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慧眼是什麼意思?怎樣才能擁有慧眼?


時間:2019/1/3 作者:君合

慧眼,五眼之一,能看出一切事實真相的眼,智慧有識別、洞察事物的功用,猶如眼能辨色一樣,故名慧眼。慧眼是羅漢所證,見十二因緣、生死流轉的徵象,所以能出生死輪迴,不受身心世界的束縛,離五蘊、出三界。這和世間一般人所說「慧眼識英雄」、「慧眼獨具」的功能顯然不同,世人所說的慧眼是世間智慧,尚存有「我」的觀念,不過比較深澈、明銳、敏捷,而羅漢所具的慧眼是無我、無執的。

慧眼是戒、定、慧的功力顯現;因為修定而發慧。這不是普通的智慧,是慧變成了力量,成了慧力,才有這個智眼。智慧怎麼變成力量呢?我們普通聰明人,想一個道理想通了,譬如說抽菸對肺不好,應該改,道理上通了,但習氣上不行,慧沒有力量,改不過來。又譬如脾氣壞,貪、嗔、痴,道理上都曉得,就是扭轉不過來。儘管研究佛法,道理上講的很通,碰到事扭轉不過來,這是慧的力量不夠,也就是不能證果,不能成道的原因。所以真正的慧眼,是智慧的力量夠了才能成的。

各辭典對「慧眼」的解釋

《三藏法數》對慧眼的解釋

慧眼者,謂二乘之人,以所得慧眼,觀一切法皆空,不見有眾生相,及滅一切異相,舍離諸著,不受一切法也。(二乘者,聲聞乘、緣覺乘也。)

《佛學大辭典》對慧眼的解釋

慧眼,(術語)五眼之一,慧能觀照,故名眼。照諸法皆空真理之空慧名之。無量壽經下曰:「慧眼見真,能度彼岸。」思益經三曰:「慧眼為見何法?答言:若有所見,不名慧眼。慧眼不見有為法,不見無為法。」智度論三十三曰:「為實相故求慧眼,得慧眼不見眾生盡滅一異相,舍離諸著不受一切法,智慧自內滅,是名慧眼。」大乘義章二十本曰:「言慧眼者,觀達名慧,慧能照矚,故名慧眼。」又曰:「法眼了見一切法相,慧眼了見破相空理及見真空。」

《俗語佛源》對慧眼的解釋

智慧有識別、洞察事物的功用,猶如眼能辨色一樣,故名慧眼。《大乘義章》說:「觀達名慧,慧能照矚,故名慧眼。」就是這個意思。佛教中有肉眼、天眼、慧眼、法眼、佛眼之分,它們各有其特定的含義和作用。《無量壽經》:「慧眼見真,能度彼岸。」就是說慧眼能照見諸法無相、真空之理,依靠它能得到解脫。《翻譯名義集》有「是慧眼菩薩無法不見、無法不知、無法不識」之語。後借用作具有獨特的眼光和見解,形容目光敏銳,見解高超。常用來稱讚那些有遠見卓識的人,如說慧眼識才,獨具慧眼等。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