成龍成鳳,對不對?不一定會滿足心愿。所以人生有很多事情不一定能夠如願,但是有一件事,你只要好好在心中生出,我相信你的願望會達成。只要你一心一意切願往生,阿彌陀佛一定知道你的心意,在臨命終你一定能親眼目睹阿彌陀佛現前。因為阿彌陀佛他日夜盼望的就是你念佛的回歸。

「同緣同行何時來」,不就是盼望你早日回歸西方極樂世界嗎?當你有想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什麼人最歡喜?阿彌陀佛最歡喜!所以法然上人開示說,「眾生有願生心,佛有接引願」,如何不能往生呢?機法相契,決定往生。

同緣就是同信彌陀本願,同行就是同念彌陀名號,修同樣的行叫做同行,你我都是念佛人,我們就是同行。同緣我們都和阿彌陀佛有緣,我們都同樣念阿彌陀佛,同樣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因緣同樣。緣阿彌陀佛的本願,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諸位你念佛和阿彌陀佛有緣,我念佛和阿彌陀佛也有緣,我們就是同緣同行。所以善導大師如此殷切的盼望,「我今到此佛願力,同緣同行何時來」。

如果我們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心是非常的急切,阿彌陀佛不管什麼時候現前,我們就不管什麼時候往生,那阿彌陀佛內心是最為欣慰。

「普願閻浮知識等」,閻浮就是閻浮提的簡稱,知識就是十方的眾生。希望閻浮提的眾生,就是在說誰?說我們!善導大師希望我們能夠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同行相親願莫退」,同樣修行阿彌陀佛,淨土教法的念佛人相親相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心愿不要退轉。善導大師希望我們發願,求生西方極樂世界,不要退失願心。是不是一心一意盼望我們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是!

阿彌陀佛垂手接引就是悲救眾生的心非常的殷切。善導大師在《觀經四帖疏》,說阿彌陀佛的接引像垂手站立,用意就是對眾生悲救,非常的殷切。善導大師用一句話來形容阿彌陀佛對眾生接引的殷切心情,叫做「立撮即行」。

「立撮即行」就是站立要接引眾生的心非常的急切,接引眾生馬上回歸西方極樂世界。因為阿彌陀佛要接引眾生,如果不是站立是坐著,那麼要接引眾生還要多了一個動作起身。所以阿彌陀佛接引像為什麼是站立?要悲救眾生的內心是非常的急切,阿彌陀佛非常盼望我們,早日回歸西方極樂世界。

從中峰國師所說的「金臂遙伸垂念切」,我們可以體會出來,垂念眾生的心情是非常的殷切。諸位菩薩讓信願拜託好嗎?好,好也要說好,不好也要說不好,你們都靜靜的不說話。諸位菩薩讓信願拜託好不好?好。不為你自己想,也要多為阿彌陀佛想,這輩子一定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好不好?好。不可以再讓阿彌陀佛空等!

時間到了,向諸位報告到這裡。祝福大家:一心念佛、往生淨土。南無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